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十一”前夜掀“打假”暗战 《舌尖3》爆火的章丘铁锅陷品牌内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21:46

    因《舌尖3》热播而走红的章丘铁锅,如今陷入一场品牌内讧中。在今年双十一之前再次火热起来,除了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跃跃欲试,几场关于铁锅的诉讼也即将开始。

    提起诉讼的一方是目前在当地整合了3年多资源、且是唯一一家开设天猫店的“三环厨具”,另一方则是包含由章丘当地匠人供货的淘宝、京东店铺。

    三环厨具在其天猫店“臻三环旗舰店”扯出了大旗:“在这个双十一我们用最惨烈的方式打击假货”。然而对于被诉一方,他们则显得疑问重重。

    那么事情究竟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亲赴山东章丘,一探背后的原因。

    每经记者 彭斐 山东章丘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胥帅    

    虽然天已经凉了,但在打锅现场,工人们仍开着电风扇

    十几年前,还在济南馆驿街某酒店打工的冯全永,在一个机缘巧合中接触到了章丘铁锅。看到商机的他,于2009年在淘宝上开始售卖商品。

    四年后的2013年底,冯全永与另一位自然人出资注册济南三环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厨具”)。冯全永可能不会想到,这家公司成为5年后章丘铁锅的市场主角。

    在不温不火的几年后,随着2018年春节期间《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以下简称《舌尖3》)开播,章丘铁锅开始大热,但火爆了差不多3个月后,“章丘铁锅”开始回归平淡。

    然而,成为网红之后的章丘铁锅,在今年双十一之前再次火热起来,除了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跃跃欲试,几场关于铁锅的诉讼也即将开始。

    提起诉讼的一方是目前在当地整合了3年多资源、且是唯一一家开设天猫店的“三环厨具”,另一方则是包含由章丘当地匠人供货的淘宝、京东店铺。三环厨具在其天猫店“臻三环旗舰店”扯出了大旗:“在这个双十一我们用最惨烈的方式打击假货”。

    天猫截图

    不过,作为被起诉对象之一的“京东章丘馆”运营方直言:“我们卖的又不是假货,作为行业老大的三环厨具,此举无异于搞内讧。”

    这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隔空对战中,因历史传承关键人物的沉默而尚不能下定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章丘铁锅卖家在互相指责之际,章丘当地政府已成立相关协会,但在章丘铁锅的市场整合道路上,却还是没有人愿意出头。

    章丘铁锅的未来,谁也不知道……

    商标打假背后:铁锅“村名”归谁?

    11月初,山东章丘龙山镇102省道北侧的一处厂房里,叮叮当当的打铁声此起彼伏。在砚池村拆迁后,曾在《舌尖3》露脸的砚池村民聂荫江,把车间搬到了这里。

    上午10点,外面的冷风让路人仍不舍得脱掉厚外套,但在这个几百平米的车间里,6、7名打锅人的跟前仍开着电风扇,铁锤撞击铁锅毛胚的声音,让他们不得不带上耳塞。

    他们坐在小板凳上反复敲打着,在经过几万次的敲打后,成型的铁锅,大都通过经销商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店铺,售往全国各地。

    在济南通往章丘的102省道上,章丘铁锅的牌匾明显多了起来

    此时,在成为网红的首个“双十一”,作为章丘铁锅的卖家,早已经摩拳擦掌的准备大干一番。但几起因“不正当竞争”为理由发起的诉讼,突然找上了几个章丘铁锅的店家,其中,有几家卖的就是老聂家的锅。

    “他们为什么起诉,我不明白,抱着什么目的我也不知道。”11月6日,提及为什么被起诉,孙业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孙业统是济南优扶今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扶今农”)的法定代表人。优扶今农是平时运营着京东章丘馆的运营方,他们卖的铁锅就来自老聂家。

    提起诉讼的原告则是三环厨具。在起诉书中,三环厨具称:2018年8月,原告(三环厨具)发现被告(优扶今农)在京东网上销售的铁锅,在宣传链接及宣传内容中,在显著位置、用较大字体、特殊颜色、大量使用“砚池”两字,侵犯原告的商标使用权。

    “是不是砚池这个村给划(撤销)了?是不是我身份证上有砚池这两个字就不能用了、就侵权了?”作为章丘本地人,孙业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问。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三环厨具起诉的另一被告,聊城市东昌府区鲁凤保健食品销售部(以下简称“鲁凤保健”)经营的淘宝铁锅店铺,在7月24日被三环厨具在淘宝网投诉:理由是不当使用“砚池”。

    不过,在孙业统不解的同时,“砚池”成为三环厨具名下的商标,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商标网的信息显示,三环厨具在2014年12月4日申请了“砚池”商标。

    “他们用我们的品牌,砚池是我们注册商标。”三环厨具负责人刘紫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舌尖3》上(出镜)的王立芳、王玉海父子俩都是砚池村人。“当时我们做的时候,用这个注册了商标。”

    章丘当地的一些文献记载了“砚池炒勺”的历史

    但砚池村村支部书记张尊坤认为,“砚池本身就是我们村的,之前不懂得商标保护,三环厨具原先是我们的经销商,他们的商标实际上盗取了我们的知识产权。”

    在济南当地一位知识产权律师看来,既然已经注册了商标,三环厨具的起诉无可厚非,即便申请撤销,也需要提供这个名称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章丘当地一位政府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铁锅在章丘叫炒勺,手工打造技艺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砚池炒勺是比较出名的一个。

    在1988年编制的《章丘铁匠》一书中,王立芳哥哥王立源在《砚池炒勺》一文中口述:砚池村的炒勺手工业兴起于解放后的六十年代,准确的说是从一九六三年正式生产。

    如今,在砚池村准备把“砚池”二字要回来的同时,三环厨具经营的“臻三环旗舰店”扯出了大旗:“在这个双十一我们用最惨烈的方式打击假货”。

    “我们就起诉几家,他们用我们的品牌。没用我们品牌的,我们也没法起诉。”对于诉讼数量,刘紫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应该是个位数。

    昔日合作伙伴互怼:谁在用机器做锅?

    从数据上看,臻三环的打假并不惨烈,在其起诉中,焦点似乎不在产品本身的“真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多份起诉状中,三环厨具提到了著作权侵权。

    比如,在对优扶今农的诉状中,三环厨具称:被告在产品宣传中,未经原告许可,大量使用原告所有的摄影作品和版面设计来获取经济利益,构成著作权侵权。

    “全是我们自己拍的(图),前前后后拍了十几次,都是用自己的摄像师。”在孙业统看来,“我们做运营的肯定会注意这个,不然我们做这个干嘛呢?”

    不过,三环厨具认为,从被告所售产品的宣传来看,被告纯属虚假宣传,容易让消费者产生混淆,侵犯了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

    在鲁凤保健注册的章丘砚池聂师傅铁锅店运营负责人李平看来,同时作为被告起诉的几家,几乎都在章丘本地,鲁凤保健和京东章丘馆的铁锅都来自济南老铁匠厨具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铁匠厨具”)。

    工商资料显示,老铁匠厨具成立于2017年7月14日,法定代表人为聂恩镇。而他就是聂荫江的儿子,在成立公司之前,老铁匠厨具其实就是老聂家的家庭手工作坊。

    对于老铁匠厨具的规模,聂恩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了三环厨具,就是我们了。我们有15、16个师傅,一天打七八十口铁锅没问题。”

    因《舌尖3》热播而走红的章丘铁锅,对于谁才是正宗的说法,各方的观点却有些尴尬。

    “在《舌尖3》之前,就是我们,没别人,一家都没有。”虽然2014年才加入三环厨具,但刘紫木的语气颇为坚定:现在出来的都不会做,说难听的都是机器做的。

    不过,在《舌尖3》播出之前,聂荫江与三环厨具却是一种供销关系。三环厨具与聂荫江在2015年11月27日签订的《独家销售经营合同》显示,产品是手工锻打铁锅,并规定“物流公司代收款,提货即可付款”的货款结算办法。

    正月初四,《舌尖3》的热播,让章丘铁锅火了起来,节目播出后的几日间,线上线下上万张订单接踵而至,线上臻三环旗舰店销量同比增长近6000倍。

    刘紫木说,“他们(聂荫江等)在舌尖之前,就是我们的师傅”。不过,聂恩镇说,“我们与冯全永合作多年,为其供货。在2017年之前,就我们一家给他供货,后来多了个王玉海给他们供货。”

    但在章丘铁锅成为网红后,老聂家和三环厨具维系多年的关系,因裂痕而彻底断掉。对于原因,刘紫木说:“他们撕毁协议了。”不过,聂荫江则列举了三个原因:“刘让我们用机器压制锅,当着聂家人的面挖人,没按合同规定结款”。

    不过,11月6日,刘紫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老聂家做机器锅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央视曾经拍到过他们的机器用布包着,一看就是压力机。

    对此,聂恩镇坦承压力机的存在。他说:“这个事存在,但一直没使用,因为环保问题,我们想着用机器代替,但是考虑到铁锅价钱、工艺传承等因素,就一直没用。想着把机器处理掉,一直没处理掉,因为当时买的价格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8日澎湃新闻的视频中,刘紫木曾在视频中现身提到:“我们自己是对机械不排斥的,但是我们要保证每口锅的冷锻要做好。”

    聂恩镇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臻三环有员工说过他们有机器存在。”

    在11月6日的交谈中,刘紫木则表示:“我们的产品,除了(平底)小粘锅是用机器压过来的,我们承认必须用机器,深槽的没办法,剩下的我们全手工打出来的。”

    亟待品牌整合:谁来扛这个锅?

    “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1000度高温冶炼,36000次捶打……”狗年正月初四,《舌尖3》的播出,让一口普通的铁锅突然火了,最火时,线上一天就能卖出上万口锅。

    节目播出后,因为供不应求,隶属于三环厨具的“臻三环”官方网店下架了所有商品,直到5月底才开始部分上线。

    “做天猫关店就代表死掉,关店三个月时间,之前所有的积累都没了。”刘紫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们一关店,网上出来很多章丘铁锅。”

    据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2017年纯正的章丘铁锅产量是10万口,今年能打14~15万口。但相比于电商平台销售的“章丘铁锅”,这个数可能不值一提。

    章丘区政府人士称,章丘打锅的人合起来也就两三千人

    “现在网上卖章丘铁锅的,你猜是哪?”一位淘宝店家问道。他的回答有些意外,“不是章丘,山东临沂、浙江永康这两个地方最多,肯定不纯正。”

    “我们关店三个月时间里,人家都卖了十几万口锅,如果三个月坚持能卖的话,我们能卖到1个亿。”刘紫木如是称。

    不过,虽然喊出“在这个双十一我们用最惨烈的方式打击假货”,但三环厨具没有把临沂、浙江等地的假锅纳入起诉范围。刘紫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他没用我的品牌,我没法起诉他。”

    “行业里有一部分人是机器压的锅,卖一百多块钱,扰乱市场了,他不是手工的产品却卖手工的价格,去打他们的‘假’,我感觉很合理。”作为被起诉对象,运营着京东章丘馆的优扶今农负责人孙业统认为:“这样起诉我感觉没有意义,就成窝里横了,挑起内讧了。”

    孙业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环厨具)做的挺早也挺好的,完全可以起到一个带头作用,可以去整合,和政府去做一些事情,但何必窝里横呢?”

    对于有没有想过整合的提问,刘紫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个怎么整合?不是我们不整合。关键是我们做这些事,我们获得的帮助太少。”

    2015年,网购飞速发展,三环厨具下属的“同盛永”铁锅店升级版“臻三环”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这一年冯全永找到了刘紫木,他希望把章丘手工铁锅打造成一个专有品牌。

    用刘紫木的话讲,他们用了三年时间,走遍了章丘打锅的地方。在他看来,真正引起政府重视并发文,是在今年媒体大规模报道之后。

    不过,在章丘铁锅走红之后,“干装修的、跑运输的”都打起了铁锅,当地原本只有两家铁锅作坊,后来一度达到170多家,如今产品滞销,作坊倒闭,只剩下30多家。

    “一些家庭作坊和厂家利用机器生产,他们先是用机器把原材料弄出形状来,然后锤打抛光,看起来和手工制作的差不多。造假的太多了,已经乱套了,几乎把章丘铁锅的牌子搞砸了。”一位章丘当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今年7月份,济南市章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邑军对媒体表示,目前章丘已有47家铁锅加工企业获得营业执照,已具备主体经营资格并使用二维码追溯系统的有23家。

    值得注意的是,章丘铁匠手工艺行业协会于今年4月份成立,希望以协会为平台,规范行业企业生产经营,进一步治理市场乱象,进一步挖掘和保护传统手工艺技术。

    目前,经章丘区政府授权,章丘铁匠手工艺行业协会正在积极筹备注册申报“章丘铁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后,将由协会对“章丘铁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不过,在孙业统看来,“像三环厨具这么大一个公司,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实力也不错,他们对这个行业也了解,更应该起到一个比较好的带头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直击“川港澳合作周”|评论:拼船出海 勇立潮头

    下一篇

    东芝将退出英国核电建设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