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红资管系列回报堪忧:折戟消费股 业绩滑铁卢

    经济观察报 2018-11-11 09:09

    东方红资管系列产品作为曾经的“网红爆款”,随着消费白马股的大幅度下挫,产品业绩也遭受了巨大的“打击”。除此之外,高层人事也发生变动。多重因素下,投资者选择了“撤退”。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大部分公募基金真正能做到“穿越牛熊”的并不多,这一方面有赖于市场的进一步成熟,也需要投资机构提升投资管理和风控能力。

    曾经“一份额难求”的东方红资管系列产品,如今却面临着规模与业绩的双重考验。

    2018年以来,伴随着市场震荡反复磨底,消费类股票也出现相当程度的回调。而消费白马股的大幅度下挫,使得重仓该类股票的东方红资管系列产品遭受了“打击”,截至11月8日,其旗下权益类产品年内回报几乎全线为负。“东方红”系列产品因其优异的业绩表现,一直是券商资管行业中的“明星”产品。不过随着产品业绩下滑,再加上年初东方红资管灵魂人物、东方证券资管公司董事长陈光明的离职,让这家“网红爆款”产品众多的券商资管公司进入了多事之秋。

    经济观察报记者就业绩等相关问题向东方证券资管公司方面采访,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应。

    业绩滑铁卢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因重仓白马蓝筹且持股高度重合,东方红资管所管理的19只权益类产品中,除去11月2日刚刚成立的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外,仅有2只产品在年内实现了正收益。这也意味着,东方红资管近90%的权益类产品年内回报为负值。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业绩下滑最多的产品为东方红睿阳,亏损23.38%,其次为东方红睿玺三年,年内亏损20.31%。记者统计发现,在19只权益类产品中,业绩下滑超过15%的产品达14只,占比73%。

    与此同时,在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东方红旗下产品位列机构持股名单中的个股有43只,其中有近40只个股在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跌幅,尤其是中金环境跌幅居前,年初至今跌幅达46.63%。数据显示,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在二季度新进中金环境,持有2433万股,而从7月1日至今,中金环境的跌幅达到了18.55%。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所有亏损的权益类产品中,东方红睿轩沪港深这只产品在三季度重仓持有的个股包括美的集团、分众传媒、伊利股份、保利地产、立讯精密、海康威视、绿城服务、三安光电、中南建设、招商蛇口。上述持有的股票除了绿城服务外,均不属于港股。也就是说,东方红睿轩沪港深虽然是一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但并没有对港股进行着重布局。

    在重仓的个股中有不少是消费板块,而因A股下跌行情猛烈使得这些个股年内至今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探,回撤幅度在5%-50%,这导致了东方红系列产品的业绩受到了直接的影响。截至11月8日收盘,十大重仓中跌幅最大的个股为分众传媒,跌幅47.19%,跌幅近5成。其次为三安光电,年初至今跌去42.14%。统计显示,跌幅超25%的个股有5只。

    最终,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在前三季度净值下跌了13.02%。对比去年该产品67.89%的投资回报率,可谓让投资者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虽然东方红目前“兵败”消费股,但也有卖方机构仍然对消费板块较为看好。例如中金公司商贸零售行业首席分析师郭海燕就认为,虽然近期消费板块受到影响,但未来政策红利的释放,有望带来一轮新行情。“近期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消费数据有所回落,主要是受居民对可支配收入增长压力预期的影响,但实体消费仍热点频出,领军公司增长势头持续。2019年,减税等稳预期、增收入的政策将提振消费者信心和消费意愿,消费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主流行情。”郭海燕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投资者逃离

    东方红资管的“烦心事”还并不仅仅只有产品的业绩下滑,今年年初,东方资管灵魂人物陈光明出走的阴影仍未消散。值得一提的是,在母公司董事长潘鑫军兼任东方红资管董事长后,旗下部分产品也随之出现人事变动。

    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东方红资管管理的19只权益类产品中,有5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发生了人事变更,但尚无信息显示这与陈光明的离任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不过部分东方红基金在信息披露维度的表态与实际投资决策存在差异。

    例如在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中,担任基金经理的刚登峰在三季报中未对前三季度行情与基金净值亏损之间联系做出说明,并表示将继续看好港股机会。但根据历年披露的季报、中报、年报显示,该基金几乎不投港股,十大重仓股中亦鲜有港股身影,仅有较早之前持有过腾讯控股、广汽集团、绿城服务等少数几只港股。资料显示,刚登峰曾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研究员、东方证券资管公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等,现任东方证券资管公司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

    事实上,虽然东方红资管2014年才进军公募,但隔年便崭露头角,在2017年可谓爆发之年,东方红资管旗下发行的多款基金成为了销售爆款,其中,东方红睿华一天募集65亿。

    今年初发行的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更是一日售罄,单日限购1万,最终申购额达71亿元。然而当10月17日上市交易时却遭遇尴尬局面,因A股下跌使得该基金上市便遭折价大幅下跌超7%,收报0.772元。

    高费率、业绩亏损以及高管出走等多重因素下,投资者选择了“撤退”。

    同样在年初,东方红睿元因收取15%的高额附加管理费导致净值暴跌而饱受争议。根据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虽属于三年定开基金,但一开放申赎,不但未有申购,赎回份额却高达2.9亿份,这与期初总份额6.7亿份相比,净赎回率达到了43.64%,赎回近半。

    “熊市通常会对投资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和防御能力形成考验,但国内大部分公募基金由于仓位要求,加之A股缺乏足够的风险对冲工具,真正能做到‘穿越牛熊’的并不多。”北京一家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人士坦言,“这一方面有赖于市场的进一步成熟,也需要投资机构提升投资管理和风控能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上一篇

    天猫八小时破2016年双11全天成交纪录

    下一篇

    宁吉喆:使民间资本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