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媒:丰田在中美市场险中求胜

    环球网 2018-11-08 10:33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保持了良好业绩。11月6日发布的2018年4-9月合并财报显示,销售额创出历史新高。销售净利润率也达到8.5%,超过仅为5%左右的其他车企。但前景也不容乐观。作为丰田积极开拓的两大市场,美国和中国正面发生对立,在汽车共享和自动驾驶等技术方面,行业的“地壳变动”也在逼近。面对看不清未来的时代,丰田将在提振“盈利能力”的同时,加快对尖端技术的投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日,丰田副社长小林耕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目前的业绩给予了一定的积极评价,“这是接近完美的水平”。显示主业盈利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5%。虽然世界原材料价格上升成为负面因素,但在亚洲和欧洲扩大了销售,同时通过降低成本增加了收益。

    丰田的净利润率达到8.5%,超过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汽车的5%左右。原因为丰田生产方式和彻底的成本削减方面领先。每年的成本降低达到3000亿日元规模。但是,小林副社长在6日的记者会上透露,“希望(将来)达到6000亿日元左右”。

    其背后存在丰田对将来抱有的危机感。该公司的股价比年初下跌8%,超过日经平均跌幅(3%)。

    占丰田全球销量4分之1的美国市场陷入苦战。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北美地区的营业利润为1321亿日元,在3年时间内下滑至4分之1。在新车市场减速的背景下,成为降价成本的销售奖金增加,挤压了利润。

    丰田6日提出计划称,在今后3年里,包括全面改进在内,在北美总计投入31款新车。担任丰田北美首脑的专务董事吉姆•伦茨(Jim Lentz)针对新车投入表示,“我们将减少销售奖金”。将增产畅销的皮卡等大型车,提高利润率。

    今后,贸易摩擦将给丰田的业绩投下阴影。

    丰田8月发布估算称,美国特朗普政府进口车关税方案的影响金额达到每辆6000美元。之后美国进一步强化了打击中国的惩罚性关税,9月与墨西哥和加拿大就签署了突出“本国优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达成协议。

    在NAFTA的新规则下,区域内的零部件采购比率提高至75%(现在为62.5%),同时还纳入了在时薪高的地区生产一定量的工资条款。吉姆•伦茨自信地表示“能够达成”,但调整零部件采购网有可能招致新增投资等负担增加。

    丰田对中国也抱有危机感。目前,受中国关税下调推动而降价的高档车“雷克萨斯”等表现强劲,10月销量同比增长近2成。2017年销量达到约130万辆,在10年内增至2倍以上。不过,市场份额仅为约6%,被大众和通用远远落在后面。

    在技术方面,汽车共享和自动驾驶的普及迫在眉睫,谷歌等跨界企业也相继涉足。丰田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实用化方面与软银集团展开合作,同时投资了美国优步(Uber)等打车服务汽车。为包括数据利用在内的新一代汽车竞争做好准备。

    在多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加强的背景下,以往的成功模式正在失去效力。丰田将在保持良好业绩的情况下,通过成本削减提升盈利能力,加快构建能不断投资尖端领域的体制。

    上一篇

    关税下调促开放 进口汽车迎来发展新机遇

    下一篇

    保时捷/奥迪领跌 德国10月汽车销量降幅趋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