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纾困民企进行时:弹药充裕 打法待解

    上海证券报 2018-11-13 08:36

    近期,券商业界多项化解民企困境的措施正在相继到位,各路资金的活水正加速引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券商业界多项化解民企困境的措施正在相继到位,各路资金的活水正加速引进。与此同时,从渐露端倪的各类措施细节来看,相关纾困行动的落脚点已不仅仅局限于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对于以券商在内的机构而言,如何将资金精准引流至困难民企,如何在资金到位后激活市场,也将成为市场下一步关注的焦点。

    纾困组合多样弹药充足

    截至11月12日,共有11家证券公司设立的11只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成立规模总计228.21亿元。

    除了券商出资,此类以资管计划、基金为具体形式的纾困实体资金来源多样。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将在11月13日发行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缓解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流动性压力,包括但不限于设立专项股权投资基金、购买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等各种方式。

    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对上证报透露,公司紧接着要成立多只纾困基金,以支持民营企业的集合资管计划和支持民企发展。“目的是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帮扶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资金用途从股权质押向外延伸

    纾困措施最初的目标对准民企股权质押难题。证券行业首批11家参与纾困股票质押的券商,多数称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受让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相关股票或债权,意在向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流动性支持;这些资产管理计划将遵循专业化遴选、市场化运作等原则,为一些有前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支持。

    此后,其他券商陆续出台的措施内涵有所丰富。例如,银河证券牵头成立的600亿元银河发展基金时就提到,成立该基金推进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和产业升级。11月12日,西部证券表示计划发起100亿纾困基金驰援民企,基金定名为“民营企业扶助发展暨并购重组专项基金”,提出基金将综合运用定向增发、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定向可转债、并购基金等资本市场工具,以及债券发行、债务重组等债权手段,深度介入目标公司并购重组进程,提升目标公司价值。

    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股权质押平仓危机只是部分民企当前面临困境的一种表现形式,纾困行动既可以对症下药,通过承接债权的形式给企业提供喘息空间,也可以标本兼治,通过推动企业并购重组的方式激发企业产生新的增量价值。具体方式可创新的空间巨大,未来一段时间相关业务将是展示券商综合投行业务创新能力和想象力的大舞台。

    上一篇

    多地制造业投资加码 投资信心正在不断恢复

    下一篇

    股市震荡上行 公募基金直言政策提振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