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强金融支持广州市民营企业发展 9月末广东小微贷款同比增34.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22:15

    10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支持广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支持广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涵盖增强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优化配套金融措施、强化保障和监督等四个方面,共19条举措。

    《实施意见》指出,要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体系,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将评估结果作为货币政策实施、金融债券发行管理、金融机构网点设立、新业务开办、监管评级、政府奖补等方面的参考依据。

    同时,该文件指出,应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资源倾斜。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制订重点支持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计划,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存量信贷资源,将增量信贷资源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

    据悉,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全力支持广东实体经济发展,广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广东社会融资规模稳居全国首位,存贷款增长不断加快,对其他各省(市)领跑优势继续扩大。今年1-9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1.74万亿元,占全国比重为11.3%,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9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5.4%,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4万亿元,同比增长8.2%。

    具体来看,广东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增长加快、占比提高。9月末,广东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8978亿元,同比增长34.6%,增速比一季度末提高8.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比年初增加3962亿元,同比多增567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58%,比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也出现明显下降。9月份,广东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3%,比6月份下降15个基点,单户授信金额小于500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自7月份以来降幅达113个基点。

    数据还显示,对广东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其中,投向制造业贷款明显增多。9月末,广东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同比增长7.6%,较去年同期回升5.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034亿元,同比多增623亿元,占新增境内单位贷款的14.4%,同比提高7.8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云南白药发问询函 要求说明白药控股债权人安排等

    下一篇

    五粮液“领头” 宜宾市将成立10亿酒投集团鼓励地方酒企整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