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交所前三季净利75亿港元创新高 正讨论将小米、美团纳入港股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20:24

    11月7日,港交所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在前三季度时间里,港交所总收入122.96亿港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达到了74.84亿港元,同比增长35%。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虽然今年以来港股市场长时间阴跌,不过这并不影响市场的相对活跃,而港交所也受惠于此,在前三季度无论营收还是利润均取得了历史新高。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正是由于港交所在新股IPO上的种种创新,让今年港股的新股市场异常活跃,而港交所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新股集资额也成为全球第一。

    而在今年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等公司也正在被交易所讨论纳入港股通标的。

    前三季净利74.84亿港元

    今日(11月7日),港交所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在前三季度时间里,港交所总收入122.96亿港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达到了74.84亿港元,同比增长35%。

    对于前三季的业绩,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集团第三季度继续表现出色,今年前九个月的收入和净利润都刷新纪录。这次业绩反映出港交所继续扮演全球首次公开招股中心和亚洲最活跃和流通的资本市场的角色。尽管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尚存在不少变数,我们对今年全年的业绩表现仍然充满信心。”

    对于收入的同比增长,港交所表示主要是因为证券现货市场成交及衍生产品市场成交量增加带动交易及结算费上升,以及上市公司及新上市衍生权证及牛熊证数目增加,令上市费创新高。

    在前三季度,港交所的证券产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到了912亿港元,同比上涨37%;同时衍生权证、牛熊证及权证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235亿港元,同比增加了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港交所今年推行上市制度改革后,港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异常火爆。港交所在今年前三季度的首次公开招股总集资额达到了307亿美元,高居全球首位。

    对于前三季度港交所的业绩,摩根士丹利表示港交所第三季度每股盈利为1.96港元,较预期的1.78港元高,虽然大市成交量下跌,但是公司收入提升。此外,该投行还指出港交所的盈利已经变得稳定,相信可以在弱势中有好的表现,当成交量上升后,其盈利及估值也会更好,给予290港元的目标价,评级为“增持”。年初港交所的股价最高为297.7港元,随后跟随大市下跌,目前价格为224.4港元。

    互联互通已成重要收入来源

    在2014年以沪港通开始互联互通时代以来,沪、深港通渠道越来越多的为港交所创造收入,而进入今年该项收入显然已经成为港交所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而在A股国际化的道路上,互联互通渠道也越发重要。港交所就表示,在2018年8月31日收市后,MSCI顺利将首阶段计划下的第二批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及所有国家世界指数。2018年8月31日的沪股通及深股通交易占上海及深圳市场总成交额的百分比创新高(6.3%)。另外,MSCI指数纳入A股的首阶段计划顺利完成后,MSCI于2018年9月25日宣布拟将A股于MSCI指数的权重进一步由5%增至20%,并就此进行咨询。于2018年9月26日,富时罗素也宣布决定由2019年6月起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首阶段所占权重为25%。如落实,预期这两项指数活动将进一步刺激沪股通及深股通成交,向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入市渠道,为沪深港通计划奠定成功的基础。

    在今年前三季度,沪、深港通及港股通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分别达196亿元人民币和141亿港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148%和62%。而在今年前三季度沪深港通的总收入为5.21亿港元,其中3.19亿港元来自交易及结算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交所表示与内地交易所已成立工作小组,讨论将合资格不同投票权公司纳入港股通,而目前该类港股公司仅有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两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罗斯正与中国讨论增供对华大豆问题

    下一篇

    重磅,深圳城中村改造大变脸!靠拆迁一夜暴富的机会没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