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桃李面包拟融资10亿再启扩张 华南市场拓展多年仍未见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6:25

    桃李面包近3年成立的大部分子公司,净利润仍然为亏损。其中位于深圳、江苏、广西、湖南、福建的子公司还成为拖累桃李面包业绩的“包袱”。据统计,以上5家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金额累积达1.2亿元。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从在东北的边陲小城创立品牌,到成为A股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603866,SH)用了20年的时间。眼下,桃李面包正在加速南下扩张的步伐。

    11月12日下午,桃李面包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若干个生产项目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桃李面包马不停蹄地推进在华南等新市场的扩张计划。

    不过,就现状来看,水土不服似乎成了其最大的挑战,桃李面包处于新市场区域的子公司大多都处于亏损状态。此外,其上一轮融资扩张进程也并没有按时完成。桃李面包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在2016年才涉入华南区域,因此目前依旧处于拓展市场阶段。未来公司或将进一步开启渠道下沉,以满足经营需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桃李面包进入华南市场较晚,而这部分市场早已发展出较成熟的区位和区域品牌,因此桃李面包在未来将面临较严峻的考验。此外,公司当前依旧面临着利润偏低、依赖中低端渠道、重资产运营拖累业绩等竞争力短板,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考量。 

    累计融资超20亿加速扩张

    对于北方地区的消费者来说,桃李面包是个并不陌生的品牌。1995年,丹东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桃李品牌就此问世。1997年,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而这也成为了桃李面包的前身。

    据桃李面包官网介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33家子孙公司,在全国16个区域建立了生产基地。在桃李面包近年来发布的公告中,“奠定行业龙头地位”的战略目标多次被提及。显然,桃李面包的“野心”正指引公司进一步开疆拓土。

    根据最新公告,桃李面包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江苏桃李面包有限公司一期投资项目”、“四川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烘焙食品生产项目”、“青岛桃李食品烘培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和“浙江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这一行为被公司看作是“奠定行业龙头地位、扩大市场份额、保证食品安全生产以及做大做强应对市场竞争的需要”。此外,桃李面包还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目前的生产已经接近饱和状态,需通过募投项目解决目前的产能瓶颈,满足新增市场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公司在2015年12月登陆A股后,已经在江苏、湖北、安徽、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多地增设子公司或孙公司,并在石家庄、天津、重庆、山东、江苏等多地开启了新的生产基地和生产项目建设。

    与此相对应,桃李面包也在极力寻求资金以支撑其扩张计划。上市3年来,包括IPO融资6.19亿元在内,本次是桃李面包第三次进行融资,且均用于扩张计划。2017年11月,桃李面包曾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共募集资金7.38亿元,计划投资于武汉、重庆、西安3个食品生产项目。

    借力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超过20亿元用以扩张,桃李面包的新市场开发效果究竟如何?它距离真正行业龙头的位置还有多远?

    华南市场拓展仍未见效

    在桃李面包的扩张计划中可以看出,这个起家于东北小城的面包生产企业正迫不及待地融入更多南方血统,然而南下之路似乎并不一帆风顺。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新的融资扩张计划已经上马,但桃李面包上一轮的募投项目进程却遭遇了延期。公告显示,早在2016年10月28日,桃李面包股东大会就审议通过了其有关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议案,但这一决议的有效期在后来被公司延长。直到2017年9月,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才被证监会审核通过。

    因此,本计划于2019年3月便建设完成的武汉桃李烘焙食品生产项目也因募集资金到位晚于原预期,而不得不在计划时间一年多后才能完成。

    此外,就桃李面包此前的扩张情况而言,说见效还为时尚早。据2018年半年报,今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7亿元,净利润2.63亿元,相比去年均实现大幅增长。但上述业绩的功劳几乎全部来自于桃李面包深耕已久的东北、华北和西南市场。

    相比之下,桃李面包近3年成立的大部分子公司,净利润仍然为亏损。其中位于深圳、江苏、广西、湖南、福建的子公司还成为拖累桃李面包业绩的“包袱”。据统计,以上5家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金额累积达1.2亿元。

    桃李面包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桃李面包而言,华南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空白状态,因此这部分市场也成为公司当前拓展的主力区域。而针对目前华南市场大部分子公司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其表示,如果未来这部分市场体量依旧达不到预想的话,公司会再度进行渠道下沉。

    朱丹蓬分析称,华南是国内烘焙市场消费频率和消费档次最高的区域之一,桃李面包的切入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这部分市场还有可容纳的空间。而对于未来的市场拓展成果,朱丹蓬认为,桃李面包“基地加市场”的拓展方式注定了其重资产运营的特点,这也解释了公司在新兴市场一直难盈利的原因。此外,由于华南市场本身现存很多具有知名度的区位品牌和单店类的区域小品牌,目前在市场上受消费者的认可度较高,因此桃李面包的竞争优势也有待观察。(实习生涂悦清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出炉

    下一篇

    知情人士透露:恒大未支付7亿美元,是因贾跃亭违规将股份转朋友代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