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举债“赌一把”的董明珠被坑了?银隆自曝前高管涉嫌侵占超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21:08

    今天(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自曝家丑,对外披露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原总裁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目前,银隆新能源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从2016年底"董小姐"董明珠联手王健林、刘强东等大佬入股之后,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便走到聚光灯前,一次又一次的上头条。不过,大多是负面消息: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12亿元、上市之路突然终止、南京银隆产业园一度被法院查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天(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自曝家丑,对外披露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原总裁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目前,银隆新能源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随后今日中午,来自腾讯《一线》的消息显示,魏银仓回应称,已经起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至此,董明珠与魏银仓已经完全"撕破脸皮"。

    董明珠与魏银仓“翻脸”

    2016年底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被否后,一心要实现造车梦的董明珠自掏腰包斥资10亿元占有银隆新能源7.46%的股权。当时,王健林的万达集团"5亿元小投资"占股3.73%,京东集团通过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388%,投入资金约3亿元。

    之后,董明珠两度增持银隆新能源,目前持股比例已经增至17.46%,成为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以2016年12月银隆新能源增资扩股后的估值134亿元计算,董明珠获得17.46%股权需23.40亿元。

    当时的董明珠对于投资银隆新能源十分有信心,多次在公开场合解释自己投资银隆新能源的原因,并强调,"举债入股银隆新能源"。对于银隆新能源的电池技术,董明珠也是逢人便说,亲身代言。

    董明珠造车梦似乎十分顺利地进行着,但是实际上,银隆新能源内部正在发生着变化。2017年6月,董明珠及魏银仓同时参与央视《对话》栏目的录制,在这个节目中,董明珠与魏银仓之间的矛盾初露。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董明珠当时说到,"有一天我们俩还吵了一架,就因为车的事情。我一看,缝隙那么大,他(魏银仓)说,你去看别人的车,都是这样。我说,那不行,你必须给我做到无缝对接,没有理由说做不到。"

    主持人问魏:要把从前的走路变成跑步甚至冲刺,能胜任吗?魏银仓答:尽力而为。台上的董明珠马上怼了回去:"什么叫尽力而为?作为公司的一把手,必须做到!"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到了年底,外界就传言董明珠已与魏银仓"决裂"。

    2017年下半年以来,银隆新能源在人事管理上开始大幅调整,多位具有格力背景的员工进入公司管理层以及董事会,而魏银仓、孙国华先后离任董事长。

    2018年3月,银隆新能源选举卢春泉担任公司董事长、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李志担任董事会秘书。据媒体报道,赖信华和李志均有格力背景,赖信华此前为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此前为格力电器财务部部长助理。

    不过,在管理层更新前后,银隆新能源一系列负面爆发。也正是在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履职过程中,银隆新能源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

    2018年10月18日,银隆新能源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银隆新能源已经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经侦支队已经正式受理报案,涉案金额2.7亿元。

    对于银隆新能源所称侵害公司利益的具体内容,记者尝试与孙国华及银隆新能源等相关人士取得联系,但最终无果。

    今年1月,《中国企业家》的一篇报道指出,据一位接近董明珠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董之前还比较认可魏认真、拼命做事的态度,但后来对后者的印象改变了。"

    今年7月,银隆新能源深陷各种负面,有来自格力的相关人士与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谈起银隆新能源时表示,"银隆只是内部出了些问题,现在已经慢慢在调整了。"

    目前,魏银仓通过银隆集团持有银隆新能源25.99%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魏银仓、孙国华目前仍为银隆新能源董事。对于二股东董明珠为何能在银隆新能源发挥如此重大的影响,外界不得而知。

    董明珠“赌一把”的银隆利润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董明珠的持股数量为4448.85万股,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0.74%。但是,董明珠持有的股票中有4203.28万股是处于质押状态,质押股票数量占其所持股份数量的比例超过94%。记者翻阅格力电器的历史年报及半年报发现,董明珠质押持股融资是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董明珠质押股份数量为3336.64万股;截至2017年底,董明珠处于质押状态的股票数量是4433.28万股,股票质押率达99%。

    董明珠是2016年12月宣布10亿元入股银隆新能源。记者注意到,2017年4月,董明珠出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举办的2017(第九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并发表演讲时说到,自己是举债投资银隆新能源,是为了格力、为了国家新能源的产业发展,赌一把。这与董明珠质押股票的时间段有所重合。

    11月13日,记者也就此向格力电器相关人士咨询,但截至发稿尚未能收到回复,未能证实此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边,董明珠声称全部身家投资的银隆新能源表现并不如她的预期。除了内部管理的问题外,银隆新能源今年以来频频爆出负面新闻,拖欠供应商货款;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收紧;新能源汽车销量严重下滑;核心业务电池屡遭质疑;多地园区建设缓慢,个别园区现辞职潮等等。

    格力电器披露的银隆新能源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度银隆新能源的的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而2014年~2016年银隆新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3.48亿元、38.62亿元、78.9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是-2.23亿元、4.57亿元及8.36亿元。

    由此可见,2017年银隆新能源的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度下滑。甚至,银隆新能源2017年全年净利润都未及2016年半年的净利润。

    与此同时,银隆新能源的负债总额不断攀升。截至2016年年底,银隆新能源的负债总额为123.17亿元,但是到了2017年年底,负债总额飙涨至237.67亿元(未经审计),资产负债率高达75%。

    2017年,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原本预计的关联交易金额为200亿元,最终只执行了不到10%。今年4月份,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2018年预计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拟与银隆新能源发生销售、采购产品等日常关联该交易总金额不超过15亿元,预计关联交易金额较2017年大大“缩水”。

    2018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银隆新能源及其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对格力电器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0.45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月新增贷款环比大幅减少 社融增量较上年同期少4716亿元

    下一篇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看好中国!做空机构香橼也唱多中国市场,A股已现三大深刻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