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本世纪中叶把成都建设成世界文化名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6:13

    11月13日下午,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在成都共同主办的“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上,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发表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思考与实践》主旨演讲,母涛表示,到本世纪中叶,把成都建设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文化是一个城市气质最直接的体现,成都天府文化历史悠久,萌芽于先秦,形成于秦汉,鼎盛于唐宋,复兴于当代,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成都充满了迷人的气质。随着时代的发展,天府文化也有了鲜明的时代性。未来,成都的目标是世界文化名城。

    11月13日下午,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在成都共同主办的“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上,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发表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思考与实践》主旨演讲,母涛表示,到本世纪中叶,把成都建设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上,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母涛发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思考与实践》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母涛表示,世界文化名城是成都未来的四个奋斗目标之一。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首先是以习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政治担当,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全面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让天府文化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人文成都的更大力量。第二,以天府文化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核心标识。文化历来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是成都人最骄傲的荣光,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崇尚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时代价值和现实表达,让天府文化成为成都市民尊崇的价值理念、精神追求和行为导向。

    如何将成都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

    母涛在演讲中指出,要以“三城三都”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要塑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要高品位建设世界文创名城、高起点的建设世界旅游名城、高标准的建设世界赛事名城、高目标的建设国际美食之都、高水平建设国际音乐之都、高质量建设国际会展之都。

    母涛强调,“三城三都”既是成都的,也是世界的,是成都的魅力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呈现。“三城三都”植根于成都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生活美学,跨越了国界和语言,能唤起人们最深处的共鸣,是成都作为生活城市的魅力和价值所在,也是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世界表达。

    同时,母涛指出,以文商旅体融合发展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路径。目前成都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文商旅体产业融合体系基本形成,一批彰显天府文化、引领生活时尚、影响全国全球的文商旅体融合的成都品牌和行业标准强势崛起,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文成都、品质成都享誉世界。

    最后,母涛强调,文商旅体融合发展首先要坚持以文化为引领,深入研究文创新理念、新思路,推动天府文化内涵、创意融入城乡空间和文商旅体的设施产品服务,充分彰显天府的独特魅力。其次要坚持以功能融合为基础,统筹文商旅体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的提升。第三要坚持以业态融合为核心,发挥原创IP在文商旅体融合过程中的桥梁和中枢作用,深入挖掘李冰治水等鲜活的文化故事和太阳神鸟等文化符号,大力培育、长期体验时尚美学、文化体验等特色的融合业态,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高端化、文商旅体的消费需求。四是坚持以产城融合为依托,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充分考虑进去,着力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优美,功能有机兼容,建筑风貌独特,彰显生活美学的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综合体,形成绿色旅行、生活、消费的休闲场景,以文商旅体融合发展促进城市产业功能、品质和魅力的全面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州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上市公司要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两条路径

    下一篇

    年产120亿立方米页岩气目标临近 中石油开放钻井市场引民企竞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