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雅典奥运会首席创意总监大卫·左柯维:打造文化盛事,要懂己所需、知人所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02:22

    左柯维认为,讲好有关文化盛事的故事。首先要明白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观众关心的是什么,同时要明确每一个仪式的意义是什么。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记者蔡鼎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雅典奥运会首席创意总监大卫·左柯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今日(11月13日)举行,雅典奥运会首席创意总监大卫·左柯维(David Zolkwer),就“文化盛事如何提升城市软实力”发表了主旨演讲。

    当我们提到埃及的时候,我们脑海中会浮现出穿越过千年时光的金字塔;当我们提到西班牙的时候,我们会想到激情的斗牛与热情似火的弗拉门戈音乐和舞蹈;当我们提到希腊的时候,我们会立马想到爱琴海的碧海蓝天以及无数哲人曾徜徉的古希腊遗迹。由此可见,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形象,是与当地的文化传统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大卫·左柯维表示:“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皆可视作一个品牌,不断地向内部的受众——它的居民,以及外部的受众(世界其他地区的观众、游客、消费者)传递着影响力。”

    文化盛事有助促进社会和谐

    作为活动策划大师,左柯维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纵观世界各地的文化盛事,左柯维表示,爱丁堡艺穗节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的艺术节之一,充分地彰显了爱丁堡当地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交融。但同时,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向全世界的观众展现其历史文化的机会往往是非常宝贵的。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这样的文化盛事有利于充分展示城市和国家形象,在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方面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左柯维曾连续成功策划四届英联邦运动会。他领导策划的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被誉为“欧洲奥运历史与希腊文化展示的最精彩案例”,一扫当时希腊经济不景气给人带来的阴霾。

    同时,有些文化盛事由于受特殊的历史文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在增强国家凝聚力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左柯维以1995年,时任南非总统曼德拉通过橄榄球世界杯让南非的不同种族得到彼此间难得的尊重和理解为例,说明了文化盛事在特殊时期促进社会和谐的非凡作用。

    挖掘城市故事 提升城市软实力

    “在打造文化盛事的时候,我们应该充分挖掘当地传统文化中的宝贵故事,加以推广。这样的故事必须是观众愿意听的,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左柯维表示。

    这样的故事能够深入人心,促进一座城市与外部世界的交流,改变人们看待一座城市的方式,不断地传播城市的影响力。大卫·左柯维认为,在组织策划文化盛事的时候必须贴近当地的文化,与当地的文创人员进行紧密合作,创造出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体验。

    这样的故事需要是当地的,并且以人为中心的。回想过去几十年,任何大型活动的关键时刻,比如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射箭点火,2008年奥运会李宁点燃圣火,还有伦敦奥运会上出现的“憨豆先生”。在这些文化盛事中,我们都是以人为中心的,这样可以增加观众的参与感。

    当然,你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并不能保证你的城市故事能够成功传播,引起广泛共鸣。左柯维表示:“我们必须思考怎样通过奥运赛事这样的文化盛事来提升和改善我们的城市形象。而不只是关注投资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

    分享城市文化既是出发点,也是目的地

    在挖掘到一座城市或者一个国家的文化内涵后,如何在全球的观众中间引发共鸣,这是一个令文化盛事策划者头痛的难题。左柯维认为,讲好有关文化盛事的故事。首先要明白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观众关心的是什么,同时要明确每一个仪式的意义是什么。他将这样的原则贯彻于策划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以及后来的各大文化盛事中。

    另外,左柯维还强调文化盛事策划者需要真诚地对待他的观众,真实地表达国家的历史文化,传递出真实的声音。他认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就很明确而又真实地向世界展现了伦敦的城市风貌、当地的文化与人民的价值观。

    “对于城市及其居民来说,向世界分享其故事与文化,既是一个出发点,也是一个目的地。我们需要以一种持续地慷慨包容的心态去吸引更多人来了解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故事,”左柯维表示。

    虽然现在我们可以借助各种各样的舞台技术,为故事锦上添花。主办城市或者主办国也能够在基础设施以及资金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但归根结底,故事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雅典奥运会首席创意总监大卫·左柯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最后,在谈到这次中国之旅时,左柯维表示,成都给他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成都人的乐观慷慨、认真谦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丰富的文化体验可以化解巨大的地理差距与文化差异。在这个寒冬,这里独特的文化给人们带来了温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刚刚!GaWC发布2018世界城市名册,北京首进四强,成都再次跃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