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TA期货将引境外交易者 纸浆、乙二醇等新品“候场”

    上海证券报 2018-11-12 08:45

    11月11日在上海召开的2018中国煤及煤化工产业大会上,郑商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PTA期货将于11月30日开展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郑商所将积极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期货品种国际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进入11月份,商品期货市场新产品创新步伐明显加大。

    11月11日在上海召开的2018中国煤及煤化工产业大会上,郑商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PTA期货将于11月30日开展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郑商所将积极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期货品种国际化。

    这是继原油、铁矿石之后,国内出现的第三个国际化品种,将极大推动国内商品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PTA期货国际化启航,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成为全球聚酯产品的定价中心,更好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品种创新方面也将有新成果。记者获悉,纸浆期货已获证监会批准,11月27日就将正式上线运行。这是上期所今年继原油、铜期权之后推出的又一个新品种。

    为推动纸浆期货合约挂牌的业务准备,上期所决定自2018年11月12日至2018年11月23日在交易测试环境开展纸浆期货仿真交易。

    中国是全球造纸行业最重要的成长型市场。2017年,我国纸及纸板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均居全球第一,约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业内人士认为,纸浆期货上市后,有利于形成纸浆市场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并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提高经营效率,助力产业稳健发展。

    大连商品交易所现阶段发力的新品种之一则是乙二醇。该所近日发布通知,就乙二醇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内容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这意味着市场期盼已久的乙二醇合约上市步伐加快。

    据悉,大商所此次公开征集市场意见和建议的内容包括《大连商品交易所乙二醇期货合约》《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细则修正案》《大连商品交易所交割细则修正案》《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修正案》《大连商品交易所标准仓单管理办法修正案》《大连商品交易所保税交割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20日。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有超过74%的乙二醇用于生产涤纶等聚酯纤维,是化纤产业的重要原料之一,乙二醇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保障化纤供给、稳定化纤产业意义重大。大商所在全面深入的市场调研及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基础上,完成了乙二醇期货合约规则方案的设计工作,希望此次通过公开征求市场各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合约和规则,在合约上市后加强市场监管,确保乙二醇期货平稳运行和功能有效发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相关市场人士表示,乙二醇作为聚酯行业的上游原料之一,其期货合约规模、合约月份、交割质量标准及交割区域设置等规定符合品种自身特点和现货贸易习惯,有利于产业企业参与和利用乙二醇期货市场。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近日表示,当前大商所正积极推动玉米、铁矿石等期权产品和生猪、粳米、干辣椒、乙二醇等期货品种上市,进一步提高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篇

    5G商用部署进入关键期 概念股异动明显

    下一篇

    加速返场一周 游资言说不一样的感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