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数字技术促进全球价值链扩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00:01

    11月5日,《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发布。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在发布会现场宣布,今后,《报告》中文版将每年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当天下午,商务部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处联合举行《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文版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报告》是首次被翻译成中文版。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在发布会现场宣布,今后,《报告》中文版将每年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报告》非常重要且有意义,因为每年全球经济的走势都会在这个报告中予以呈现和权威解读。“2018年以后,《报告》每年都会出中文版,有助于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家了解全球经贸形势,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

    《报告》聚焦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阿泽维多在发布会上表示,《报告》每年都会聚集一些贸易领域的关键和新兴议题,今年的关注焦点是新技术如何改变全球贸易,以及在此过程中所出现的挑战和机遇,尤其聚焦一些基于互联网的技术,例如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和区块链技术。

    《报告》预计,这些新技术可以帮助降低贸易成本,到2030年前,每年的全球贸易可以被提振增长2%,未来15年,将额外带来累计30%的贸易增长。

    新技术的发展对人们生活的改变随处可见。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机车到铁路、电报的发明,再到20世纪之后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技术创新显著降低了贸易成本并改变了人类沟通、消费、生产和贸易的方式。

    《报告》中文版序言指出,我们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时代,与互联网有关的一切创新可能产生重大影响。数字技术不仅对货物贸易有利,还促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催生新的服务业态。如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和区块链可能深刻改变贸易模式、贸易主体和贸易对象。数字技术促进全球价值链扩展,将生产活动转移至发展中国家,区块链将促进小企业开展国际贸易,3D打印将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推动制造业发展。

    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来看,经销商和采购商聚焦新技术、新产品已经成为主流趋势。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11月3日举行的首届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首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部分,呈现展览规模大、国别分布广、企业数量多质量优、新产品新技术多、展览展示水平高等突出特点。“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发布,全馆特装展位面积占比91%。企业展七大展区各具特点,亮点纷呈。”他说。

    2030年发展中国家贸易占比将达57%

    《报告》指出,预计到2030年全球贸易量年增1.8至2个百分点,15年累计增幅达31至34个百分点。如能采取适当措施并解决监管相关问题,贸易成本下降对中小微企业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有利,预计发展中国家贸易占比将由2015年的46%增至2030年的57%。

    《报告》认为,应对数字贸易时代的到来,各国需要做好软硬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本投资、贸易政策措施、国内规制框架、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与此同时,《报告》预计,全球服务贸易占比将由目前的21%增至2030年2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尽管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严峻,但去年全球贸易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其中,亚洲贸易量增幅最大。

    7月30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2018世界贸易统计报告》(以下简称《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4.7%,为6年来最高;商品贸易额增长11%。除中东以外,所有地区商品贸易量都出现增长,其中亚洲贸易量增幅最大(8.1%)。

    与此同时,服务贸易在部分发展中国家迅速发展的趋势同样在《统计报告》中得到印证。

    《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服务贸易全面复苏,服务贸易出口增长8%,进口增长6%。排名前三的商业服务出口国分别为美国、英国和德国,出口总额约为1400亿美元。但一些发展中经济体服务贸易规模增长迅速。新加坡年增长率为36%,中国年增长率为28%位居第二。

    阿泽维多在发布会现场也表示,根据《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的统计,技术带来贸易成本的下降。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小企业而言尤其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焦炭夜盘收涨2.19%,焦煤收涨1.72%

    下一篇

    每经专访普华永道中国上海主管合伙人黄佳:“6天+365天”,进博会永不落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