每日经济新闻

    知名媒体人夏陈安:成都已具备向国际城市靠近的气质基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00:41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在成都共同主办的“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于11月13日拉开帷幕,国内外十多位重磅嘉宾汇聚一堂。

    曾任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卫视总监,创立“中国蓝”品牌,打造出《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高能少年团》等多档重量现象级节目,出品策划《北京爱情故事》《新亮剑》等影视作品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知名媒体人夏陈安带来了名为“凸显城市文化基因塑造城市文化品牌”的主题演讲。

    从北京文化离任后,夏陈安与成都结下了不解之缘。2017年底,四川传媒学院与夏陈安共同组建国内首个综艺影视学院,同时聘任夏陈安为名誉校长、综艺影视学院院长。

    他提出:“城市跟人一样,都有基因,如果我们能够分析、阅读、掌握这个基因,然后把这个基因加以放大、打造,我觉得对城市文化品牌会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由此夏陈安从多个方面对成都作出了具体分析建议。提到成都,你会想到什么?“城市跟人民一样,都有基因。天府之都,成都的美食,悠久的历史,都独一无二。”

    有着得天独厚优势的成都,正完美发挥其底蕴深厚的历史,向世界输出优质文化。

    不过仅有文化不够,夏陈安认为成都还需聚集文化名人,打造拥有成都特色的品牌公司。“庞大的文化上市公司矩阵,对一个城市文化品牌的发散、辐射作用是非常强劲的。我知道成都也有很好的文化上市公司,但是我们的集群效应还没有体现出来,还需要不断地聚集。”

    夏陈安呼吁,成都在已拥有的文化基础上,要在文化集群上打造更多品牌,吸引更多名人。“我知道郫都区非常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相关企业的引进,正在打造成都影视硅谷,但有了硬件,还要打造软件。其次,大学到市区太远,交通条件也需要变得更加便利。”

    此外,丽江因为《心花路放》声名大噪,象山影视城因为《赵氏孤儿》名声远扬…因为爆款作品而带动旅游业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

    这给了夏陈安极大的启发,“很多综艺节目、户外真人秀也是这样,包括《中国好声音》在嘉兴制作,嘉兴市抓住了这个机会,把这个地方打造成一个文化景观。所以能不能找到好的作品落地成都,我觉得这个很重要,要把它做好。”

    夏陈安透露:“我们正在策划一档原创音乐真人秀,想全部取景于成都。”

    “比如走到玉林路的尽头,有一个小酒馆,小酒馆的老板娘据说是崔健的粉丝。以这个小酒馆为基地,我们想鼓励一些音乐原创人、摇滚人,扶持摇滚音乐,如果再请到崔健本人,这一期的节目肯定很精彩。再比如,我们的川剧,能不能跟现代音乐结合?能不能在苍蝇馆子,小餐馆制作一些成都的民谣,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做的。”

    节目具体何时可以面世,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对夏陈安来说,“成都已经具备向国际城市、向巴黎靠近这样的气质和基因。如果我们能够真正的合力去打造,成都一定是未来流动的盛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国剧出海既要有国蕴也要讲心意相融

    下一篇

    欧洲文化之都策划人玛丽·米勒:文化建筑可培养对城市的归属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