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速对接国际项目 成都文创深度融入全球创意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0 13:04

    在国际文创项目“走进来”的同时,成都的影响力也在“走出去”,以“文创”特色、以创意设计周为平台,成都的创意产业也将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张建 摄

    成都,以厚重的文化积淀释放城市魅力,更以创新的基因刷新城市活力。

    11月9-12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成都举行,掀起一波创意高潮。美国梦工厂、迪士尼、意大利阿玛尼、丹麦乐高……今年,创意设计周的国际化元素,让成都文化创意更增添了一份“国际范儿”。

    显然,连续举办5年的创意设计周,已然成为成都文化活力的又一“名片”,“创意设计周融合了成都的文化积淀和创新精神,不仅是成都向世界展示天府文化的窗口,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文创人才和成果纷至沓来,也让创意周成为行业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连辑如是评价。

    就在创意设计周期间,Estonia Piano Factory拟在成都建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崇州建基地、温江医学城等多个项目也通过设计周的平台与成都对接,“通过创意设计周平台,我们也正在于成都对接,计划在这里设立钢琴博物馆。” Estonia Piano Factory大中华区代表倪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事实上,在国际文创项目“走进来”的同时,成都的影响力也在“走出去”,以“文创”特色、以创意设计周为平台,成都的创意产业也将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张建 摄

    品牌效应:

    项目加速落地开启国际合作“新篇章”

    近年来,成都大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意优势,涌现出“文化+”科技、旅游、体育和商贸等新模式新业态。

    一方面,成都本身的文创基因不断发展,150个博物馆、38个剧场、22个图书馆、22个文化馆,文创发展基础领先;另一方面,成都文创产业不断“走出去”,发展足迹遍布德国、丹麦、瑞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正如成都著名艺术家、设计师许燎源所说,“在中国范围内,成都已经排在前面了,我们要对标的更应是巴黎、伦敦这样的城市。”

    于是,成都创意产业在全球也打出了“品牌”,一系列国际品牌的进驻、国际项目的落地便展示着成都的吸引力。

    倪浩也表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要有“大格局”,更要有好的资源去跟进,“比如这次我们的钢琴博物馆项目,就更看重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与历史底蕴,我还是比较看好成都的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

    不只是Estonia Piano Factory拟落地成都开展合作,在本次创意设计周期间,可以用互动虚拟技术欣赏珍贵艺术品的意大利首个数字体验展、以国树国花为主题首次亮相的加拿大日本国际组团……多个国际项目在成都的“安家落户”,也让成都的创意产业开启了国际合作“新篇章”。

    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张建 摄

    平台搭建:

    全球资源“牵手”成都创意

    “创意设计周应该成为成都文创产业的一个品牌,让来自全球的设计者因为创意设计周在成都聚集。”在连辑看来,成都创意设计周应是国际创意资源的汇聚地。

    而事实上,提升品牌性、加速国际资源汇集本身也是本届创意设计周的亮点之一。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成都创意设计周首次设立主宾日,为国际创新元素与创新资源的进入搭建更便利的平台。

    “作为爱沙尼亚国宝钢琴制造商,Estonia Piano Factory也是代表爱沙尼亚参与展览”倪浩表示,可以对接更多爱沙尼亚的政府、非政府国际资源。

    可以说,通过创意设计周平台,成都创意产业的世界元素愈发汇聚。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丹麦、以色列、加拿大、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等30个国家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的1000余家创意设计机构,也带来了超过23000件作品。
    国际资源愈发聚集,也为成都的文创实力“加码”。

    当前,成都正大力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创意设计周一大批国际优质创意设计资源的汇聚,也是一大助力。
    正如连辑分析,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不仅要有文化基因,更要有文化创新,“近年来,成都文创产业领域动作不断、表现不俗,影响力渐增的成都创意设计周便是一个重要抓手,将助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张建 摄

    成都经验:

    激活创意设计产业新机遇

    “想要打破千篇一律的城市发展围城,就必须在与国际接轨的大势中坚持自己的特色——将文化创意作为如今城市‘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最重要的核心元素。”在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看来,成都文化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就创意设计周而言,在汇聚全球资源的同时,也将成都的创意元素打出了品牌效应,无疑是激活成都文化创新的重要载体。

    “成都的创意设计服务类文化企业,不仅能借此与国内外相关企业进行深度交流,还能通过推介、洽谈等多种形式寻求合作机会,促进合作项目落地,加快优秀文创产品及服务‘走出去’。”成都创意设计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创意设计周更加注重推项目、促交易、塑品牌,吸引更多海内外文创人才、成果、项目落户成都,推动产业发展。努力将创意周办成与公众互动的“展示周”、与专业互动的“交流周”、与产业互动的“交易周”。

    就在创意设计周期间的“‘一带一路’国家文创产业座谈会”上,高新区、波兰设计中心、塞尔维亚NCMT、16+1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中心签署协议,打造一个面向设计及创意产业的互学互鉴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等项目将进行签约。

    以创意设计周为品牌与平台,成都的创意设计产业也为中国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斥资推动量子技术应用

    下一篇

    进博局副局长:第二届进博会将稳中求进适当扩容保证品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