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像天府 短视频创摄大赛”评委彭辉:希望看到成都底蕴与缘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7:51

    纪录片导演彭辉数十年来用纪录片丈量人间百态,其作品享誉海内外。他担任过中国电视金鹰奖、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等各大影视节评委,此次受邀出任“影像天府 短视频创摄大赛”专家评委之一。彭辉说,“我期待看到一些有关成都文化底蕴和缘由的作品,哪怕就是一个折射点,一个短视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蔚    

    作为地地道道的成都人,纪录片导演彭辉数十年来用纪录片丈量人间百态,其作品享誉海内外。

    1990年以来,彭辉带领摄制组冒着生命危险,用近4年时间在著名的“生命禁区”——可可西里创作出反映打击武装盗猎分子的纪录片《平衡》。

    《平衡》在国内外迅速传播,极大地提高了“可可西里”和“藏羚羊”的知名度,不仅间接促使“藏羚羊”当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而且直接影响了电影导演陆川,使其以《平衡》为参考,以彭辉为人物原型之一,创作出了故事片《可可西里》。2005年,彭辉因《平衡》入围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年度绿色人物”。

    彭辉担任过中国电视金鹰奖、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等各大影视节评委,此次受邀出任“影像天府 短视频创摄大赛”专家评委之一。

    ▲“影像天府 短视频创摄大赛”正式启动(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我担任国内外影视节评委时发现,有不少城市的影像作品频频获奖,城市形象得到大大提升。关于我们成都的影像作品在哪里?作为一个有着4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成都有太多值得书写的题材。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大赛看到。”彭辉表示。

    “除了众所周知的美食、美景、美女,成都的历史沉淀、城市精神、生活底蕴还有很大的关注空间。”在谈到对此次大赛的期望时,彭辉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就拿著名作家李劼人来说,可能许多人都知道《死水微澜》,但估计有不少人并不知道其作者是谁,更不一定知道他还是个成都人。同样,大家都知道巴金,但也有不少人不知道巴金出生在成都,他的童年生活就是成都的缩影,也影响了他后来的创作。”彭辉说。

    在彭辉看来,以上种种,构成了成都文化的历史因缘。“我们在大书特书成都慢生活的同时,能不能找到一些相关的历史文化元素?是什么样的理由可以让成都这个‘慢’城市在时代的进程中张弛有度?所以,我期待看到一些有关成都文化底蕴和缘由的作品,哪怕就是一个折射点,一个短视频。”

    ▲扫码即可参加“影像天府 短视频创摄大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泰合健康实控人王仁果正常履职 今年曾两度失联

    下一篇

    网传OMG多名高管因贪腐被抓 腾讯:纯属谣言,已启动法律程序维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