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雅典奥运会策划人大卫·左柯维:离文化近一点 让观众产生共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18:33

    11月13日,雅典奥运会首席创意总监大卫·左柯维将参加由每日经济新闻以及美国事件管理学会(AEMI)共同主办的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与一众世界顶级文创专家碰撞思想,共商文化动力与城市进化。

    盛大的活动,科技是工具,表演是载体,而内核是这座城市乃至这个国家的文化。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要如何准确地挖掘出这一内核时,左柯维坦言,“离这个文化近一点,再近一点”。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0年前,鸟巢的祥云主火炬被点燃,奥运圣火的火光照亮了北京的夜空。14年前,现代奥运之光经过108年的环球巡回,再度回到她的发祥地——希腊,那一年,奥运会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这两场精美绝伦开幕式的幕后英雄,名叫大卫·左柯维(David Zolkwer)——他既是雅典奥运会的首席创意总监,也与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一同参与筹办了北京奥运会。

    11月13日,左柯维将参加由每日经济新闻以及美国事件管理学会(AEMI)共同主办的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与一众世界顶级文创专家碰撞思想,共商文化动力与城市进化。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对文化表达的真实性抱有热诚

    作为活动策划大师,左柯维在全球许多城市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97年,他担任了香港回归仪式的项目以及创意总监;2002年,他出任曼彻斯特英联邦运动会典礼(2002 Commonwealth Games in Manchester)的项目和艺术总监,而这场典礼的成功举办被公认为伦敦成功申办2012奥运会打下了良好基础;2007年~2015年,每年的新年前夜,泰晤士河边总闪现着左柯维忙碌的身影,那几年间,他是伦敦市长年度新年前夜庆祝活动的项目和创意总监。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盛大的活动,科技是工具,表演是载体,而内核是这座城市乃至这个国家的文化。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要如何准确地挖掘出这一内核时,左柯维坦言,“离这个文化近一点,再近一点。我的工作常年在外,对于当地陌生的文化,我就是个外国人,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如果一项工作发生在我自己的文化框架之外,我会与当地的创意人员密切合作,确保我们所创造出的体验内核在各方面都是地道的”。

    这位策划大师回忆起了14年前雅典奥运会的情况,“那个时候整个创意团队都由迪米特里斯·帕派約安努(Dimitris Papaioannou)领导,这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希腊导演。”不止是导演,左柯维提到,整个创意团队除了他一个外国人,其他都是希腊人。

    “要对文化表达的真实性抱有热诚,仪式上的每一个创意细节都会根据数千年来形成的审美标准来衡量。因此,雅典奥运会舞台上所呈现出的希腊文化的灵魂是一种真诚愿景的实现,这是源于那些才华出众的匠人团队的内心。他们全都热爱自己的文化,致力于以真实、正直、自豪的方式来呈现这个国家的灵魂。他们在意他们说的话,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说,以及他们是如何说的”,在左柯维看来,“如果‘我们’自己都不认真对待我们的文化,那又如何感染其他人?将有意义的文化体验带到舞台上,这本就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过程”。

    共鸣——寻找人类共同的经历

    当创作团队挖掘到一座城市或者一个国家的文化内涵后,如何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从这场盛世活动中感受到共鸣,成了令无数策划人头疼的难题。而左柯维也同样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对我来说,在我所做的工作中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确保我们能够创造出‘共鸣’,这是最终的目标,而其他一切不过是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的手段”。

    左柯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称,当组织机构在构想整个庆典的框架时,通常会将庆典的一部分留给“文化展示”(cultural display)。“对于本地观众而言,习俗、传统、仪式以及所有生活方式的分享都能创造出一种自豪感、归属感、独特感。通过某种艺术形式传递出的文化精神能让本地人收获极大的共鸣”。

    他认为,用"震撼和敬畏”的方式来表达文化和身份认同,如今也成了一种常态,这会带来一种心理暗示,即‘我们’(文化的所有者)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同的,‘我们’比其他人更好。“但这反而会让我更想要去激发共鸣,想让所有观众都参与到这场盛事中来,并看懂其中的故事。大量的国际观众聚集在一起,这是一个罕见的时刻,借助这样的时刻,(我们)要去探索和庆祝人类共有的经历”,这位国际策划师略带兴奋地说道。

    “观众能理解他们看到的、听到的吗?这种体验会吸引、娱乐和感动观众吗?我们是在讲一个故事,而不仅仅是展示我们的文化吗?”左柯维说,他常常扪心自问,他想要所有的观众都能感受共鸣,“虽然讲故事的方式可能是独特的,但是我想讲的故事,我希望它是统一的,人人都能接受的,且彼此关联的。这样,观众就会感受到共鸣。”

    附:盛事天府·智享 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议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汽车经销商集团业绩遇冷,都是新零售平台惹的祸?

    下一篇

    苹果遭数家华尔街投行“降级”后 机构又预测印度销量或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