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大网新董事长史烈:技术和行业充分结合将带来“创造性破坏”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22:55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浙大网新(600797,SH)董事长史烈在会上提出,当前公司正在进行“创造性破坏”,他认为,技术和行业的充分结合将带来“创造性破坏”机会。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浙大网新董事长史烈进行了专访。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浙大网新董事长史烈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乌镇举行。9日,浙大网新(600797,SH)董事长史烈提出,当前公司正在进行“创造性破坏”,他认为,技术和行业的充分结合将带来“创造性破坏”机会。

    近年来,浙大网新不断通过剥离资产加并购的方式重塑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资本、互联网、科技如何更好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浙大网新董事长史烈进行了专访。

    NBD:在此次互联网大会的演讲中,你提到了浙大网新要进行“创造性破坏”,什么是“创造性破坏”?

    史烈:“创造性破坏”这个词是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得提出来的,他指出企业家是能够实现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的创新者,正是通过创造性地打破市场均衡,才能带来企业新的增长点。当前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革命,也是整个社会范畴的系统工程,它一定会改变现有的生产模式,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观念、甚至是社会伦理。

    我们正在做的,是顺应形势,将这些算法技术与自己深耕十数年的智慧城市、大交通、大金融、大健康等行业领域结合,把特定行业的产品、工艺、流程、质量控制、用户反馈、考核管理等等,都转化成算法;并将算法和原有的设备、产品等硬件结合,成为新的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和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生产要素、竞争要素的重新组合,创造性地打破原有的市场均衡,寻找新的增长点,引爆行业的创造性破坏机会。

    NBD:目前浙大网新针对“创造性破坏”有开展哪些实践?

    史烈:我们一直在学习、应用最前沿的ABC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并与自身发展的智慧城市、大交通、大金融、大健康业务相结合。比如在政务领域,浙大网新积极参与浙江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构建跨部门、跨层面、跨系统的一体化平台,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

    NBD:新型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创造性破坏”会对智慧城市的实施带来哪些影响?

    史烈: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有了前十年基础设施建设的积累,一批先进城市已经进入了以数据分析为核心的新一代智能城市建设阶段。在这个阶段,数据是重中之重,而对于平安城市的使用者和管理者来说,如何更高效地收集和分析数据是重点也是难点。

    比如,在城市大脑运算方面,我们希望改变过去集中式的运算,通过分布式AI来升级智慧城市建设。模式采用集中式城市大脑和分布式城市小脑相结合的模式,通过边缘运算,充分调动所有终端AI芯片的计算能力。提升突发情况处理速度,提高城市平安指数。

    NBD:与往届相比,本届互联网大会不少观点认为产业互联网未来存在巨大的市场机遇,你怎么看?

    史烈:正如之前所说,我们交通、金融、健康、制造业等每个行业都存在着“创造性破坏”的机遇。当然也有挑战,比如网络安全治理、数据所有权的觉醒。当前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也在通过自主研发安全产品拦截非法软件,信息安全的问题刻不容缓。

    NBD:近年来,浙大网新不断通过资产剥离、并购等方式重塑自己的主营业务,未来的浙大网新将会是怎样的?

    史烈:收购、重组、整合都是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的,我们希望并购进来的新业务能与浙大网新原有相关业务协同互补,实现业务的整合升级,并且不断开拓细分行业领域,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浙大网新在剥离和并购之外,更希望能打造协同整合定位下的网新新生态。一是实现资本流、业务流和人才流共存,过去我们以资本流为主,现在要把业务协同以及企业内部人才流动两方面都做起来;二是网新内部的交流从单一的上市公司本部对接子公司,发展到子公司之间加强联系,过去的协同都是上市公司本部来牵头,以后我们子公司和子公司之间也需要有更多互动,携手做业务;三是泛网新生态的打造,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网新要和该领域擅长的企业联手,而这些企业就是泛网新生态中的成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私募基金产品被看好! 这家公司拟投资2000万元,有上市公司花上亿元买入

    下一篇

    螺纹钢夜盘收跌2.2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