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亏损且深陷债务危机 坚瑞沃能存被暂停上市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0 14:15

    深陷债务泥潭,负债总额高达205亿元的坚瑞沃能也面临被暂停上市的命运。事实上,因计提减值准备,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29.1亿元的坚瑞沃能第四季度大概率续亏,且由于公司深陷债务危机,大部分工厂停工,曾被寄予厚望的三元锂电项目也暂停投产。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深陷债务泥潭的坚瑞沃能(300116,SZ)也面临被暂停上市的命运。11月9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若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公司净资产存在为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为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日深交所披露了一份对坚瑞沃能的监管函,指出其收到的三笔合计约7907万元的政府补助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迟至11月7日才在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披露该事项,违反相关规定,对此,深交所要求坚瑞沃能董事会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债务危机缠身或面临重整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坚瑞沃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2.22亿元,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亏损12.4亿元,预计第四季度发生折旧及摊销、人员费用、财务费用、租赁费用以及按照会计政策计提的减值准备等共计约7.5亿元,该事项将导致坚瑞沃能在第四季度继续亏损。

    此前,坚瑞沃能在回复深交所对其半年报的问询函中提到,目前公司负债总额205.73亿元,且由于深陷债务危机,公司大部分工厂生产暂停,人员离职或放假,综合开工率仅3.35%。

    以上情况也进一步导致三元锂电项目暂停投产。坚瑞沃能曾在2017年年报中提及,子公司沃特玛计划于2018年推出能量密度可达220Wh/kg,循环次数可达2000次以上的高镍三元锂电池,同时将正式启动21700-4.0Ah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快速实现批量生产。但因爆发债务危机,三元锂电池投产进度暂停,需待公司妥善处理债务问题后该项目方能重新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9月30日,坚瑞沃能子公司沃特玛应收账款余额为88.86亿元,计提坏账准备8亿元,净额为80.7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沃特玛共计收回应收款项14.94亿元,包含现金7.43亿元,银行承兑汇票3.36亿元,商业承兑汇票4.15亿元。

    对此,坚瑞沃能在公告中称,公司正在竭力解决当前的债务危机及经营困难,采取的措施包括要求沃特玛加强催收应收账款、供应商积极磋商解决到期债务、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开展恢复生产工作、与大股东李瑶积极协商业绩补偿事宜等。

    一位熟悉沃特玛的动力电池研究人士向记者坦言:“从目前看其采取的解决措施,有些进展比较缓慢,现在沃特玛处境已岌岌可危,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系在引进战投这块,如果迟迟没有突破的话,最后可能就得面临破产重整。”

    三笔政府补助未及时披露

    就在坚瑞沃能披露股票被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公告的当天,公司也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称其收到政府补助时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2.1条、第2.6条、第7.3条、第11.11.5条规定。

    半年报数据显示,坚瑞沃能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1.248亿元。但其中有三笔金额较大的政府补助未披露,直至11月7日回复深交所对其半年报问询函回复中才披露。

    这三笔政府补助分别是舒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税收奖励4592.92万元、深圳市坪山区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13.97万元、坪山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300万元,均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且金额超过坚瑞沃能2017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

    坚瑞沃能相关人士解释称,公司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是由于理解偏差,针对此类问题,公司将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上市公司相关法规的学习理解,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记者注意到,10月31日,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原公司财务总监张建阁因个人原因辞去财务总监职务,同时张建阁还将继续在公司其他部门担任职务。11月6日,坚瑞沃能又聘任水伟为新的财务总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钢协:1-10月我国钢材出口平均价格同比增幅25.7%

    下一篇

    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