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爱丁堡议会文化委员会前主席理查德·路易斯:回到城市找真实 突出优势做节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00:40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实习编辑 杜 毅    

    11月13日,爱丁堡议会文化委员会前主席以及爱丁堡艺术节委员会前主席理查德·路易斯(Richard Lewis)将来到成都,出席由每日经济新闻以及美国事件管理学会(AEMI)共同主办的“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将爱丁堡丰富的艺术文化经验带给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作为峰会重要嘉宾,路易斯将发表题为“借助艺术与盛事打造‘世界文化与旅游名城’”的主旨演讲,并将与多位国际文创活动策划大师以及国内文创领域顶级专家展开交流。

    爱丁堡艺术节(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现被誉为文化产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每年8月艺术节开幕时,爱丁堡的街道上挤满了慕名而来的观众,旅店的老板热情地欢迎着游客,酒馆也得以合法延长营业时间。

    节日地道推广城市文化就会自然而然

    作为一名指挥、作曲家、抒情诗人,路易斯的成长及工作经历曾让他走过许许多多的城市。出生在悉尼,但路易斯学习启蒙的地方却是在爱丁堡。进入大学,他去了牛津大学的莫德林学院(Magdalen College, Oxford)研读音乐,随后又回到爱丁堡,在爱丁堡大学完成了他的硕士课程。

    音乐可以说是打开路易斯职业生涯的第一把钥匙,他曾在伦敦国家歌剧院工作一年,当时师从英国著名指挥家大卫·帕里(David Parry)。之后,他又去了德国西南部的一座美丽城市曼海姆,在那里的国家剧院担任指挥。

    路易斯在有的城市会驻足长留,有的城市或许仅匆匆一瞥。当踏上这些城市时,路易斯总是尽情地去感受它们的文化。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到应该如何让更多人去理解、去感受,去与一个城市的文化灵魂产生共鸣时,路易斯说,“回到这个城市中去”。

    “要了解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对于它的看法,以及他们是如何向外人描述他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至关重要的是,节日活动本是来源于城市,要让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都能体会到这个节日的‘地道’。”路易斯向记者娓娓道来,“当做到这一点后,推广城市文化灵魂的工作便会自然地展开,这个灵魂它是‘真实的’,深深扎根于这座城市的。”

    2001年起,路易斯在艾森施塔特(Eisenstadt)的海顿国际音乐节(Haydn Festival)担任匈牙利著名指挥家亚当·菲舍尔(Adam Fischer)的助手,2007年,他就开始协助菲舍尔为布达佩斯著名的瓦格纳音乐节(Wagner Festival)提供帮助。奥地利的萨尔茨堡音乐节(Salzburg Festival),路易斯同样是座上客,在2005年和2009年,他同德国著名导演克劳斯·古斯(Claus Guth)在该节日上合作演绎了新版本的莫扎特歌剧《女人心》(Cosi fan tutte)。

    鼓励年轻的艺术家发挥想象力

    说起全球各大艺术节,路易斯如数家珍。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起成都能够向爱丁堡的艺术节借鉴什么时,路易斯坦言,“要学会利用自己的优势”。

    “对成都而言,我也会用一样的逻辑来思考。问问自己,如今是什么让人们对成都感兴趣,然后利用这一点,设计一个能够突出这些优势的节日。”路易斯进一步表示,“此外,艺穗节现在能够独立发展壮大,因为它让任何人都有机会在这一节日上表演,要鼓励年轻的中国艺术家发挥他们的想象力。”

    作为爱丁堡议会文化委员会前主席,在任职期间,路易斯领导了世界文学之都爱丁堡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规划和全面发展,爱丁堡艺术节的影响力更是达到其全球声誉的顶峰。

    现在爱丁堡有12个节日在全球驰名,这些节日的管理和创作对于爱丁堡的艺术声誉极为重要。“这12个节日,每年在不同的时节举行,带动了爱丁堡这座城市的就业,带来了投资,吸引了人口,如果没有这些节日这是不可能会发生的。正是有效的事件管理,才让这一切能够实现。”路易斯向记者坦言道。

    “除了国际艺术节、艺穗节等,爱丁堡后来还发展了其他节日,例如爱丁堡国际图书节(Edinburgh International Book Festival),而这同样是利用了城市的优势,即斯科特、彭斯(Robert Burns)和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与这座城市的紧密联系。”路易斯侃侃而谈道。

    英国著名作家斯科特(Walter Scott)和《金银岛》的作家史蒂文森(Robert Louise Stevenson)都出生在爱丁堡,而对于十八世纪末英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彭斯,爱丁堡人甚至将彭斯的生日,即每年1月25日,当成民族节日来庆祝,并命名为“彭斯之夜”。

    如今,英国的文化创意创业走在世界前沿,令许多国家都想取经学习。如果有效的管理是前提,找到自己的优势是核心,那么在蓬勃发展的背后还有什么原因?对此,路易斯表示:“英国要求艺术家具有企业家精神,而这往往会启发艺术家的独创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每经专访美国著名电视电影视作家、导演、制片人马克·扎斯洛夫:创意产业关键是把城市个性转化成创造性想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