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关于花钱,我有五个心得想偷偷告诉你

    公众号琢磨先生(ID:zhuomoweixin) 2018-11-11 21:37

    希望大家双11结束,依然是个有钱人。

    在这个生死存亡、大战来临之际,我必须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四十多年以来的花钱心得。嗯,赚钱我方法不多,但是在花钱这件事上,我自认为还是很有天赋的。大家在清空购物车之前,不妨先听听我的五条心得。

    第一条心得是,千万不要买自己不习惯的东西。

    什么意思呢?我曾经去过一家眼镜店配眼镜,觉得自己已经有很多黑框眼镜了,还是换个风格吧,于是给自己配了一个金色眼镜框的眼镜。结果放在家里快半年了还没戴过一次,为什么?不习惯。因为衣服也好,包也罢,眼镜也好,自己最清楚什么风格最能衬托出自己的美,你觉得自己应该买不同的风格,结果只是在家里多了一件摆设而已。

    在自己感觉最好的东西上逐渐的突破,是最好的购物状态。这样既不会过于保守,又不会过于激进。不要觉得自己缺,就一定需要买。很多东西缺,是因为根本不需要。也不要太高估自己的适应能力,不习惯的东西会让你各种不舒服,让你如坐针毡。

    第二个心得是,不要随意听从服务员或者小二的建议。

    先举个其它的例子说明一下,我跟一个机构合作跟对方接洽我的小姑娘说:给我订一个好一点的酒店。结果她给我订了一个如家,还跟我说是很好的酒店。其实她没错,maybe她住过的酒店里如家就是很好的。而在我的理解里,至少得是丽兹卡尔顿叫好酒店。认知不同,沟通往往就没有意义。

    所以服务员对你说好看好看,那是她理解的范围,可能你就是她见过最好看的人,穿什么都好看。也可能她为了卖出东西,只要见了穿衣服的人都说好看。不要轻易听从服务员的建议,也不要轻易听从跟你逛街人的建议,那么应该听谁的建议呢?应该听跟你差不多品位,而又稍微高自己一点点的人的建议,这些人的建议往往才是有价值的。


    第三个心得是,不要为了优惠而凑单。

    这个道理听起来大家都懂,但总是在那么一刹那你总会重蹈覆辙。优惠,并不是免费。我曾经去一个运动品牌买东西,在结账的时候服务员说如果你再多买600,就可以得到一辆1000的自行车。我一算很实惠啊,这相当于是自己赚了400块钱啊。但问题是我根本用不到自行车啊,现在那辆送的自行车还在我们家储藏间放着,我连它一眼的心情都没有,别说骑了。

    面对各种优惠的诱惑,最应该考虑的问题是,我需要吗?如果自己不需要,再便宜都不要买。不信,你再看看你家里,是不是很多根本没必要的垃圾。再翻翻你的抽屉看看,是不是很多这辈子都不到的东西,扔掉不舍,但又确实没什么用,往往都是自己冲动图便宜带回来的。

    第四个心得是,买经典不要买新款。

    如果你在一家奢侈品点不知道该买什么,记得就买他们的经典款式。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是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而那些新款,如同外面的妖艳贱货,只是一时新鲜,不会持久。你今年买了,明年就过时了。买东西,你要相信时间的筛选,经过多年流传下来依然畅销的,必然有它的道理。

    由此引申出另一条定律,如果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买贵的,就不要买便宜的。能买大牌的,就不要买乱七八糟路边摊的。不信,你再去看看你的衣橱,是不是那些最贵的衣服保存的最好,自己最爱惜。

    第五个心得,两件喜欢的东西面前选择,选第一件。

    不太好理解,但是如果你理解了,你就可以想通很多事情。因为所有后来喜欢的东西,都会以第一件为参考的基准,那么不如把第一件当做基准的东西直接买回来。大不了,不满意了,再去把后一件买回来,这事后悔是可以弥补的。

    这跟爱一个人的道理正好相反,如果在两个喜欢的人之间犹豫,那应该选择后面那个,因为第一个足够好的话,就不会又喜欢上后面的人了。

    简单说这个道理,如果只能拥有一个的时候,就选择后面那个,比如爱人。如果可以在将来同时拥有两个的时候,就选择前面的,比如衣服。

    希望大家双11结束,依然是个有钱人。

    来源:公众号琢磨先生(ID:zhuomoweixin)

    以上图片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A股回购潮:回购上限超1250亿 三大数据创纪录

    下一篇

    三部委发文鼓励后首家!长荣股份公司回购股份用途改为拟用于股权激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