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撤退信号:私募定增基金正在加速“散场”

    华尔街见闻 2018-11-11 11:02

    很多资管机构遵循牛市投资股票,弱市投资定增的规律。而目前私募定增基金正在加速“散场”,截至11月10日,2018年新成立的私募定增基金仅有10只,其中一只产品成立不及四个月便清盘。业内人士表示,定增市场遇冷背后是市场整体估值问题。定增项目集中于中小创板块,中小创估值仍旧比较偏高。

    “牛市股票,弱市定增!”

    ——这一度是很多资管机构长期信奉的“市场规律”。

    市场底部、定增企业估值走低、折价率高是定增基金火热的核心逻辑。2016年A股“熔断”发生之后,大量私募基金追逐“一级半市场”的掘金机会,通过定增方式买入高折价收益标的。

    2018年,私募定增基金彻底“散场”,证券私募要回归二级市场的投资主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私募定增基金陷入冰点

    A股上市公司曾大幅通过定向增发实现再融资。比如,2015年和2016年定增项目发行规模均超万亿元规模,大幅超过同期IPO募资规模。一百亿市值以下发行定增项目的上市公司中,平均75%以上的公司能获得正收益。

    据朝阳永续,2015年和2016年发行的私募定增基金分别有1059只和1312只,发行机构包括证券类私募、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

    其中,多头策略的证券私募和券商资管是发行主力。

    实际上,定增热潮背后的逻辑是“一级半市场”的特殊收益:由于增发股票股价打折,在市场底部买入后,待股价上涨可获得折价收益。特别是2016年1月“熔断”后,大批私募基金蜂拥而至,寻找高折价率的定增股票,更有私募推出量化定增策略产品。

    “打折买股”让一向冷门的私募定增基金火爆,原本是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普通投资者也可以通过私募机构参与。

    然而,2017年2月份起,证监会陆续修改了定增和减持政策,比如上市公司拟发行的非公开股份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且距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定增限售股解禁后首年,通过集中竞价最多可以减持50%所持股份等。

    上述监管新规抑制了定增股份“清仓式”减持,定增投资周期大幅拉长至两年,私募定增基金开始遇冷。

    2017年A股定增市场募集规模从前一年1.67万亿元,下降到1.32万亿元。

    朝阳永续显示,2017年发行的私募定增基金仅有156只,同比减少了88%。

    截至11月10日,2018年新成立的私募定增基金仅有10只,其中一只产品成立不及四个月便清盘。

    图片来源:摄图网

    遇冷背后:中小创估值偏高是深层逻辑

    目前多家知名私募曾发行定增基金,包括朱雀投资(今年9月已转公募)、新价值投资、和聚投资、康曼德资本、证大投资等。

    比如,朱雀李华轮管理的外贸信托-朱雀定增4号在今年10月底清盘,年内收益-48.67%,产品净值在2017年11月之后一路下跌。

    朝阳永续显示,截至11月2日,全市场仍在存续期、且有净值披露的私募定增基金总计71只,只有7只产品获得正收益,表现最佳的是国金证券资管(54.86%)、和聚投资(42.59%)旗下产品;收益垫底的依次是中信证券资管(-62%)、中山证券资管(83%)和向日葵投资(-100%)旗下产品。

    华尔街见闻了解到,上海某私募在2016年曾推出量化定增基金,通过量化模型在二级市场筛选优质标的,但定增新规之后拓展为全市场选股,与定增本身关系不大。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对华尔街见闻表示,定增市场遇冷背后是市场整体估值问题。由于定增项目集中于中小创板块,中小创估值仍旧比较偏高,大部分标的业绩改善幅度并不及预期,导致整体估值一直下移。

    私募纷纷“离场”?

    华尔街见闻摸底多家曾发行定增资金的私募,均表示未来产品线将不涉及定增项目,会专注于二级市场投研。

    不管是传统的多头私募定增还是量化定增,未来定增市场拼的是研究实力,定增市场将更加侧重于对公司基本面研究,看重公司未来成长价值,而非过去讲故事、拼概念。”私募排排网刘有华对华尔街见闻说道。

    他续称,证券类私募在参与定增的支付方式和形式上,可以考虑用定向可转债形式。即使极端下跌的行情时,收益也会有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定增市场出现可能回暖的政策信号。

    11月9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释放了松绑再融资的信号,提出前次募资基本使用完毕的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不受18个月融资限制,但相应间隔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

    这会是又一轮定增潮的起点吗?

    华尔街见闻 孙建楠

    上一篇

    全新福克斯低价上市 福特谋划50款新车的导入计划

    下一篇

    民企贷款"一二五"目标细节公布!不是硬性考核,不对银行一刀切,不会对不良有明显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