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层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22:21

    在习近平主席表示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证监会在下午的官方微信中表示,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天的朋友圈被“科创板”和“注册制”刷屏了。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下午,证监会表示,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投资的科创板将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公募基金经理、基金分析师和市场第三方分析人士,分享他们的观点。

    科创板要求不低

    在习近平主席表示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证监会、财政部、上交所依次发表官方声音。证监会在下午的官方微信中表示,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如果公募基金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这就意味着监管部门对科创板的要求并不低。”华东地区的一位证券基金分析师认为,虽然采用注册制,但从这个消息来看,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注册受理也是会比较审慎的。“公募基金是大众理财的投资工具,所以它的投资对象都相对审慎。证监会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让公募基金参与实际上是对科创板的一个支持。”

    而能投资科创板对公募基金是否有影响呢?上述人士认为首先是投资范围更广。北京一位基金业市场人士也表示赞同,“按照现在的说法,未来公募基金也可以买科创板的股票,投资范围是扩大了,这是一个中性事情,既有收益也有风险。”

    短期承压长期利好

    对于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推出,公募基金从业人士怎么看呢?

    对于A股市场,招商基金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推出有三大意义。

    首先是上市公司的扩容有望减少A股市场的壳资源和主题性炒作,让中国资本市场向真正的价值投资市场转变。其次,有助于创新创业企业直接对接资本市场,改善科技创新类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实现资本市场的脱虚向实。最后,推动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和优胜劣汰,让更多国内中小投资者享受新经济增长红利。短期内对中小板和创业板有资金分流压力,但长期看科创板是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资本市场长效机制和市场结构的重要举措。

    除对A股市场的影响外,有基金分析人士也谈到了今日消息对公募行业的间接影响。

    “目前拟推出的科创板将试点注册制,这意味着股票市场注册制的破冰。”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看来今天的事情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拟推行的注册制,对整个资本市场影响深远,对公募基金而言也是一个间接的利好。

    刘亦千认为,推出注册制和适当的退出机制,资本市场的定价才会更加市场化,这也就意味着市场定价在发挥积极作用。而公募基金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为大众实现投资理财的基础上,在资本市场中发挥专业的定价优势为上市品种定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 | 朋友之间关系再好,也不要忽视的十条潜规则

    下一篇

    加强全球互联互动 虹桥国际经贸论坛问道开放共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