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数据显优势,科技成平安又一“护城河”

    2018-11-08 13:20

    每经记者 胡琳

    11月7日中国平安科技开放日上,平安首次集中展示整体科技能力和科技布局。平安科技能力相较于BAT互联网巨头的优势、科技布局背后的逻辑以及如何在科技投入和回报之间取得平衡等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这场十年科技孵化成果的“大阅兵”上,中国平安副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一一作出解答。

    陈心颖表示,中国平安的科技发展对其“金融+生态”战略的执行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在目前及未来将持续赋能集团的五大生态圈。过去十年平安共投入70亿美元于科研投入,预计未来十年的投入将达150亿美元。

    场景和数据成为重要优势

    会上,陈心颖用一句话评价平安迄今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中国平安已经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及云计算等引领金融行业未来创新发展的尖端技术建立起全球的领导地位。”

    她介绍道,集团将每年收入的1%用于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的研发。过去十年平安共投入70亿美元于科研投入,预计未来十年的投入将达150亿美元。

    “每年1%的费用不是用IT技术上,而是科研投入。”陈心颖着重强调两者的不同。

    平安科研投入的重点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会上,陈心颖解释了重点布局这些领域的考量:人工智能是可以真正改变金融行业的技术,就像人的大脑一样;在金融行业应用区块链非常合适,因为金融行业需要快速的交易、大量的信息验证;云是很多软件运行的平台,不仅能运用在互联网和零售业,更多可以用在传统的核心行业,云计算是下一代可以真正致胜的技术。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金融领域,相对于基因上有先天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平安在科技领域有何优势?陈心颖介绍道,中国平安的科技发展具备四个主要优势:一是具备丰富的业务应用场景;二是拥有大量真实生活数据;二是人才优势,平安拥有五家研究机构、23000多名科技专才、逾1000多名顶尖科学家及两个海外研发中心;三具备长期投资优势,相对传统同业健康的利润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令其可以对科技进行重大的长期投资。

    其中,丰富的场景和数据一直是平安引以为傲的护城河。

    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例,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介绍道,人工智能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包括获得最基础智力的婴儿阶段、建立知识图谱的学习阶段、能够带来商业解决方案的专家阶段。“到了专家阶段,才能够带来商业解决方案、真正为业务创造价值。”他强调。

    “但让人工智能技术真正创造价值实际非常困难,很多企业、很多人才都只能达到第一个阶段,或顶多达到第二个阶段,”他表示,“到达专家阶段有很多的前提条件需要满足,比方说数据、场景和专业能力,很多科技公司只有科技,它在科技之外的限制条件不能够满足。平安拥有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场景,满足了所有的前提条件,才可以真正提供AI的解决方案。”

    科技布局背后的逻辑

    在这场科技产品“大阅兵”上,平安完整阐释如何通过核心技术赋能传统金融板块,通过五大生态圈的建立扩大客户服务边界。

    科技的作用首先体现在对传统金融机构的赋能。以保险理赔为例,平安年处理1100万+理赔,98.7%当天赔付,60%为自助理赔;银行普惠业务方面,4年增长10倍,网点数从886降至0,实现100%线上化,不良贷款量减少67%;机器人客服方面,每年提供4亿次服务,机器人解决率达到70%,用户净推荐值89%保持行业第1。

    同时,平安也非常重视科技对用户流量的转化。陈心颖列了一组数据:目前平安5.1亿的互联网用户中平均每个用户有1.2个APP,过去两年1/3的金融客户来自于这五大生态圈。“借助科技能力,我们想要改变平安的销售模式,从单一的销售渠道到交叉销售渠道,并且想要转化互联网用户成为金融客户,提高客户的黏度以及忠诚度。“她表示。

    不论是赋能传统业务还是流量的转化,平安的最终目标是通过科技能力实现成为全球领先的零售金融服务提供商这一目标。

    陈心颖表示,中国平安的科技发展对其“金融+生态”战略的执行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在目前及未来将持续赋能集团的五大生态圈,包括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及智慧城市服务。通过将创新科技深度应用于五大生态圈中,集团将可实现与客户全方位无缝接触,并提供能满足用户需求的金融服务。

    为什么是这五大生态圈?“这五大生态圈都是具有巨大潜力的生态圈,我在麦肯锡十三年非常清楚这五大生态圈潜力,不光是它们占GDP的份额非常大,同时它对每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平安希望成为全球领先的零售金融服务提供商,我们80%的利润都来自于零售,选择了这五大生态圈是因为它对客户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并且能够规模化,此外这些生态圈当中存在很多痛点。”陈心颖强调。

    如何平衡投入和回报

    会上,平安介绍目前形成科技板块多个矩阵。

    其中,金融壹账通是中国最大的金融服务SaaS平台,通过“商业+科技”的商业模式赋帮助金融机构提高股权收益率,市场规模达前景达400-500亿美元;平安好医生定位于互联网医疗服务领域,目前月活跃用户数量达4,860万,超过互联网医疗业前2-10个公司的综合月活跃用户数量;定位于汽车服务生态圈的汽车之家,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连接汽车买家、整车厂及经销商的在线流量平台;平安智慧城市致力于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预计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将达26亿美元。

    今年三季报,平安的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表现抢眼,利润贡献大幅提升。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54.03亿元,同比增长700.4%。在营运利润中的占比为6.3%,去年同期占比为0.9%。

    “我们投资科技业务的时候,最开始的时候盈利并不是主要目标,我们首先想为什么要孵化这些业务。平安孵化了11个业务,每个业务都会经历四个阶段,建立场景、建立流量、产生收入,最后一个阶段才是盈利,“陈心颖表示,“平安内部也有一个投资回报的要求,我们先是投资建立这个平台,一旦有了这个平台可以再进行规模化。”

    对于如何平衡投资和回报,陈心颖指出,过去10-15年平安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都是20%以上,使得公司可以把收入1%用于研发。“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做。当然我们也会密切关注所有的投资。实际上平安就像世界上最大的私募基金或风投基金,我们需要看这些业务模式、前景,进行成本分析。如果有一些投资领域风向不对可以很快地终止。成本方面我们依然会严格把控,以平安的传统业务为轴进行投资。”她强调。

    “我们相信科技是未来,科技是平安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当然我们需要平衡,一方面既要关注当下的收益,另一方面也要把眼光放远一些。”她强调。

    上一篇

    瑞声科技午后跳水 前三季净利下滑两成

    下一篇

    外贸数据超预期! 10月出口同比增速超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