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慈文传媒马中骏:用全世界观众都能看懂的方式,把中国故事讲得更精彩漂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5:05

    在11月13日举行的“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上,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表示,“影视作品已成为文化输出的主要载体之一,通过影像塑造形象,促进不同文化间的沟通与交流,影视作品作为一定的文化符号,塑造一定的文化形象,也为国家带来了经济效益和产业利润。”但不同国家间必然存在文化差异,国剧作为传输文化的载体,如何将自身文化与外来文化相融,成为当下从业者最需考虑的问题。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今天(11月1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在成都共同主办的“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拉开帷幕,国内外文创界顶级嘉宾汇聚一堂。

    打造过《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花千骨》等一系列爆款剧集的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带来了名为“国剧出海——核心是中国故事世界表达”的主题演讲。

    “影视作品已成为文化输出的主要载体之一,通过影像塑造形象,促进不同文化间的沟通与交流,影视作品作为一定的文化符号,塑造一定的文化形象,也为国家带来了经济效益和产业利润。”马中骏认为,国剧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也成为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关键。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在“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上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随着国家政策的转变和中国影视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故事”开始走出国门,且愈发受到海外市场的青睐,在世界范围内汇成一股华流。但不同国家间必然存在文化差异,国剧作为传输文化的载体,如何将自身文化与外来文化相融,成为当下从业者最需考虑的问题。

    出海体量增长,新媒体助力国剧打破海外受众“围城”

    数据显示,近年我国电视剧的生产总量为每年400~500部,出口总量维持在每年约250部。其中,2016年,中国电视剧出口总额比2015年增长了三分之一,2017年中国电视剧的生产数量达到了13479集,出海的国剧体量也不断增长,更多类型丰富、制作精良的高质量影视作品成功出海。

    作为中国影视领域的深耕者,慈文传媒早已开始策划国剧出海,且多部作品在海外播出产生良好反响。其中《楚乔传》在美洲、欧洲、非洲、澳大利亚、新西兰、中东地区的 YouTube平台与国内同步播出,期间收获3.5亿次点击,吸引57万网友分享。40天内,《楚乔传》YouTube账号订阅用户从零提升到25.3万,观看时长超过28亿分钟。其中,美国用户贡献的收入占海外收入近50%,开创了华语影视剧的先河。、

    ▲马中骏认为影视作品是文化输出的重要窗口(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东方审美,面向世界表达”是慈文传媒“走出去”战略的核心理念。

    在全球化的经济背景下,网络文化的繁荣打破了旧的阻碍,网络时代的传播在向多元化、互动化的形式转变。

    网络新媒体这一发行渠道,助力国产电视剧迅速突破海外受众的“围城”。马中骏直言:“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力,这是当今世界各国文化发展的基本路径,更是发展壮大本国文化产业的重要途径。种种都说明了在互联网时代,将中国优秀的文化带到世界各地,既能带动中国影视的发展,也能更好地完成国际表达的转变。”

    马中骏认为:“国剧出海,不仅是关于中国制造的梦想,更是要用优质的内容丈量世界的宽度,脚踏实地促进国剧出海。”

    国剧出海既要有国蕴,也要讲究心意相融

    国剧作为传输文化的载体,在不同国家间必然存在文化差异,“所谓成也文化,败也文化,具有强烈区域性价值取向的内容,在海外传播方面必然大大折扣。”马中骏也提出了这种文化差异是目前国剧出海所面临的最大障碍。

    英国人类学家认为,文化和文明就其广泛的民族意义来说,包括知识、信仰、技术、道德、法律、习俗等,要与基层文化相融。

    马中骏解释:“观众对电视剧文化的解读,实际上就是不同文化之间的博弈,在经过了文化的冲突和碰撞后,达到文化接受和文化认同。因此,当外来文化与自身文化相融,与自身价值观相符时,更容易被大家接受,从而获得心理上的认同。”

    《楚乔传》之所以能在海内外引发关注,被观众追捧,正是因为其呈现了更为现代人所接受的价值观,“尊重个人的价值观,这种表达更具现代艺术,更为年轻人所接受。我认为故事被读懂,根本在于人心相通,文化有交互和共鸣,才能有效地传递信息、传递价值。”马中骏进一步表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马中骏理解为:“对于电视剧制作而言,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制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

    ▲在“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上,参会人员品读每日经济新闻相关报道(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而对中国来说,拥有的上下五千年历史传统,正是文化创作取之不尽的灵感瑰宝,也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故事宝藏,“这是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做电视剧得天独厚的故事、优质资源,相对而言古装剧更受海外观众的欢迎,历史剧的欢迎程度仅次于古装剧,在这两者的带动下,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的海外各国观众,也开始逐渐接受了国产现代剧。”

    马中骏称:“这要求我们创作者将历史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艺术转化,用创新的故事姿态来打造中国文化的输出,还要学会讲述世界性的故事。在创作时不单要考虑国内市场,还要有意识地面向国外市场。用全世界观众都能看懂的方式,把中国故事讲得更精彩、更漂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收评:创业板指放量涨1.7%站上60日线 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欧洲文化之都策划人Mary Miller:文化机构应该和年轻人一起进行艺术创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