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属猪的朋友注意:面额10万,重10公斤的纯金纪念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20:40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8年11月16日发行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0枚,银质纪念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央行发行的纪念币“币王”重达10公斤,面额10万元。

    每经编辑 赵云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昨日(11月6日)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8年11月16日发行2019中国己亥(猪)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0枚,银质纪念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图片来源:截自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据了解,央行从1981年开始发行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已成为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中的重要币种之一。而生肖系列金银纪念币,一直被央行作为年度重点项目公开发行。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套纪念币中规格最大的那一枚,面额为100000元,直径达180毫米,含有纯金10公斤……要知道,按当下的金价计算(截至发稿,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T+D”最新价为275.24元/克),10公斤黄金的市场价超过275万元。

    图片来源:截自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可以说,这样的一枚纪念币不仅“贵”而且“重”,但你知道它究竟值多少钱吗?

    全套共17枚金银纪念币 面额最小10元,最大10万元

    据央行公告,该套纪念币共1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0枚,银质纪念币7枚。小编将17枚纪念币的规格和发行量整理成了下面这张表。

    图片来源: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整理

    可以看到,纪念币有圆形、扇形、梅花形、长方形四种形状,材质则分为纯金和纯银。

    图片来源:截自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图案方面,整套纪念币的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衬以连年有余吉祥纹饰,并刊国名、年号。

    背面图案则分为两种情况。其中:

    3克圆形金质纪念币、10克扇形金质纪念币、15克梅花形金质纪念币、150克长方形金质纪念币、50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1公斤梅花形金质纪念币、2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10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30克梅花形银质纪念币、30克扇形银质纪念币、150克长方形银质纪念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等13枚金银纪念币背面图案均为写实家猪造型,衬以装饰猪首纹样,并刊面额及“己亥”字样。

    图片来源:截自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3克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150克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30克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150克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等4枚金银纪念币背面图案均为中国民间传统装饰猪造型,衬以吉祥纹饰(局部彩色),并刊面额及“己亥”字样。

    图片来源:截自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央行公告显示,该套金银纪念币分别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销售渠道将于11月16日在中国金币网公布。

    10万元面额的硬币,能“值”多少钱?

    生肖系列纪念币题材具有年年出新的特点,长期以来深受广大钱币爱好者青睐。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纪念币的作用主要是满足公众的收藏需求,而不是用于流通。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阅资料发现,纪念币分为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二者的区别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材质不同。普通纪念币包括普通金属纪念币和纪念钞,材质是铸造普通硬币的金属和用于印制钞票的纸张;贵金属纪念币包括金币、银币和铂、钯等贵金属或其合金铸造的纪念币,材质是金、银等贵金属。

    二是面额代表的意义不同。普通纪念币的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是象征性的货币符号,并不表明其真实价值。

    三是流通性不同。普通纪念币发行后,可与其他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其面额记入市场现金流通量,成为货币供应量的一部分;贵金属纪念币不能流通,其面额不记入市场现金流通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面额是贵金属纪念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象征性符号,它并不等同于贵金属自身的价值。

    换句话说,面额并不是与黄金或白银等值的面值,面值和实际价格是脱钩的。

    以前面提到的“10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为例,我们已经算过,10公斤黄金的价值目前超过275万元。如果再加上设计制作成本和背后“收藏价值”,这枚纪念币自然还存在不小的溢价空间(溢价额常被称为“升水”),大概应该值多少钱呢?

    小编查阅中国金币网发现,往年同款的“10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初始发售价基本在400万元以上,其中2013年(癸巳蛇年)最贵,达到了几乎500万元。

    图片来源:截自中国金币网

    当然,这类每年只发行18枚的“天价”纪念币,流通规模实在太小,大多数钱币爱好者都难得一见,想炒也是有价无市。那么,面额小一些的金银纪念币情况如何?

    小编查询发现,面额50元,含纯金3克的“3克圆形金质纪念币”(发行量18万枚)为例,过去两年这枚纪念币的初始发售价均为1500元出头。3克黄金的市场价目前为750元出头。

    图片来源:截自中国金币网

    面额10元,含纯银30克的圆形银质纪念币(发行量30万枚),过去两年初始发售价为480元、490元。

    图片来源:截自中国金币网

    所以,收藏上述一金一银两个币,凑个“2018狗年圆形本色金银纪念币套装”的成本价就是1520+480=2000元。

    而在某收藏品电商平台上,这款套装的售价目前为2180元——也就是说,升值约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雏鹰农牧:10月份生猪销量及价格下降

    下一篇

    湖北省罗田县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