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能投发展更新赴港IPO申请资料 外购电毛利率逐年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23:27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胥 帅    

    进入2018年,四川省宜宾市垂直综合电力及服务供应商四川能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发展)赴港上市一事有新进展。

    在2017年10月提交的申请资料失效后,今年5月,四川能投发展的上市申请资料在港交所重新刊登。日前,四川能投发展又对其申请资料进行了更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更新内容主要是涉及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部分财务数据。

    外购电量占比近八成

    港交所披露易显示,四川能投发展日前对其赴港上市申请资料进行了更新。四川能投发展的主要业务包括电力业务、电力工程建设服务及相关服务。其中,电力业务主要为水力发电供电。

    四川能投发展通过宜宾电力、屏山电力等8家子公司运营其电力业务,是其覆盖的7个县区及若干周边地区的唯一授权电力供应商。在水力发电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四川能投发展拥有及运营35座水电站,装备有77台发电机组,总装机量为13.87万千瓦。配电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四川能投发展拥有一座220千伏变电站、19座110千伏变电站及59座35千伏变电站。

    四川能投发展的供电来源包括自产电和向第三方供应商购电,其目前购电对方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他与公司电网连接的第三方水电厂。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四川能投发展总电力供应量分别达275.4万兆瓦时、275.8万兆瓦时、298.4万兆瓦时和160.7万兆瓦时。上述期间,公司自行生产的总供电量分别约为62.4万兆瓦时、65.2万兆瓦时、59.8万兆瓦时和21.8万兆瓦时,分别占公司总供电量的22.7%、23.6%、20%和13.6%。这样来看,近年公司外购电量占比近八成。

    对应报告期,四川能投发展外购电力的成本分别为6.94亿元、6.75亿元、7.56亿元和4.58亿元,分别占其总销售成本的54.1%、49.5%、49.4%和58.7%。招股书显示,根据公司以往记录,四川能投发展自产电的平均成本约为每千瓦时0.1391元,而外购电的平均价格(扣除增值税)约为每千瓦时0.3223元。

    较高的外购成本造成外购电力的销售毛利率偏低。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四川能投发展自产电的毛利率分别为48.7%、47.1%、45.9%和44.1%,而外购电的毛利率分别为11.4%、11.4%、12%和15.6%。

    上半年盈利9530万元

    四川能投发展还通过子公司从事电力工程建设服务及相关业务,主要包括承揽客户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并向客户销售电力设备和材料。

    电力业务是四川能投发展的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四川能投发展的总收入分别为16.15亿元、16.92亿元、18.53亿元和9.71亿元。其中,来源于电力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4.4亿元、14.6亿元、15.4亿元和8.5亿元,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89.2%、86.1%、83.2%和87.3%,其余收入来源于电力工程建设服务及相关业务。

    上述期间,四川能投发展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18亿元、1.25亿元和9530万元,其中,公司电力业务所得毛利分别约占公司同期毛利的86.3%、88.1%、90.1%和86.7%。

    四川能投发展表示,公司的策略是进一步扩大在西南部电力供应的市场占有率,公司将积极寻求收购或投资自有供电服务区域以外的电网公司机会,在四川拓展新市场。不过,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公司并无签订任何收购意向书和协议,也未找到合适的收购或投资目标。

    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四川水电投资集团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48.96%的股权,而四川能投持有四川水电投资集团100%股权。如能成功赴港上市,四川能投发展将募集资金用于收购若干电力相关资产的股权,建设更高电压等级电网,优化、强化现有电网结构、升级改造电网设施,建立综合信息化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促进电网系统自动化、信息化,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11月5日,四川能投集团方面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川能投发展赴港上市目前尚处静默期,暂无更多可披露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逾23亿港元收购喜力7家公司 华润啤酒加码高端市场仍存挑战

    下一篇

    齐鲁银行拟转板A股IPO 前三季净利增速下滑17.46个百分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