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值一天蒸发750亿美元,美五大科技股集体“失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0 10:43

    周五美股再现大跌,科技股纷纷带头重挫,偏重科技股的纳斯达克跌幅达1.65%。五大知名科技公司苹果、微软、亚马逊、Alphabet以及Facebook股价也集体下挫,一日蒸发市值合计750亿美元。目前科技股面临着种种压力,已经有投资者意识到,未来那些领先的科技公司财报表现不佳可能是一个长期的现实。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对于美股大型科技公司而言,本周五(11月9日)的日子并不好过。

    据CNBC报道,苹果、微软、亚马逊、Alphabet以及Facebook股价集体下挫,仅仅一天之内,五家公司的市值就损失了共计7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18亿元)。五大科技公司的股价重挫也导致了偏重科技股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下跌,跌幅达1.65%。

    对于此番科技股纷纷下跌,投资公司Palisade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丹·维鲁(Dan Veru)向彭博社记者表示,“这些股票很长时间都一直受到簇拥,然而更高的利率足以让所有人都抛售”。

    科技股纷纷受挫

    截至周五(11月9日)收盘,几大美国科技公司中,奈飞(NFLX)跌幅最深,收跌4.55%;亚马逊(AMZN)紧随其后,股价重挫2.42%;Facebook(FB)也遭遇大跌,股价跌了1.97%;微软(MSFT)下跌1.95%;苹果(AAPL)股价跌幅达1.93%;Alphabet(GOOGL)跌幅超1.6%。

    中概股方面同样是一片跌势,哔哩哔哩(BILI)收跌7.52%,微博(WB)收跌7.16%,拼多多(PDD)收跌5.03%,爱奇艺(IQ)收跌4.17%,网易(NTES)收跌4.1%,新浪(SINA)收跌3.75%,京东(JD)收跌3.12%,阿里巴巴(BABA)收跌2.78%。

    进入10月以来,科技股经历了自200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多月,其中三季度财报表现亮眼的奈飞,股价却暴跌了20%,亚马逊股价跌幅也超过了15%,Alphabet和Facebook股价都累计跌了11%,而曾经第一个迈入市值万亿级公司之列的苹果也累计跌了10%。

    近年来,投资者纷纷挤进科技股池,稳步提高了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和Alphabet的股价价位。不止如此,为互联网经济提供动力的计算机芯片和其他硬件的制造商,它们的股票也同样受人追捧。科技公司也在对冲基金和退休基金的持股中占据着主导地位。

    这一个多月以来的抛售还无法确定是否是市场的反应过度,但据彭博社报道,这一次反映出的问题恐怕不是一个或者两个表现强劲的财季就能消除的。“买入的投资者会更加关注增长,”美国银行全球科技股权资本市场主管尼尔·凯尔(Neil Kell)向彭博社说道。凯尔还表示,在科技公司的潜力方面,投资者开始提出一些更加棘手的问题,而这需要比以往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才行。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技股面临重重压力

    周四(11月8日),在经历了美股的黑暗十月以及11月6日的中期选举之后,美联储首度召开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并且投票决定维持目前2%~2.25%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此外,市场还预计,该央行可能批准在12月份再加息25个基点的计划,如果年底再度加息,这将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加息。

    美联储周四发布的指向未来加息的报告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较高的利率一定程度上会提高公司的借贷成本,并且相对于股票,此时债券或许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此外,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信号也成为投资者纷纷抛售的一大原因。“整体趋势肯定是在放缓,你从一些收入报告中就能看出”,Apriem Advisors的首席投资官Benjamin Lau向CNBC记者这样说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Third Point Managemen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也认为美国经济发展将放缓。“目前高于趋势的增长将在明年放缓,而美国境外的增长趋势也是放缓的”。

    针对科技公司,具体而言,由特朗普引发的贸易战可能会重塑全球供应链,这让投资者会重新思考各家互联网公司扩展海外的野心抱负是否可行。而美国的低失业率增加了劳动力市场的压力,近来亚马逊就为美国仓库的工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以上种种原因都让投资者认识到,那些领先的科技公司近来财报表现不佳可能预示着一个长期的现实。据《每日经济新闻》早前报道,苹果公布了令人失望的三季度财报,另外还宣布不再公布硬件销量数据后,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数家华尔街投行对苹果股票评级进行降级,并下调目标价。有机构也表示第四季度苹果在印度市场的iPhone销量预计将下降约四分之一,从而导致在印度的全年销量下滑,这将是四年来首次。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Facebook调整后的盈利增长预计将从2018年的20%在2019年大为下滑,降至5%。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的盈利增长预计将从19%在明年降至6%;而亚马逊方面,预计将从173%的火箭般增长在明年大幅降至3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发布

    下一篇

    湖南首批取缔53家P2P网贷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