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中国应在电商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上提升国际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17:57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需要在特定领域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和规则的制定方面提升国际话语权,尤其是互联网、电商等领域,这些领域既是侵犯知识产权等高发领域,也是大有可为的领域。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完善相关的制度建设,在我国加速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项工作。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要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

    当前,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治理实践,已经成为我国工商界的共识。

    11月6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在进博会配套活动“第十五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暨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大会”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中国扩大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制度完善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构建现代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NBD:中国在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如何加强对中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

    陈宏兵:知识产权是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逐步发展起来的。中国扩大进口,就意味着更多国外的企业、国外的商品和国外的服务会进入到中国市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强化和完善,一方面对扩大进口将起到支持和完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外商投资企业进入国内。

    中国出台了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设立了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等,应该说在不断完善并取得丰硕成果。

    NBD: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亮点和特色?

    陈宏兵:近年来,中国专利、商标申请和授权数量逐年攀升,位居国际前列。

    根据相关统计,2018年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2.3万件,同比增长6.3%。其中,2.16万件来自国内。与此同时,中国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也在快速攀升。

    NBD: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那么,对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有哪些建议呢?

    陈宏兵:在扩大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中国要着力构建现代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加强对国际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引进,比如在调解、仲裁等领域。另一方面,要逐步完善对境外投资企业知识产权制度的构建和完善,利用先进的服务资源,给予外资企业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

    加强电商等特定领域规则制定

    NBD:中国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但国际上仍然对此有微词。对于这个现象,您怎么看?

    陈宏兵: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这意味着,中国已经从顶层设计层面对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经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将更好。

    NBD:未来,中国想要构建现代化且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需要在哪些层面发力?

    陈宏兵:除了我刚才提到的构建现代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以外,在更高一个层面上,我觉得中国需要在特定领域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和规则的制定方面提升国际话语权。尤其是互联网、电商等领域,这些领域既是侵犯知识产权等高发领域,也是大有可为的领域。

    随着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并形成长效机制,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国外商品进入国内。当前,电商主要是把中国的产品卖到国外。未来,随着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其他国家的商品能更便捷地利用中国的电商平台,走向更加广阔的全球市场,这是我们的一个期待。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在相关领域出台更加细化且完善的规则和制度,并且能够让世界其他国家和企业承认并遵循。

    NBD: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在加强国际合作效能上,有哪些实际的行动?

    陈宏兵:这方面确实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比如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就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寻求海外商标注册和保护的重要途径。

    2017年,来自中国的申请排名世界第三。中国加入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的海牙体系相关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已经有很多中国工商界用户开始使用海牙体系,在海外保护其外观设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期发布的一份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中国的创新排名达到全球第17位,成为唯一进入全球创新排行榜前20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期选举结果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 外交部回应

    下一篇

    公安机关对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网上登记 登记平台增至121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