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增中国供应商伙伴 波音、空客在华本土化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09:58

    11月6日,波音、空客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上,两大巨头都不约而同地提出扩大中国供应商规模的计划,而且均谈起了对于与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与合作关系。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波音、空客对中国航空全产业链的渗透,中国已不仅是国际飞机制造巨头的重要客户,还成为了其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和技术合作方。

    11月6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航展)的波音、空客两场新闻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大巨头都不约而同地提出扩大中国供应商规模的计划。

    日前,波音日前认可了包括山东南山铝业在内的5家具有新资格的中国供应商,空客也已将浙江西子集团等两家中国民营企业并入至供应链中。此外,两大巨头与中国本土航空企业的多项合作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中,本土化速度加快。

    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透露,通过对中国供应商进行采购、与中国合资企业实现收入等形式,波音每年对中国经济的直接支持达到10亿美元。空客公司的数据则显示,2017年空客与中国工业合作的总值超过6.4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0亿美元。

    扩大中国供应商规模

    在发布会上,波音公司表示,在零部件制造方面,波音是中国航空制造业最大的海外客户,目前已有超过1万架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飞机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中国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包括737、747、767、777和787梦想飞机。

    庄博润表示:“目前波音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供应商的规模,不仅是面向传统的中国国企,也在不断地寻找中国民企成为供应商的潜在机会。”

    发布会上,波音宣布已认可了5家具有新资格的中国供应商,其中山东南山铝业(南山铝业:600219,SH)和爱励铝业(镇江)提供铝板,宝鸡钛业提供钛薄板,中化蓝天集团提供聚氟乙烯膜,湖北航宇嘉泰提供单通道商务舱座椅。

    除了发掘新供应商之外,对已经有较久合作历史的一些中国公司,波音也宣布将延长合作关系。据悉,波音近日分别与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续签了737飞机垂直尾翼和水平安定面生产的长期合同。

    而另一边,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同样在空客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空客正在中国积极推动供应链的垂直整合,目前空客已完成认证程序,将中国民营企业浙江西子集团,山东南山集团拓展为空客供应商。中国供应链的完善将有助于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转包生产效率。”

    本土化过程中合作与竞争并存

    波音、空客宣布扩大中国供应商的背后,是近十年来国际巨头与中国在航空全产业链上展开的深入合作,实现其产品和服务的中国本土化。庄博润表示,波音与中方的合作已经覆盖了从新技术研发到零部件制造,再到飞机完工和飞机维修改装服务的全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在飞机总装领域,空客与天津港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成立合资企业建设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于2008年投入运营,让空客成为第一个在本土以外设立飞机总装线的国际飞机制造商。

    截至2018年9月底,空客天津总装线共完成总装并交付飞机387驾,生产速率保持在月产4架,预计2020年初实现月产6架的增产目标。

    在飞机完成和交付领域,空客于2016年与上述中方继续开展合作,共同建设空客A330系列飞机天津完成和交付中心,目前已按计划交付9架飞机。

    另一边,波音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联合建设的浙江舟山737完工和交付中心于2017年正式开工,将于2018年12月份投入运营并交付首架737MAX飞机。波音表示,该项目是波音首次将737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能更加贴近中国客户、提高737产能,预计实现完全产能时年交付量达到100架。

    庄博润透露,通过对中国供应商的采购、与中国合资企业实现收入等形式,波音每年对中国经济的直接支持达到10亿美元。空客公司的数据则显示,2017年空客与中国工业合作的总值超过6.4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0亿美元。

    在两大国际巨头的中国合作方中,不乏研发制造国产飞机的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等竞争对手。研制出首架国产喷气支线客机ARJ21的中国商飞,就在11月6日的航展上还宣布签下30架飞机的订单,至此,ARJ21飞机已获得了来自24家客户的528架订单。

    对于与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庄博润表示:“面对中国巨大市场以及航空产业本身的吸引力,中国想要参与到航空制造是十分自然的事情,航空产业永远是合作与竞争共存的。竞争是一件好事,能鞭策我们做得更好,波音非常鼓励竞争。”

    徐岗则表示,空客的中国合作伙伴更了解中国市场,更接地气,双方的合作是优势互补、共赢的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

    下一篇

    如此亏损罕见!10月份有7家上市券商亏损,24家净利滑坡,谁成最大拖累?多项隐性利好扎堆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