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8只股预计上市以来业绩首亏,22只基金踩雷

    数据宝 2018-11-05 20:24

    根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两市共有1204家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告亮相,业绩预忧公司中,总共有38只上市以来年度业绩首亏。达华智能、远望谷、首航节能、宜通世纪、广博股份、上海莱士6股三季度末被22只基金重仓,其中有多只基金抱团持股的情况,也有单家公司超配的情况。

    截至今日收盘,两市共有1204家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告亮相,业绩预告类型显示,364家公司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业绩预忧公司中,部分面临上市以来首亏。

    38只股预计上市以来年度首亏

    数据宝以2013年年底前上市、上市后至2017年均盈利、2018年年报预计亏损三个条件进行筛选,38只股浮出水面。

    年度业绩预计首亏股分布于申万17个一级行业,其中传媒行业占据6席,预计首亏股数量最多;电气设备与电子行业均有5家公司入围。

    从上市的时间来看,上述38股中,上市时间最早的是“老八股”飞乐音响。公司自1990年底上市以来,连续28年保持盈利。公司2018年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23.6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58%;净利润为亏损8.2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7.81%。

    公司表示,预计业绩亏损的原因一是PPP项目受行业相关政策影响,二是商誉减值。进一步梳理发发现,飞乐音响今年净利润亏损也可以从其去年的业绩看出一丝端倪,公司去年净利润下降84.27%,扣非净利润亏损1.8亿元。

    从净利润降幅中值来看,远望谷预计全年净利润降幅中值为4365.85%,降幅最大。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约5500万元至750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毛利率较上年有所下降;二是业务拓展及投资并购费用有所增长;三是受银行融资成本上升及汇率变动的影响,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其次是拓维信息,预计全年净利润降幅中值为1833.24%,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约10亿元至13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部分全资子公司预计全年盈利水平未达预期。公司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因并购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及其他减值准备,减值计提金额约为10亿元至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上市以来净利润预计首亏股中,龙泉股份、万润科技2股今年前三季度盈利且保持增长。

    龙泉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916.91万元,同比增长17.79%。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约3000万元至8000万元。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承接的部分PCCP供货工程执行进度缓慢,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费用增加。

    万润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6.71%。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约3亿元至7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部分子公司所形成的商誉可能需要计提大额的商誉减值。

    22只基金踩雷6股

    据统计,上述38只首亏股中,达华智能、远望谷、首航节能、宜通世纪、广博股份、上海莱士6股三季度末被22只基金重仓,其中有多只基金抱团持股的情况,也有单家公司超配的情况。

    抱团持仓股中,上海莱士获12只基金重仓,重仓基金数量最多,其中,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持股数量最多,为179.92万股。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约9.61亿元至12.12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

    首航节能获3只基金重仓,该股今日复牌一字跌停,公告称公司将继续推进引入战略股东事宜。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约4.2亿元至6.6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电站空冷项目推进缓慢,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压缩公司电站空冷业务利润空间。此外,远望谷、宜通世纪、达华智能均获2只基金重仓。

    独家重仓股仅广博股份一只。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富国改革动力独家重仓广博股份2000万股,该股10月份以来累计下跌11.45%。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亏损约4.65亿元至5.45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前期收购灵云传媒产生了较大商誉。

    数据宝 匡继雄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慎言!李斌自夸不小心暴露工厂金主,江淮已为蔚来砸下15亿元

    下一篇

    公告精选:中信证券等3家券商涉上海“司度”案违法事实不成立;东方园林完成发行10亿元超短融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