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漫威之父”斯坦·李逝世 他与中国这家上市公司有缘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00:13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胥帅    

    ▲“漫威之父”斯坦·李 CFP图

    当地时间11月12日,斯坦·李的(Stan Lee)个人官方推特账号发布消息,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被称为“漫威之父”的斯坦·李去世,享年95岁。他生前曾创造和创作的漫画角色,包括蜘蛛侠、绿巨人、X战警、钢铁侠、雷神、夜魔侠、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股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已经间接控股了斯坦·李创办的POW!Entertainment公司,欲布局泛娱乐IP领域,而从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转型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被誉为“漫威之父”

    11月12日,金庸先生的丧礼在中国香港举行,另一边的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斯坦·李也离开了人世。当地时间12日,斯坦·李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消息传来,很多喜爱他的观众都因此扼腕叹息。

    很多人都熟悉斯坦·李,有人说,是他创造了美国的漫画宇宙。这位兼作家、编辑和出版商为一身的漫画家创作了包括钢铁侠、蜘蛛侠等漫威标志性角色,而这些角色也伴随着电影放映而传播到世界各地。

    斯坦·李生于1922年,他从小就是一位冒险小说的热爱者,从1939年开始在漫威原身Timely Comics担任实习编辑,偶尔发表一些自己写的故事。后来,他入伍并在Signal Corps任职,和团队一起编写手册和培训电影,战争结束后他又回归了本职的编辑工作。

    1941年,斯坦·李生平第一部作品问世,即《美国队长》系列漫画的第三部。1961年11月开始,在搭档漫画家杰克·科比的协助下,他创作了《神奇四侠》《蜘蛛侠》《钢铁侠》《雷神托尔》《绿巨人》《X战警》《奇异博士》《超胆侠》等漫画角色。1972年,斯坦·李成为漫威漫画公司的发行人和董事长。

    2009年,漫威推出的“漫威电影宇宙”系列作品成为了全世界最成功的电影系列。据了解,明年5月在北美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将会是斯坦·李的银幕“遗作”,这也是“漫威电影宇宙”第22部影片。

    斯坦·李的逝世让参演过其电影的演员如蜘蛛侠扮演者汤姆·霍兰德、美国队长扮演者克里斯·埃文斯等纷纷发文表示悼念。“不会再有另一个斯坦·李了。”克里斯·埃文斯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如是表示。

    与承兴国际的风波

    实际上,斯坦·李和一家中国香港上市公司有着很深的“缘分”。他亲自创办的POW!Entertainment公司已经被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收购。公开资料显示,承兴国际控股是一家由电子制造服务业务转型为综合性泛娱乐文化产业的公司,主要集IP运营、主题公园、主题活动以及跨界营销四大主业。

    根据彼时承兴国际控股发布的收购公告显示,POW!Entertainment公司主要从事多媒体制作和许可业务,2017年5月,承兴国际控股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拟以11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POW!Entertainment整体股权。根据2017年9月28日签订的协议,收购完成后,POW!Entertainment将发行占其15%所有者权益的新股票以零代价授予斯坦·李。也就是说,最终,POW!Entertainment成为承兴国际控股的间接控股子公司。

    2017年10月31日,承兴国际控股宣布已完成对POW!Entertainment的收购。彼时,承兴国际控股表示,POW!Entertainment及斯坦·李开发的知识产权,与公司强大的知识产权许可及分销能力相结合,将创造强大的协同效益。

    有意思的是,这段“联姻”曾出现了一些波折,今年5月份,斯坦·李向POW!Entertainment提出诉讼,称POW!Entertainment等被告合谋故意作出重大虚假事实陈述。

    不过,仅仅过去不到两个月,承兴国际控股又宣布,斯坦·李已向美国相关法院申请正式撤回针对POW!Entertainment的美国申诉内提出的申索,该申请已获美国相关法院批准。

    诉讼风波告一段落,在承兴国际控股发布的2017/2018年报中,公司业绩也有大幅增长,而公司拟定的泛娱乐IP战略令公司受益良多。

    该财年,承兴国际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4.44亿港元,与上一个财年同比增长17.4%。其中,由泛娱乐类IP驱动的IP授权与内容创作、主题活动服务、营销服务以及销售与分销IP衍生品及移动设备等业务组成的营业收入约为29.20亿港元,同比增长21.6%,占公司总收益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84.8%。

    此外,在年报中,承兴国际控股表示,收购POW!Entertainment不仅使公司获得大量优质的、国际化IP,而且也拥有了斯坦·李个人的肖像与名义独家使用权。

    11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承兴国际控股,拟了解斯坦·李去世后,是否对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没有得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航子公司拟31.54亿入股吉祥航空 双方将实现交叉持股

    下一篇

    年产120亿立方米页岩气目标临近 中石油开放钻井市场引民企竞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