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岳阳楼边50亿文旅新城项目亏损延期 际华集团因央企“退房令”转让主导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00:13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胥 帅    

    紧邻岳阳楼的大型文旅新城项目在经历亏损和延期之后,终于将在央企“退房令”要求下迎来新的主导者。

    11月12日晚间,际华集团(601718,SH)公告称,拟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岳阳际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阳置业)85%股权以及同比例债权。标的资产转让挂牌底价为15.05亿元,其中85%股权转让价约3.14亿元,债权转让价约11.91亿元。而这家公司背后是总投资50亿元的文旅新城项目。

    岳阳置业主业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际华集团将转让动因解释为国资委方面要求其退出房地产业务工作。同时,岳阳置业长期资不抵债,2018年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际华集团披露,岳阳置业共拥有5宗地块,负责运营洞庭3517文旅城项目。但该项目未能按照预定进度开发,岳阳置业唯一一块已经进入约定建设期的土地被岳阳市国土资源局认定为闲置土地。一位接近该项目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岳阳置业方面曾与华侨城等接触,但并未合作。

    项目资不抵债且无营收

    岳阳置业于2014年10月设立,由际华集团直接持有34%股权,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66%股权,被定位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企业,主要资产为通过土地招拍挂程序取得的岳阳市境内原际华三五一七老厂区土地。

    根据国资委下达有关新兴际华集团关于退出非主业房地产公司的通知要求,际华集团将退出房地产开发行业。在此次转让后,际华集团将仅持有岳阳置业15%股权,不再并表至上市公司。

    尚处于投入期的岳阳置业显然不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方。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岳阳置业净资产为负6440.33万元,营收为0元,净利润为亏损4217.86万元。

    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岳阳置业就已经陷入资不抵债,且一直未有营收。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由于前期没有动工,工作量不大,因此仅有不足10人维持着公司的正常运转。

    岳阳置业是岳阳市近年来重大项目“洞庭3517文旅新城”的业主单位。据岳阳市2017年重点推进的重大前期项目计划表,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位于岳阳楼区,以“3517”、市制药一厂等为中心,建设文化、旅游等创意设计为主体,打造岳州古城、军事文化体验园等文化创意与科技、旅游、生态、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岳阳市岳阳楼区政府官网2018年7月披露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半年度完成情况显示,3517地块已完成地块出让,并已进入详细规划设计阶段,岳阳楼区将通过3517地块和东风湖新区合力打造文旅新岸线。际华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拟通过挂牌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加快岳阳置业现有土地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岳阳置业共计拥有5宗土地,知情人士介绍称,约有一半将用于“洞庭3517文旅新城”项目开发,但目前该项目最大的一宗土地尚未进行招拍挂。

    一宗地今年被认定为闲置土地

    虽然坐拥具有地理优势的地块,但岳阳置业的业务发展并不顺利。际华集团披露的评估报告显示,岳阳置业唯一进入约定建设期的一宗地,在今年9月被岳阳市国土资源局认定为闲置土地。

    评估报告显示,该地块约定建设期至2020年5月底结束,当地主管部门尚未对闲置土地作出明确处罚决定,被评估企业已与政府协调并承诺尽快开工。

    13日上午,记者多次拨打际华集团董秘公开电话,但该号码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前述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闲置土地已着手进行拆除原有建筑工作。“之前有一些建筑要考虑保留的问题,所以就一直没有做拆除工作。”前述知情人士介绍,岳阳市政府对“洞庭3517文旅新城”的规划与岳阳置业方面的规划有不协调之处,调整规划过程耗时较长。

    根据岳阳市政府公开披露的信息,2015年时,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已于2014年完成规划编制,预计在2015年完成相关批复。2017年时,该项目总投资增至50亿元,2016年底前工作完成情况为空,2017年计划启动施工招投标。

    岳阳市旅发外侨委于今年8月在政府网站回应市民关切问题时表示,洞庭3517文旅新城项目部分建设已经开工,部分内容还在论证筹备阶段,进行了土地收储、规划调整、土地招拍挂等系列工作,并与华侨城等多个国内著名旅游投资商对接,已就合作开发“越州古城”旅游项目进行多次洽谈,将全面启动招商程序。不过,前述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岳阳置业方面曾与华侨城等接触,但并未合作。

    此外,岳阳市住建局官网披露的2017年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查结果显示,岳阳置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因“年检未提供任何资料”过期,资质处于注销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产120亿立方米页岩气目标临近 中石油开放钻井市场引民企竞逐

    下一篇

    北京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创新驱动新模式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