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莱德卷入德国战后最大税务欺诈案 默克尔潜在接班人有点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6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郭 鑫    

    ▲当地时间10月31日,弗里德里希·梅尔兹在召开新闻发布会 CFP图

    2016年曝光的德国税务欺诈案,如今又有了新进展。11月7日,据《金融时报》报道,德国警察本11月6日突袭了美国知名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在德国慕尼黑的办公室,这是德国二战后最大税务欺诈案调查的一部分。

    贝莱德向当地媒体表示,会与调查者密切合作。这家投资管理巨头的德国分部主席弗里德里希·梅尔兹表示,他已下令管理层调查所有案件,并且配合当局提供相关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两年前遭曝光的这起税务欺诈案又称“cum-ex”丑闻。

    德国史上最大税务丑闻

    德国联邦议院的议员曾称,这一事件为德国“历史上最大的税务丑闻”。11月5日,德国财政部部长也对“cum-ex”交易严加谴责。

    “cum-ex”丑闻在2016年进入大众视野,该事件是指,机构利用cum-ex股票交易来骗取政府退税的行为。据《金融时报》报道,德国的cum-ex交易早在2001年就已存在,这种交易大多数发生在2001~2011年期间。

    典型的cum-ex交易包含三方:一支股票的实际拥有者,例如资产管理者;一家从实际拥有者那里借入该股票,然后卖空的银行;在分红日前不久买入该股票的第三方。

    cum-ex交易能够实施,主要是因为之前德国税法存在漏洞,这些漏洞造成实际的股票持有者和从卖空者那里购买股票的人仅支付一次股息,却能多次申请税收抵免。2012年,德国通过修改规定堵住了漏洞。事实上,在此之前,该些漏洞一直存在争议。

    具体而言,在把红利分发给投资者之前,发行股票的公司预先支付了25%的股息预扣税,然而只有普通投资者(retail investors)需要实际缴纳这笔税款,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可以合法地从政府那里索回这笔税款。骗取税款的手段是利用了银行作为买家保管人签发的税务证明书,由于出售和再次购买行为的交易时间相隔很近,因此税务机构一时难以确定股票产权的拥有方到底是谁。由此,买卖双方都可以从税务局拿到退税。

    被卷入这场丑闻中的金融机构多达上百家,其中包括德国中央合作银行(DZ Bank),裕宝银行(HypoVereinsbank),裕信银行(UniCredit)的德国分支等。

    2015~2017年,裕宝银行共支付了1980万欧元(约合1.57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表示所有与cum-ex交易有关的刑事调查已得到解决。

    此外,今年8月,德国中央合作银行也遭到突击检查,最后其向德国税务当局返还了高达1.49亿欧元(约合11.8亿元人民币)的错误退税及利息,该银行还表示,它并没有接受任何刑事调查。

    贝莱德:与调查人员密切合作

    “此番调查有关2007~2011年的cum-ex交易,贝莱德正密切配合相关调查。”贝莱德的一位发言人表示。

    据知情人士向《金融时报》透露,贝莱德目前没有被指控涉嫌税务欺诈,也不是刑事调查的对象。

    对于贝莱德德国分部的主席梅尔兹来说,这场突击检查发生的很不是时候。梅尔兹正参与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党(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 party)主席的竞选,他是现任党主席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继任人选之一。梅尔兹于2016年加入贝莱德,他也曾公开指责过cum-ex交易。

    11月5日,就在德国警察突袭贝莱德慕尼黑办公室的前一天,德国财政部部长奥拉夫·绍尔茨(Olaf Scholz)在推特上就严厉谴责了cum-ex交易,“cum-ex交易是一个真正的丑闻,政府以及所有诚实的公民都被欺骗了几十亿(欧元),这样的阴谋让人感到愤怒。”

    关于cum-ex交易到底造成了多少损失,一直有各种各样的估算。据《金融时报》报道,今年10月,德国财政部表示,已经发现了418起涉嫌cumex税款欺诈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57亿欧元(约合451亿元人民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10万元+豪宅集中上市 8万元限价“红线”为何会被突破

    下一篇

    “脱欧”谈判冲刺 英欧感受不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