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银行股暂时止跌 大盘迎来喘息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2 23:25

      上周五,A股市场在银行股下跌的拖累下,大盘出现显著调整。不过,经过一个周末的休息之后,11月12日银行股消化了短期利空消息的影响,暂时止跌反弹,令市场心态得到修复,最终沪指上涨31.65点,以2630.52点报收,而创业板市场表现更强,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3.47%,创下10月份以来的收盘新高。

    上周五,大盘向下跳空杀跌,沪指大跌36点,并且跌破了2600点整数关。当时,最主要的不利因素就是银行股带头杀跌,面对这种情况,多头确实是无力还击的。当天,工行、农行、建行等银行股跌幅都超过3%。

    之所以银行股纷纷收出中阴线,显然是受到了消息面的影响。上周,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民营企业新增贷款“一二五”目标后,引起了市场的热议。而所谓的“一二五”是指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3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不过,11月12日早上,为了消除公众误解,关于“一二五”目标更详细的信息被权威媒体披露出来。据《证券时报》报道,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一二五”并非是对每家银行的硬性考核指标,而是整个行业的方向性指标,不会对单家银行提出具体指标,也不会要求每家银行都必须达到。此外,《上海证券报》报道显示,“一二五”是整体方向性指标,而非硬性考核指标,不要求每一家银行必须达到,信贷标准也并没有放松。《中国证券报》报道显示,“一二五”目标引导银行资产结构优化,并非硬性考核指标,风控标准不放松。

    权威媒体对“一二五”目标的更进一步解读报道,在我看来是比较及时的,而且针对性也很强。毕竟,银行股的表现对于A股市场指数的走势影响非常大。如果银行股不能及时止跌企稳,那么也会导致投资者对未来市场充满不确定的预期。所以,在11月12日的早评文章中,达哥曾经提到要重点关注银行股的表现。

    而从11月12日银行股的表现来看,算是初步稳住了,除招行、农行、宁波银行外,其他银行股都以红盘报收。

    其实,只要银行股不继续下跌,对于市场就是最大的利好,因为市场做多的意愿本身是不低的。从盘面看,11月12日沪深两市一共上百只个股涨停,确实是近期比较少有的情况。唯一比较遗憾的是,两市还是缺少领涨板块的出现。就热点而言,创投概念算是持续性比较强的板块,ST股继续上演涨停潮。

    ST股的连续上涨,看上去确实比较诱人,而且很多都是一两元、两三元的超低价股,游资炒作这类股票可谓得心应手。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我认为炒ST股还是要谨慎一点为好,这并不是达哥一直提倡的股市投资理念。

    另外,11月12日创业板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势,创业板指数大涨45.96点,以1368.79点报收,涨幅高达3.47%。同时,创业板指数也创下了10月份以来的收盘新高,不久之后就有望彻底收复10月的失地了。

    上周,我就在文章中说过,推出科创板,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对于创业板而言未必是坏事。未来科创板的推出要想受到市场的追捧,创业板必须要走强才行。现在看来,创业板的表现还是没有辜负我的期待。

    对于后市,我认为主要机会可能还是在创业板方面,白马股可能还会遇到一些阻力。虽然沪深两市下跌个股数量在11月12日并不多,但看一下跌幅榜就不难发现,很多白马股都在跌,比如白酒股,还有部分医药股,都还在调整。就大盘而言,11月12日结束了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的下跌,并出现了较强的反弹,算是迎来了喘息的机会,未来如果能够再放一点量的话,可能会更加有助于反弹的延续。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BS现首张个人罚单 申万宏源再被警示

    下一篇

    2018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去通道、破刚兑、实现净值化管理等成转型方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