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上市公司要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两条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00:13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岑赛铟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目前已发展成业内最具影响的评选活动之一。

    在以“问道高质量·增长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即将举行之时,广州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岑赛铟表示,上市公司想要实现从优秀到卓越,永远离不开的一点就是紧抓主业。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已经很不简单了,一家公司也是一样。

    并购重组有助上市公司做大

    NBD:谈谈您眼中的中国经济该如何实现高质量、新动能发展?

    岑赛铟:关于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稳增长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而在具体举措上,我们仍然坚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未来,基岩资本将继续深耕于股权投资行业,以支持新经济企业的方式,支持和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NBD: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您眼中,上市公司该如何高质量发展?

    岑赛铟:上市公司想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两条路径。一条是内生的,即坚持公司主业,专研技术,加固公司护城河,提升和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一条是外延的,即寻求合适的标的,进行并购重组,把握行业上下游,或者扩展公司经营范围。在坚持公司主业的同时,也要记住不能一味地“一条路走到黑”。

    当今时代技术更新速度加快,新技术层出不穷,在坚持主业的时候要注意主业和新技术的结合,做到传统产业拥抱新时代,才能更好地守住公司行业内的地位。在做好主业的同时,遇上合适的并购标的也要及时出手。并购重组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提升企业价值。监管层对于支持经济发展、符合产业转型升级、交易过程规范透明的并购重组始终持支持态度。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表态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并购重组审核流程也不断加速。监管层已经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即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审核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目前,不少行业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整合需求依然存在。

    紧抓主业才能从优秀到卓越

    NBD:在目前中国经济转型路口,您认为上市公司该如何寻找新的发展动能?

    岑赛铟: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应该和它本身的主业息息相关,把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新技术相结合,做到新技术的真正落地,而不是盲目地去开展一个新的业务。新时代下的确有很多传统技术面临新技术的冲击,产业有转型升级的需要,在此背景下,积极拥抱变化,在变化中成长是每家上市公司必然会面对的课题。

    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方向都是合适的。在选择公司发展的战略方向时,应该以效率的提升、成本的下降、收益的上升作为考核标准,当发现转型结果不如人意的时候,也要迅速调整,进行新的尝试。

    一些上市公司主业经营难以为继,转型升级需求也会长期存在,这都将促使并购重组继续活跃。但一些盲目跨界、忽悠或跟风式的并购重组预计未来仍将受到严格监管,并不会出现政策上的松动。需要提醒的是,在推进并购重组的过程中,交易各方真正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规范、透明和有效地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可持续经营,而不是只为借此投机套利。

    NBD:在您眼中,上市公司该从哪些方面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对此你有怎样的建议?

    岑赛铟:上市公司想要实现从优秀到卓越,永远离不开的一点就是紧抓主业。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已经很不简单了,一家公司也是一样。如果能一直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并把这件事做好、做到世界顶尖,那它就是一家伟大的企业。

    需要明白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很多领域里我国已经是世界前列,此后必然会面对技术上的“无人区”。攻入“无人区”后,企业会逐渐陷入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和无人跟随的困境。要打破这一困境,就要坚持科技创新,追求重大创新,同时内生与外引相结合。说到底,主业的优秀才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主心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创新驱动新模式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下一篇

    年末最重磅投资盛会来啦!13位公募大咖周五相约成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