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兴业证券王涵:资本市场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6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杜 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全国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谈及今年政府工作的几大重点时,把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项要点。10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意味着今后发展经济将需要从供给质量提升、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等角度去寻找对策。

    11月16日,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将围绕“问道高质量增长新动能”的主题展开讨论。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兴证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作为资深市场人士,他从宏观、产业、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等环节,分析了通过高质量发展和新动能将如何形成新的经济闭环,从而带动经济迈向更高的台阶。

    高质量发展已有基础

    NBD:您觉得,当前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已具备哪些条件?

    王涵:首先,中国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培养了超过一亿的高端人才,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其次,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同时也培育了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经济效应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

    NBD:您所理解的中国高质量发展,应该具备哪些特征?

    王涵:一、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资源使用效率更高,产业的全球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二、经济发展更加平衡,具体来说,就是不同区域发展更加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等方面更加平衡,中国发展对全球其他经济体的带动、共享效应更加平衡。

    NBD:既然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传统经济可能面临更多的瓶颈,您觉得应该如何应对?

    王涵:旧的发展模式在现阶段依然在经济中占有相当的比重,无论是对就业还是经济增长,都依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传统经济做“减法”的同时,如果能够通过政策的“杠杆效应”加速整个新经济的形成,将有助于推动更加平稳地实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型。

    NBD:您觉得中国经济在迈向全面升级的过程中,还需要跨过哪些坎?

    王涵:一、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二、企业、政府对发展理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三、平衡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

    电子科技等行业值得关注

    NBD:在原先的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地产、基建等行业发展较快。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您觉得哪些新动能已经显露出可以挑大梁的迹象?

    王涵:我国基于庞大内需市场的消费、物流产业,整个电子高科技产业链,基于中国巨大传统经济转型升级而派生出的生产型服务业等,都值得关注。

    NBD:据您观察,近年来,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A股上市公司已经显露出了哪些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王涵:近年来,可以看到A股的上市公司对研发方面的投入日益增加,传统行业的规模效应、全产业链效应更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更高,这些都是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和趋势。

    NBD:前些年,上市公司盲目追求跨界投资,各类高溢价的并购重组风靡一时,这也为之后的市场留下了不少隐患。近两年,相关风险集中爆发,您觉得应该从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王涵:企业在进行跨界经营的过程中,由于进入的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企业在新领域中的经验可能不足,比较容易出现定价偏差。因此,无论是企业管理层还是股东都需要更加注重投资标的本身的基本面情况,更加注重投资标的本身定价的合理性,要理性投资。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NBD:今年来,监管层出台了不少资本市场的改革措施,您觉得资本市场应如何顺应这种高质量发展趋势?

    王涵:中国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土地、资源等要素的依赖度应该会有所降低,对于知识产权、技术等的依赖度会更高。从境外的发展经验来看,资本市场在技术驱动型发展阶段,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对于不同类型的公司,资本市场合理的定价能力,是整个社会资源在转型过程中能被有效利用的基础。

    NBD:券商将在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王涵: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传统上简单的“存贷业务”很难满足高质量、精细化发展的要求。从海外经验来看,证券公司在这样的阶段,通过其自身的专业能力,多方面、多元化解决企业和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应该说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NBD:未来券商可以如何更好地迎合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王涵:一、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背靠资本与金融市场,多方面解决未来企业、投资者可能会出现的多元化金融投融资需求。

    二、券商应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包容性发展所形成的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利用专业能力解决相关的投融资需求。

    三、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能力,随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竞争实力的提升,中国境内外金融市场的进一步互联互通,中国的金融服务业也需要随着中国企业一起走出去。

    峰会报名工作已经开启,如欲报名,请扫描上方二维码;了解峰会更多详情,请致电028-86934790、028-8651638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敷”3D 打印面膜“穿”收藏级钻石高跟鞋 进博会成时尚潮流汇聚地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高长春:中国时尚产品生产能力不强 与GDP增速不匹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