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赖小民案件最新进展:目前已被逮捕 一行一会相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09:30

    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中国华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继此前银保监会召开赖小民案件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后,中国人民银行也于近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案件,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赖小民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根据此前中央纪委通报,赖小民的问题十分严重,一些细节更是触目惊心,通报称其“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而这里面所有的点,赖小民几乎都有所涉及。

    继此前银保监会召开赖小民案件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后,中国人民银行也于近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指出,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对我国国有金融资产造成重大损失,危害国家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影响极其恶劣,触目惊心、教训深刻。近年来人民银行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出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还提出五项要求,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三个表率”,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三是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强化央行内部管理机制。要真正发挥好内部审计在促进央行履职和防范风险中的监督作用,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示整改。要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等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国有金融机构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严厉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金融资本的行为。

    四是重塑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外部监管和内部管理各项规定,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落实国有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细化风险管理框架和内控机制,坚决主动化解各类风险。

    五是严格抓好选人用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央行干部队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月08日 公告停牌个股(名单)

    下一篇

    沈南鹏:移动互联网上半场是“互联网+”,下半场是“+互联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