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收超BAT毛利却差一大截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行业性质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14:56

    年度营收来看,联想集团2017年营收为2851亿元,也高于阿里巴巴的2502亿元,腾讯的2380亿,以及百度的848亿元。

    但从毛利率上面来看,阿里巴巴毛利率基本保持在45%以上,腾讯为48%以上,百度则为50%左右,这远远超过联想集团的13%和小米集团的12%。

    杨元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和互联网企业如此大的毛利差别,主要是行业性质决定的,联想集团也在拓展多项高利润的业务。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胥帅    

    2018年11月8日,北京联想总部,最新一季度的联想集团业绩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答记者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刘春山 拍摄

    很少人会注意到,大部分时间里,联想集团的营收远超BAT等互联网科技巨头。根据11月8日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的最新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联想集团实现营收912亿元人民币(134亿美元),创下近四年来最高水平。其中联想集团的股东应占净利润达到16.7亿元(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68%。

    同一报告期内,阿里巴巴单季营收为851亿元,百度为260亿元,两家互联网巨头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元、129亿。腾讯控股尚未发布三季度财报,按照二季度的营收来看,腾讯控股该季度营收737亿元,净利润为178亿元。

    面对是否觉得做实体经济比较累的提问,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给出否定的答案:“这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业务模式,当然我们也在积极的拓展新业务。”而谈及5G时代,杨元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更看好5G对于个人电脑行业的影响。

    未来加强联想手机业务

    由于董事会集团审议设立及成立审核委员会,各位海内外高管难得齐聚此次联想集团的业绩沟通会。谈及业绩时,杨元庆在显得精神饱满。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12亿元,创下近四年来最高水平,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公司第二季度的税前利润为14.5亿元,环比增加89%,同比增长超过503%。

    具体到业务方面,报告期内,联想的个人电脑市场份额超越惠普,七个季度之后重夺全球市场销售冠军。业绩方面,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营业额达到102亿美元(约合70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8%,这个也是联想集团PC业务单季营收首次超越100亿美元营业额。

    杨元庆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介绍,联想PC业务保持20%以上的规模增长,一直是联想集团业务的利润支柱和基础。

    手机移动业务板块一直是联想集团的心头烦恼,也一直被外界所持续关注。杨元庆表示:“过去我们比较担心移动业务,因为它的亏损比较大。但是自从我们开始专注的策略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了业务的大幅度改善。”杨元庆同时强调,手机业务的未来只会加强,是联想集团长期的权重。

    近来,联想手机业务在海外市场进行了缩紧,退出了一些市场,从而减少了一部分支出。财报显示,联想第二财季广告和营销支出从上年同期的2.65亿美元锐减至1.90亿美元。同时联想集团在财报中表示,以摩托罗拉为代表的海外手机业务达到营运收支平衡。

    在外界看来,手机业务仍然是联想集团需要长期补足的短板,在实现基本盈利平衡的情况下,追求利润规模势必是下一步的目标。

    杨元庆谈5G:最大受益者是PC

    从单季营收规模方面来看,联想集团近年来一直维持在800多亿元人民币左右,本季度首次跃上900亿元的台阶。与BAT等企业的比较来看,联想集团的单季营收基本上高于互联网企业巨头。三季度阿里巴巴单季营收为851亿元,百度为260亿元。

    年度营收来看,联想集团2017年营收为2851亿元,也高于阿里巴巴的2502亿元,腾讯的2380亿,以及百度的848亿元。

    但从毛利率上面来看,阿里巴巴毛利率基本保持在45%以上,腾讯为48%以上,百度则为50%左右,这远远超过联想集团的13%和小米集团的12%。毛利率往往代表着一家公司业务贡献利润的能力,从整个硬件行业来说,毛利率都远远低于互联网企业。

    谈及于此,杨元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和互联网企业如此大的毛利差别,主要是行业性质决定的,联想集团也在拓展多项高利润的业务。其中提供服务方面的毛利比PC产品高出三到五倍,联想集团在欧洲的一家公司,单季度有7亿美元的收入。

    今年稍早时候,联想集团将手机和PC业务合并,成立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目的在于打通PC、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形成完整开放的智能物联平台。智能设备业务也同联想集团的数据中心业务组成联想集团的两大业务集团。

    在维持PC主业,补齐手机业务短板的情况下,联想集团的数据中心业务成为联想企图提高利润的关键。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六个月,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为31.73亿美元,同比增长63%,占集团总收入约13%,仍处于亏损边缘。联想集团总裁蒋凡可·兰奇表示,数据中心业务明显盈利的时间表是在2019年。

    今年10月份,联想集团与国际企业级存储公司NetApp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联想凌拓”。新公司将专注于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与混合云数据服务,联合开发全新的联想品牌存储产品。联想集团此举在于提高数据中心的竞争力,对抗戴尔具备服务器存储产品方面的先发优势。

    谈及5G时代,杨元庆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其更看好5G对于个人电脑行业的影响。杨元庆表示,5G时代网络带宽更大,资费更便宜。PC往往表现为“固定”在线的,5G时代将释放个人电脑的移动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积极稳妥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下一篇

    中关村外债便利化政策落地 助力民营和中小科技企业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