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无现金化”趋势渐显 银行业未来需考虑“AI”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13:50

    这两年,“无现金”论受到广泛热议。Capgemini和BNP Paribas联合发布的最新《全球支付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2015年非现金交易数量达到4331亿次,增幅高达11.2%。英国《卫报》此前评选出的全球无现金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中,第一名是加拿大,第二名是瑞典,中国排第六。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8日,由国内ATM设备制造龙头广电运通(002152,SZ)主办的GCE全球金融峰会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银行业人士汇聚到广州畅谈AI技术与银行业的金融变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全球正在步入“无现金化”时代。尤其在中国,近两年受移动支付快速发展影响,国内ATM机需求急剧下降。传统银行业务遭遇挑战,但是它们又根据形势作出了积极的变化。

    ATMIA欧洲地区执行总监Ronald Delnev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认为未来现金会消亡,但是传统银行会逐渐减少网点。广电运通总经理助理韩莹在论坛上表示,未来的银行网点应该是智慧型网点。记者了解到,随着“无现金化”趋势凸显,对于一家传统银行而言,需要迫切解决的是减少客户的丢失,以及思考如何用AI手段提升客户体验。

    此外,人工智能虽然大有前景,但是人工智能本身并不赚钱,需要落地到场景。传统银行业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创造利润也是本次论坛的重点探讨话题。

    移动支付抢占ATM机市场

    这两年,“无现金”论受到广泛热议。Capgemini和BNP Paribas联合发布的最新《全球支付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2015年非现金交易数量达到4331亿次,增幅高达11.2%。英国《卫报》此前评选出的全球无现金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中,第一名是加拿大,第二名是瑞典,中国排第六。加拿大位居榜首原因在于该国公民每人拥有两张以上的信用卡,而大多人(约57%)的支付方式都是选择非现金的方式支付。中国则主要因为移动支付的发展,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国内移动支付金额2013年至2017年短短5年间,已增长了21倍。从中国国内来看,2017年以来ATM厂商的营收和净利大幅下滑也印证了此点。

    新加坡星展银行自助银行部技术云运营代表Andrew Hong出席论坛时提到,银行业的每个人都要了解科技金融的影响。谈到传统银行如何转型,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为了更好服务客户,星展银行选择自己做工具化数据中心,即时监控ATM机的现金流动与运营状况,此外,他们还会有一个系统收集ATM机的运行错误。在设备更新上,他们也推出BTM、VTM机。

    记者了解到,出席论坛的其他银行人士也如同Andrew Hong一样,着重提到如何利用科技对银行的客户关系管理及产品服务创新进行变革。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电运通已经进行AI+金融的转型,“我们已经掌握了ATM的核心技术,有些技术例如钞票识别的技术,除了用到金融领域以外,我们还可以运用到交通领域、电子政务、便民、安防等领域。”

    不过,Ronald Delnevo也告诉记者,“现金正在消亡”的言论是谣言,其实现金在整个支付领域里面占了非常大的比重,总体上来说,现金在支付中的比重是有所下滑,但各国政府应当为公众提供使用现金或者其他支付方式的选择权。他提到,从全球来看,这几年ATM机的数量也还在增加,银行网点会减少,但ATM数量增减不是从银行角度去分析,而是用户使用需求来决定。

    人工智能是方向

    “现在传统银行业务已经面临非常大的转变,特别是技术或金融科技公司在中国非常主流,如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广电运通国际总经理李叶东如是总结。记者注意到,在当天论坛上,AI技术成为银行业人士重点讨论话题。

    微软中国区首席技术官管震表示,AI在很多的领域都会出现,例如怎么样吸引客流,更好地服务客户,还有通过AI实现个性化的产品设计,更加满意客户的需求。“有了AI技术以后,我们就可以模拟这些人的思考,更好地去思考到底怎么样从新的角度调整我们的业务,作为金融行业服务者或金融机构应该要怎么样去做,怎么样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教授余健湘认为,银行业务的本身,一个潮流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让银行业务变得不一样,所以我们要整合AI的能力、区块链技术,以开放的心态与阿里巴巴等大公司或初创公司合作。对于AI来说,最大的问题是网络安全、数据保护、隐私保护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通过AI去解决。

    Ronald Delnevo则说,无论是科技金融还是科技金融公司其他的竞争对手,他们一直想怎么去赢,但银行需要长远考虑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未来都会有很多技术趋势发展,我也看到这些银行可能面临很多的威胁,如果不快速地发展或快速地改进我们技术的话,可能就会受到很多的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采购团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5个国家签订贸易进口协议

    下一篇

    引擎开发商Cocos完成A轮融资,估值1.2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