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细分市场崛起 厂商内容生产逻辑亟待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2 21:18

    尽管与欧洲开发者相比,中国同样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非常多的游戏题材,开发者也已经具备开发3A级别大作的能力,但是高炼惇指出,中国游戏厂商仍然缺乏把优秀文化转化为游戏产品的能力。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Casual Connect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作为深圳高交会的官方日程之一,于今日(11月12日)开幕。创梦天地作为此次活动的联合举办方之一,其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高炼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Casual Connect引入中国内地目的是为了搭建一个中国与全球游戏产业的交流平台,从设计、技术、趋势等多个主题,一起探讨游戏和数字文化的未来。”

    自今年年初游戏版号受到政策限制之后,国内各家游戏厂商的日子都不好过,腾讯、网易等股价纷纷下挫,游戏行业从“热火朝天”的景象瞬间进入“寒冰期”。尽管伽马数据显示,2018年7~9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相关销售数据有所回升,但同时报告也指出,基本面复苏尚需时日。

    对于当前游戏行业面临的困境,高炼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主要挑战并不是来自于游戏版号被限制等外部因素,而是玩家喜好的转变,这导致游戏厂商内容生产的逻辑亟待从数值模型游戏向情感游戏转型。“在中国,玩家成熟的速度比开发者成熟的速度更快,而且由于情感很难量化,传统根据数据模型做游戏的方式在未来不适用。这次希望构建一个平台,与欧洲开发者交流如何开发情感游戏。” 

    用户需求发生改变

    Newzoo数据显示,中国游戏产业的收入已连续三年保持全球第一,2018年将达到379亿美元,全球占比为28%,中国在全球游戏产业的地位毋庸置疑。从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看,中国游戏行业仍然在向前发展。从这个角度看,高炼惇并不认为目前游戏市场存在问题,因为玩家的需求没有降低,“游戏是一个全民化的东西,玩家还是希望玩到高质量的游戏,有些游戏发展得不太好与游戏版号受到限制没关系,主要是没有了解到用户需求的变化。”

    回顾中国游戏的发展历史,从端游到页游再到早期的手游,这么多年中国游戏厂商主流的做法是通过数值模型做游戏:免费下载,然后通过数值刺激用户购买付费道具。然而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时代的结束,中国的游戏玩家越来越成熟,对游戏的需求也越来越细分,“他们更希望通过游戏获得一些情感,这个情感不单只是成功感。中国用户从数值模型变为需要体验、需要情感游戏。” 高炼惇说。

    这正是目前中国游戏行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尽管与欧洲开发者相比,中国同样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非常多的游戏题材,开发者也已经具备开发3A级别大作的能力,但是高炼惇指出,中国游戏厂商仍然缺乏把优秀文化转化为游戏产品的能力。不过,这也是创梦天地引入Casual Connect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的原因,“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构建一个平台,让中国的开发者与欧洲开发者交流如何开发情感游戏。” 高炼惇表示。 

    游戏出海不断取得突破 

    不过,当前限制游戏版号对游戏企业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使得游戏厂商在追求精品游戏、情感游戏之外,必须寻求最直接的方式以带动业绩的提升,游戏出海或是实现突破的重要途径。

    根据App Annie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在美国下载量近2亿次,中国游戏公司在美国的收入突破6亿美元,同比增长50%以上;国产游戏在日本下载量达3500万次,中国游戏公司在日本的收入达4亿美元,同比增长30%以上。“在文化出海过程中,游戏正不断取得突破。”高炼惇表示。

    Casual Games Association创始人Jessica Tam也在活动中表示,“越来越多的全球玩家爱上中国游戏,并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我们相信中国的游戏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将在全球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此外,游戏厂商还在不断深挖游戏产业链的价值,比如电竞。IG拿下英雄联盟世界冠军所引发的全民转发,以及种种数据表明中国电竞产业正在崛起。根据伽马数据,2018年电竞产业规模预计将突破880亿元,电竞用户达4.3亿人,全年热门电竞赛事数量超过500场。

    高炼惇指出,“集粤港澳三地之优势,深圳不仅是游戏之都,还将成为中国真正的电竞之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近一个月机构调研上市公司7404次 11只个股最受青睐

    下一篇

    沙特能源大臣称并未计划解散OPEC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