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振江股份布局紧固件行业 拟1.89亿元收购上海底特63.04%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13:04

    目前竞争激烈的风电产业正在寻找更多的盈利点。振江股份拟现金收购新三板公司上海底特63.04%的股权,拟通过上海底特进入风电紧固件行业。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7日晚间,振江股份(603507,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现金收购上海底特精密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底特”,430646,OC)63.04%股权,交易额1.89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底特将成为振江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作为风电设备和光伏设备零部件生产企业,振江股份表示,通过上海底特进入风电紧固件行业,能产生产业协同效应。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风电项目补贴减少、价格逐渐市场化,并且风机及零部件市场竞争激烈,不少企业出现净利润下滑等现象。

    11月8日上午,振江股份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更好地接手上海底特,顺利过渡股权转让期,保证日常经营管理,公司拟聘上海底特目前董事长顾茂众、总经理龙纯喆担任公司特别顾问一职,为期3年。

    股份转让款分3年支付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1.89亿元股份转让款要分为4笔,在3年时间里支付完成。

    振江股份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振江股份今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为6.70亿元,同比减少12.66%,扣非净利润为0.41亿元,同比减少57.87%。另外,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亿元,比上一年度同期减少了2.25亿元。

    根据《证券日报》报道,今年风电招标单价有的低至0.2元每千瓦时至0.3元每千瓦时,已经和火电等传统能源价格相差无几。此外,根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统计,前三季度国内风电新增装机量1219万千瓦,占全国新增装机中的15%,发电量超过了2600亿千瓦时,在全国用电量中占比达5.2%。

    另外,根据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从5月18日起,对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要通过竞争配置方式组织建设。除了分散式风电项目可不参与竞争性配置,逐步纳入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范围。

    这意味着,曾经在“温室”里成长的风电项目将接受市场的考验,与火电等传统能源同台竞争。另外,受到补贴滑坡、电价竞争等影响,风电场建设成本压缩也对风机及零部件市场带来冲击,相关企业竞争激烈。

    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风电产业已经长大,不可能永远靠补贴生存。

    股权转让来自外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底特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防松螺母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拥有的“施必牢”品牌为机械行业内的著名品牌之一。

    上海底特凭借品牌优势,目前已经成为重卡、大巴、柴油机、铁路等行业排名前十企业的长期供应商。

    上海底特未来年度的营业收入预测情况 图片来源:振江股份公告截图

    根据此次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上海底特最近3年的收入规模呈不断上升趋势。公司2016、2017年销售额年平均增长37%,利润年平均增长30%,产品毛利在35%以上。

    而2018年1月至7月,上海底特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15亿元,振江股份预计年底上海底特可实现营业规模2.00亿元。另外,截至7月31日,采用收益法评估上海底特的增值率在115.66%。

    上海底特在被振江股份收购之前,是一家外资控股企业。公告显示,上海底特的原控股股东是美国的一家股权投资公司,名为切斯特技术公司(Chester Technologies,Co.),拥有63.04%的公司股份。此次股权交易正是切斯特技术公司将所持所有股份转让给振江股份。

    切斯特技术公司的一些情况 图片来源:上海底特公告截图

    此外,公告还显示,在未来24个月内,振江股份拟在不高于本次交易定价的基础上,与上海底特其他股东协商收购其所持股份事宜,并依法办理相关的具体事项,包括但不限于签署合同、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办理变更登记等。

    11月8日,券商行业分析师华鹏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风电行业对补贴的依赖性非常大,近年来还出现一些补贴拖欠情况,影响了不少风电企业,也影响风电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所以,振江股份收购上游的企业,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罕见!“地天板”、“天地板”同现A股,ST板块集体躁动,游资又回来了?

    下一篇

    保利集团进博会签约多个项目 涉贵金属、酒店、文化等多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