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丨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借力海外并购突破技术“天花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21:30

    在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看来,并购中有一些经验也需要注意:一是一定要契合自身的战略;二是一定要在自己熟悉的行业中;三是一定是在这个行业中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四是要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企业文化;五是要建立起信任关系;六是管理团队十分重要,决定你今后的运营成败。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1月15日~16日,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将围绕“问道高质量  增长新动能”的主题展开讨论。近日,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家或知名企业负责人纷纷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他们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看法或建议。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他重点提及均胜电子高质量的跨国并购发展之路。

    谈企业发展:杜绝简单仿制,走差异化道路

    NBD:均胜电子从此前的以汽车功能件为主业的零部件企业,发展成如今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公司,一路走来,公司有何独特的理念?

    王剑峰:自成立起,均胜就致力于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与国内很多企业进行简单仿制不同,均胜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即从设计角度切入,确立与汽车整车厂同步设计开发的发展理念。

    当时,为了保证“同步设计”这一战略的顺利实施,均胜在一两年就投入了竞争对手可能几年甚至十年才会投入的资源。例如提供优秀的平台、保障优厚的待遇等来吸引优秀的人才,开发自主产品。均胜起步的时候就希望能摒弃众多同行业公司所采用的跟随、复制、低利润的发展思路,从一开始就高起点发展。

    NBD:近期,均胜电子连续获得“中国跨国公司100强”等称号,均胜电子当初为何会把跨国并购作为发展战略?

    王剑峰: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中的话语权,一直是均胜追求的目标。改革开放坚定了企业追求这一目标的信念。汽车电子一直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垄断的领域。为改变这一状况,均胜一直在艰难地寻求突破之路。跨国并购是我们认为比较适合的途径。

    因为我们希望能够突破技术“天花板”,往汽车电子的发展方向走,这是唯一一个中国企业尚无法立足的领域。时间证明,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等的快速发展,我们当初的布局是有前瞻性的。

    NBD:跨国并购对企业发展带来哪些便利?

    王剑峰:跨国并购给我们实实在在地带来很大收获。在我们2011年收购德国普瑞的时候,德国普瑞拥有的98项发明专利也包括在内,德国普瑞的核心竞争力主要集中在电子、软件等汽车电子领域,这对我们的发展十分有利。后来收购KSS和高田,专利也是一起收购的。这些技术对我们的现在和将来都十分重要,也是收购成功的关键点。在收购后,我们对各类无形资产都非常尊重,对专利的使用也非常认真,按照跨国公司的惯例对专利进行保护。

    谈跨国并购:通过并购突破技术壁垒

    NBD:高质量的跨国并购确实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捷径”,但这条“捷径”并不好走,失败案例比比皆是。均胜电子的并购十分成功,能否分享一些心得?

    王剑峰:众所周知,跨国并购的成功率非常低,尤其是在日本、德国这样的技术领先国家进行并购,企业需要自身有一定的行业地位、国际化的管理,还有可行性的战略。

    谈判过程尤其需要精心准备。为了成功并购普瑞,均胜集团倾尽全力,并购过程前后持续了3年,每一步都非常慎重,不仅花重金聘请了专业的中介机构做商业尽职调查,而且做了精细的方案设计和组织协商等工作,保证了收购的顺利进行。

    NBD:中国企业走出去,通过国际并购迅速发展,达到转型升级的目的,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你们是如何应对和克服的?

    王剑峰:问题肯定是很多的,比如说文化的差异,法律问题等,并购中有一些经验也需要注意:一是一定要契合自身的战略;二是一定要在自己熟悉的行业中;三是一定是在这个行业中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四是要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企业文化;五是要建立起信任关系;六是管理团队十分重要,决定你今后的运营成败。

    NBD:2004年均胜电子初创的时候,中国零部件供应在国际上处于什么地位?对于均胜电子来说,如何兼顾好跨国并购与企业自主研发?

    王剑峰:中国主要的汽车配件供应商,尤其是江浙一带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在产品系上大同小异,没有实质性的差异,众多企业在低附加值的产品上激烈竞争,这就是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绝大多数企业的现状。

    2008年前后,均胜的竞争对手非常多,周边的民营企业紧跟均胜的产品,而真正的核心技术则一直都控制在全球500强手里,例如天合、博世、西门子、伟世通、株式会社电装等。比如,仅博世一家企业在中国2012年的销售额就达417亿元,几乎全是汽车电子配件产品。因此,中国汽车电子配件2000多亿元的市场主要控制在国外汽车电子零配件公司手中。

    我希望突破技术“天花板”,往汽车电子的发展方向走,这是唯一一个中国企业尚无法立足的领域。从2009年起,均胜开始在全世界寻找目标,刚好德国也遭遇危机影响,当时我们管理层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有足够的资金能够买一家德国的企业,突破技术壁垒,将非常有利于公司发展。最终我们实现了这个愿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宫颈癌疫苗供不应求 智飞生物新协议增加133亿元采购额

    下一篇

    罕见10连板!知名游资扎堆炒作这只大妖股,三大数据告诉你,到底谁在豪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