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译著荣获“2017年度管理者必读十大经管图书”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19:57

    11月4日,由《中外管理》杂志主办的“首届中外管理图书评选”颁奖活动在北京举办,由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等翻译的《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荣获“2017年度管理者必读十大经管图书”奖。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科特•卢温曾经说过:“没有比一个好的理论更加实用的东西了。”

    11月4日,由《中外管理》杂志主办的“首届中外管理图书评选”颁奖活动在北京举办,由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等翻译的《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荣获“2017年度管理者必读十大经管图书”奖。

    “这本书仿佛是一个聚宝盆,让读者不仅得见伟大的思想本身,还看清其来龙去脉。”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菲力浦·康迪特(Philip Condit)讲席教授陈晓萍力荐此书。

    书中,32位原创思想家对管理学24大经典理论进行了全方位回顾和反思,也被誉为“迄今为止绝无仅有的美国管理学会指定管理学博士生教材”。

    “对于管理领域的理论工作者与研究生来说,《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徐二明对这本书同样赞不绝口,“捧读此书,不仅可以溯游组织理论、组织行为理论和战略管理理论源头,感悟个中三昧;更可以体会学界大师们当初开拓此理论的心路历程,追寻创造理论的蹊径。”

    《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

    以下为徐飞为《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一书所著译者序全文:

    2015年年初,北京大学出版社的编辑李娟老师联系我,谈及《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一书典藏版的出版事宜,希望趁此机会对上一版的中文翻译进行修订,我当然珍惜这难得的机会。

    我与这本巨著的结缘始于2008年。当时北京大学出版社从牛津大学出版社购买了翻译出版的版权,委托我主持该书的翻译。经过我和团队一年多的努力,2010年6月中译本第一版付梓。犹记得彼时正值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年会在上海召开,散发着墨香的新书出现在会场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展台上,短短半天时间就被与会者抢购一空。这些年中,常常听到管理学界的学者、研究生谈论起这本书,越来越多的重点高校也将此书作为博士生的必读教材或指定参考书目。回想当年和翻译团队一起不分寒暑地翻译、校对所付出的努力,倍感欣慰。

    该书与众多管理经典著作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并非刻意阐释管理思想的伟大,甚至也不直接完整地陈述理论本身,而是回溯理论的开发历程,揭示理论提出者的探索过程,从而最大程度地保护和激发读者的好奇天性、问题意识和探究旨趣。实际上,真正的思想智慧常常不是呈现的文本,而是探究的过程;不是现成的结论,而是刨根问底的追问意识和蕴藏在字里行间鲜活的思绪。洞悉经典理论背景若能促进读者发现问题、引发思考,其价值才是最大的。读者若能在阅读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中学会发现、思考和探究的方法,并将这些具有极强迁移能力的方法自觉应用于自身的研究领域,其想象力、批判力和创造力将得以极大提升。该书从微观管理到宏观管理,涉猎广博,笔触率直,思绪灵动,观点犀利尖锐,视角新奇独到。娓娓道来的文字不仅闪耀着思想的光辉和思辨的力量,文笔也极富情趣,浓郁的人文情怀洋溢笔端。贯通全书的探究精神和问题意识,尤其值得读者洞察和体悟。

    在上一版中译本发行五年之后重新审视这本书,思考其给中国管理学研究带来的影响和启发,又增加了几分感慨。过去的五年,国际国内的外部环境、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无疑会影响中国管理学研究的现状和未来,决定中国管理学者的角色与定位,从而使得再版这本经典的《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具有了与第一版不同的意义。

    其一,在全球范围的经济增长不利、产业发展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异军突起。一方面,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激励和扶植下,创业与创新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旋律。另一方面,许多中国企业凭借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积累的经验和勇气,纷纷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经营。这些风起云涌的企业变革历程和管理现象,为中国的管理学提出了重要的研究问题,也为管理学者提供了最好的研究对象。管理学经典理论的产生不可能由学者们在“象牙塔”里凭空产生,而是扎根于社会实践和管理实务,这一点想必读者在阅读本书各章中都能强烈感受到。实际上,作者所处的社会背景和研究者自身的实践经历,对于重要理论的产生的确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就是在20世纪80年代从美国新经济兴起时产生的大量创业企业和中小企业中,揭示出对管理学意义深远且影响至今的重要理论。当今,中国日新月异的管理创新实践,已经为产生呼之欲出的伟大管理理论提供了合适的阳光和土壤。文献计量表明,2010—2015年,国际顶级管理期刊中,以中国为背景、以中国企业中国员工为研究对象的论文数量提升了近一倍,这也许预示着中国有希望成为下一波前沿管理思想新的发祥地。

    其二,过去几年中,中国管理学者在国际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快速提升。《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中文版面世的五年,一方面,大量海外学者选择扎根中国,捕捉中国管理实践中涌现的新问题和新机会,持续探索中国经济管理价值,有关中国情境的作品呈逐年快速增长态势;另一方面,中国管理学界逐步完成国际接轨,国内中文期刊论文的规范性显著增强,立意更加高远,中国学者的名字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管理学科的国际一流刊物和重要国际会议上。特别是本土的年青学者,苦练基本功,探索真问题,凭借广泛的国际合作和国内丰富的研究案例,逐渐成为国际管理研究中重要的有生力量。

    此外,中国学者不再满足于追随西方学术界的研究潮流。现在,中国管理学年会和IACMR双年会业已成为全球性管理学者交流合作的平台,广大华人学者深刻反思本土情境对于管理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希冀构建中国本土管理学研究的自信与合法性,这给过去以北美、欧洲为主导的国际管理学界带来新气象,也显示出中国学者对于高水平管理学研究的实践自信、理论自信和能力自信。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虽然大批中国管理学者已经快速学习和掌握了规范化的研究方法,能够以国际化的学术语言发声并展开平等对话。但是,在创造管理学新思想、构建具有原创性影响力的管理理论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当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经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揭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新现象,构建顶天立地、兼收并蓄的管理新理论,创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的管理学新方法和新范式,是中国管理学者的重大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对中国管理学者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让我们为承担本书的翻译工作深感荣幸,同时也为第一版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感到遗憾和不安。英文原书作者众多,风格迥异,内容包罗万象,专业跨度很大,这些都为翻译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翻译第一版时尽管我们尽心尽力,但终因时间和水平所限,在付梓之际还是留下不少遗憾。这几年中,我们陆续收到热心读者对本书部分段落或句子翻译的商榷意见,一些读者更是直接给予中肯的批评指正,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本次的修订过程历时八个月,为了保证修订质量,也为尽可能保持全书翻译风格的一致性,我们组成了简约的三人团队。其中,路琳承担微观管理理论部分(第1—12章)的修订,苏依依承担宏观管理理论部分(第13—26章)的修订,我负责全书审校。

    对于译者来说,翻译一本经典学术巨著,可以无限亲近原著,琢磨品味原著者本源思想的历程,何其有幸。我和我的团队五年之后,与这本长达六百页的巨著再次聚首,对译文再度斟酌打磨,个中滋味,甘苦自知。尽管修订过程中我们始终谨慎仔细,反复推敲,改正了上一版中的不当表达和错误之处,但难免会存在疏漏,恳请广大读者继续批评指正。

    最后,对北京大学出版社的编辑们为本书再版修订所做的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表示由衷的谢意。

    徐飞

    2016年4月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简介:

    徐飞,战略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高级访问学者,先后任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上海展望集团总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执行院长、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职务。

    先后兼任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任,中国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大体联篮球分会主席,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全球经济治理与产业运行研究基地主任,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长,上海市行为科学学会会长,上海市青联副主席等。

    2013年9月,徐飞任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兼任中国创新创业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管理学会组织与战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管理学家》特邀主编,《铁道学报》编委会副主任,《战略管理》副主编,《系统管理学报》编委,《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学术顾问。出版《战略管理》、《重混战略》、《战略联盟稳定性、破缺性与演化实证》、《赢利模式3.0:变革时期的竞合》、《纵横“一带一路”:中国高铁全球战略》、《企业发展理论与成长机理》、《企业战略管理》、《中小企业创业管理》、《二象对偶空间与管理学二象论--管理科学基础探索》、《系统学二象论:理论与方法》、《The Belt and Road—The Global Strategy of China High-Speed Railway》、《公私合作制(PPP)研究——基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运营过程》、《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开发历程》、《文化的力量》等近二十部著作、译著和教材。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以及《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刊物和权威媒体发表90余篇论文和文章,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徐飞教授主要学术研究领域:战略管理、博弈论、战略联盟与竞争战略、创新战略、创新思维与跨文化战略领导力。

    2016年,徐飞校长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评为“学生最喜爱的大学校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税总局局长:尽快提出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政策

    下一篇

    国税总局局长:将尽快提出体现更大规模减税降负要求的政策建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