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船国际独资租赁公司赴港IPO 近三年收益复合增长率达91.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22:41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2日,港交所披露了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航运租赁”)的上市聆讯资料,中金公司是其独家保荐人。

    这意味着,作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旗下唯一一家租赁公司,中船航运租赁在成立6年后,正式向港股市场发起上市冲刺。

    资料显示,中船航运租赁成立于2012年,注册于香港,是大中华区首家船厂系租赁公司,主要提供租赁、船舶经纪及贷款服务。截至2018年11月2日,该公司旗下拥有39家附属公司、163家特殊目的公司及三家合营公司,公司总股本约为46.02亿港元。

    从股东情况看,中船航运租赁在注册时由中船集团直接全资拥有。2018年9月12日,中船集团与其全资拥有的CSSC International Holding Company Limited(简称“中船国际”)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零对价向中船国际转让中船航运租赁全部已发行股本。股份转让完成后,中船航运租赁由中船国际直接全资拥有。

    从业务规模看,中船航运租赁在行业内排名靠前。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该公司2017年收入在全球船舶租赁行业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3.1%;在全球非银行船舶租赁行业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2.1%。

    招股书显示,中船航运租赁的核心业务为提供租赁服务,包括融资租赁及经营租赁。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拥有合计60艘船舶,包括46艘融资租赁安排项下的船舶及14艘经营租赁安排项下的船舶,平均船龄约为两年。截至11月2日,公司已与13家船厂保持合作,共同为13个国际及地区的约50名客户提供船舶租赁服务。

    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该公司分别实现收益3.61亿港元、10.32亿港元、13.30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91.9%。各期对应的租赁收入(包括融资租赁收入与经营租赁收入)分别为1.76亿港元、7.15亿港元、10.35亿港元,分別占各期总收益的48.6%、69.2%、77.8%。

    2018年上半年,中船航运租赁实现收益10.41亿港元,同比增长60.10%;实现期间溢利3.99亿港元,同比下降10.39%。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总资产达372.79亿港元,较年初增长51.61亿港元;资产净值为70.37亿港元,较年初增长7.63亿港元。期末资产负债率为81.1%,不良资产比率为0.7%。

    对于赴港IPO的所得款项,中船航运租赁在招股书中表示,将用于巩固船舶租赁业务的资本基础,用作购置海洋清洁能源装备及制造装备的资本基础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该公司提到,将努力通过租赁业务多元化及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以开发新的业务增长点,具体而言,预计使用所得款项购买海洋液化天然气上下游资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开盘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苹果跌逾1%

    下一篇

    深交所:恒立实业、*ST长生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对此密切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