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周灭掉99%艾滋病毒?这家公司夸下海口:要让人再也不“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07:53

    据多家外媒报道,近日,以色列生物技术公司锡安医疗(Zion Medical)对外公布了新型艾滋病药物珈摩拉(Gammora)的首次人体临床试验结果。结果显示,珈摩拉在4周内消除了患者体内高达99%的艾滋病病毒。研究结果随即引发了广泛关注。然而,当锡安医疗宣布该项研究成果后,也遭到了许多质疑的声音。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今年12月1日,全球将迎来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

    这个纪念日最早由世界卫生组织的两名官员提出,旨在提高公众对艾滋病全球传播的防范意识。而就在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一项针对治疗艾滋病的新型药物实验结果的公布,让全球医学界看到了希望。

    据多家外媒报道,近日,以色列生物技术公司锡安医疗(Zion Medical)对外公布了新型艾滋病药物珈摩拉(Gammora)的首次人体临床试验结果。结果显示,珈摩拉在4周内消除了患者体内高达99%的艾滋病病毒。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尽管这种新兴艾滋病药物仍处于研发的第一阶段,但研究结果也随即引发了广泛关注。然而,当锡安医疗宣布该项研究成果后,也遭到了许多质疑的声音,有文章直指珈摩拉根本就无法治愈艾滋病,而且发布的结果也具有误导性。

    临床试验:4周内消除99%HIV病毒

    据悉,这款名为珈摩拉的新型HIV药物是锡安医疗与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以及德国Sirion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开发的。

    珈摩拉是一种源于HIV整合酶的合成肽化合物,HIV整合酶负责将病毒的遗传物质插入被感染细胞的DNA中。公布的结果显示,珈摩拉可以在不损害健康细胞的情况下杀死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细胞,从而显著降低人体内的病毒载量。

    在这项新药物的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随机挑选了来自乌干达罗纳德·巴塔纪念医院的9名患者参与研究,这9名患者在今年7月和8月的4至5周内接受了不同剂量的珈摩拉。锡安医疗开发主管埃斯米拉·纳夫塔林博士表示:“大多数(被随机挑选的)患者在头四个星期内(艾滋病)病毒载量较之前显著减少达90%。”

    图片来源:联合国人口基金会

    “这些初步的临床结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这让我们对找到治疗艾滋病的方法充满了希望。”纳夫塔林博士补充称。

    而在进行完为期四周的第一部分实验的两周后,这9名患者又进行了第二部分同样为期4-5周的额外逆转录病毒治疗。在第二部分的试验中,9名患者要么接受800克的洛匹那韦(lopinavir)、200 mg利托那韦(LPV+r)以及珈摩拉的混合疗法,每周两次,要么仅接受利托那韦的治疗。

    结果表明,接受前一种混合治疗的患者在4周内消除了高达99%的艾滋病病毒载量,且没有产生任何副作用。此外,在这为期10周的研究中,所有9名患者CD4细胞计数显著上升高达97%(CD4细胞也称为T细胞或T辅助细胞,在机体免疫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人体整体健康的一个关键指标)。

    纳夫塔林还表示:“考虑到上述研究的局限性,我们很高兴能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在更多的患者中证明我们2b阶段药物的有效性。”

    锡安医疗官网截图

    其实,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亚伯拉罕·洛伊特教授十年前就开始了这项研究。珈摩拉的第二阶段研究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在这一阶段,被研究的患者数量将增加到50个,剂量期将扩大到3个月。

    业内质疑:珈摩拉数据未经检验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完全信服锡安医疗最新临床试验取得的成果。艾滋地图网一篇文章认为珈摩拉根本就无法治愈艾滋病,而且称锡安医疗发布的试验结果具有误导性,并导致了一些媒体错误地报道了珈摩拉具有治愈艾滋病的功效。

    该新闻稿中称,锡安医疗在临床试验中所使用的疗法并不比常规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好。该文还称,锡安医疗的这项研究并没有在(正式的)科学会议上发表、没有在同行审评的期刊上发表,也没有在相关的监管机构注册登记。

    锡安医疗的新闻稿中称“珈摩拉是一种合成肽化合物,来源于HIV酶整合酶,负责将病毒的遗传物质插入感染细胞的DNA中。珈摩拉刺激多个艾滋病病毒DNA片段整合到宿主细胞的基因组DNA中,能在一定程度上触发被感染细胞的自我毁灭,即所谓的细胞凋亡(apoptosis)。”

    该文对此反驳称,珈摩拉似乎是病毒不断复制的广谱破坏者,它可能有助于限制病毒在已确定的感染过程中进一步繁殖和扩散,然而没有理由相信珈摩拉能对那些已被感染的病毒有效。

    对此,南非维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弗朗索瓦·文特尔教授评论称:“几十年来,艾滋病界已经看到了各种形式的骗术。可悲的是,到今天还有这样的骗术。我看了新闻报道和锡安医疗公司的网站,即使你相信他们的说法,他们离测试这些药物还有很多年的时间。”

    面对这些质疑声,锡安医疗也在公司的推特上表示:“关于珈摩拉的研发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还没有到达那一步,但我们距离目标更近了,并且充满希望——并承诺随时向您通报我们的进展情况。我们希望官方的研究结果能在2019年早些时候在同行评议的科学期刊上发表。”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艾滋病仍是世界上最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尤其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由于近期在获取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方面的进展,艾滋病毒阳性患者现在可以活得更长、更健康。此外,经证明,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可防止艾滋病毒传播。


    联合国(UN)的资料也显示,自1981年6月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至今,约有780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3500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至2015年,3670万人携带艾滋病毒。几十年来,艾滋病感染率急剧上升,死亡率也不断攀升。

    不过,一种新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终于见效,开始延长感染者的生命。此外,自2000年设定千年发展目标以来,全球积极应对艾滋病毒,已避免新增3000万名感染者,近800万(780万)名已感染者幸免于死亡。

    WHO数据也显示,2017年,估计有2170万人获得了艾滋病毒治疗;然而,全球3690万名艾滋病毒携带者中只有59%的人获得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纾困民企进行时:弹药充裕 打法待解

    下一篇

    发售一天即提前结束募集 首募规模最大的债券指数基金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