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事件管理教育之父”高德布莱特:文创是照亮人类社会的一束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5 18:01

    被称为“美国事件管理教育之父”的乔·杰夫·高德布莱特(Joe Jeff Goldblatt),将出于11月13日席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AEMI)共同举办的一项特别活动——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这一次,高德布莱特带着超过40年的行业经验,以一名大型节事活动教育学家和文创专家的身份来到成都。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温梦华    

    16年前,当乔·杰夫·高德布莱特(Joe Jeff Goldblatt)刚到华盛顿特区时,“大型节事活动”(special events)连一门正式的专业工作都算不上。而现在,这一行业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还有了它的学名,即事件管理(Event Management)。由于对这一行业发展系统性的课程设计有着卓越贡献,高德布莱特如今被称为“美国事件管理教育之父”。

    11月13日,他将出席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AEMI)共同举办的一项特别活动——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这一次,高德布莱特带着超过40年的行业经验,以一名大型节事活动教育学家和文创专家的身份来到成都。在峰会期间,他将围绕“全球文化盛事发展趋势”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探讨大型节事活动的史与今,并与一众顶级文创专家展开思想碰撞。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将童年发现做成一辈子的事业

    今天,大型节事活动这一行业正在满足着成千上万的协会、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的需求,帮助它们举行会议、召开庆典、举办展会,而当年那个年轻人,如今已化身为这一行业的发言人,成为最成功、最知名的大型活动制作人,人们都叫他“大型节事活动先生”(Mr. Special Events)。

    其实早在童年,高德布莱特就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6岁那年,他在自家后院邀请朋友参加派对。当同龄的孩子还在一瓶接一瓶卖着柠檬汽水赚零花钱时,他已经发现了另一商机,那就是卖派对门票,这让他在当时成了一个“富小孩”。

    1976年,24岁的高德布莱特已经开始将童年的发现做成了一门生意,那年他成立了奇迹公司(The Wonder Company)。奇迹公司先后组织了数百场大型节事活动。

    尽管高德布莱特并不是第一个发现大型节事活动增长价值的人,但他是这个行业最耀眼的推动者。如今,大型节事活动有了自己的行业协会——由高德布莱特创立的国际大型节事活动协会(International Special Events Society);这个行业有了自己的杂志,高德布莱特是这本杂志(Special Events Magazine)的编辑顾问和撰稿人;这个行业每年也有了自己的大会,他是大会的座上宾和发言嘉宾。

    大型节事活动是文创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高德布莱特一直相信,文创是照亮人类社会的一束光,他将青春交给这一行业,并一直坚持创造。

    “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John . F . Kennedy)曾在给美国音乐剧出版社的西奥多莱·约翰逊小姐的一封信中写道,‘在公共生活中取得的成就与艺术的进步之间存在着一种难以解释但又能清晰感知的联系’”,高德布莱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文创能为社会进步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像成都这样的城市,要坚定地支持文创产业的发展,(给予)资金的支持,政策的支持,(成都)要成为中国创意产业的新前沿”。

    美国事件管理教育之父、美国事件教育奠基人乔·杰夫·高德布莱特,曾担任美国多任总统的事件咨询顾问,为全球文化盛事保驾护航。他多次荣获EVENT产业终身成就奖,是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的学术大师。他开创的事件管理产业在全球蓬勃发展,方兴未艾。目前,在EVENT教育全球影响力排行榜中,他高居首位。(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城市是大型节事活动的舞台

    高德布莱特对大型节事活动管理的热情并未止步于仅仅将它做成一门生意。1990年,他卖掉奇迹公司,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书——《国际性大型活动管理:庆祝的艺术与专业知识 》(Special Events: the Art and Science of Celebration),就此踏上了将大型节事活动管理发展成为一门学科,以培养更多优秀的活动管理人的征程。3年后,他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开设大型活动管理认证课程,将他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年轻人。

    “大型节事活动的专业经理人会负责这些活动的研究、设计、策划、协调以及评估。”高德布莱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比如研究,北京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都需要大量的历史研究做支撑,才能保证活动内容呈现出的历史背景是准确的,而这还不够,它还得让全球的观众都能看懂才行”。

    “而设计呢,它得是尊重人的设计。2014年格拉斯哥英联邦运动会开幕式的设计就尊重了苏格兰人民的传统和仪式,其间邀请南非歌手演奏著名的苏格兰民歌的这一设计,又展示出了苏格兰与南非之间的历史联系”,这位活动策划大师表示。

    在访谈中,高德布莱特还提到了爱丁堡艺穗节、爱丁堡艺术节、斯塔万格欧洲文化之都等。一场活动就关联一座城,城市与这些文创活动其实早已密不可分,城市为它们提供了一个挥洒汗水的舞台。

    “成都,正在不断崛起,而这座古老城市的灵魂,它需要被尊重、需要被滋养。”高德布莱特谈及成都的文创发展时说道:“这座古老的城市,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这座现代的城市,摩天大楼崛地而起。它创造性的未来需要艺术家持续不断地去创作,去滋养这座城市的灵魂,进而为文创产业打造出一片新的天地”。

    【附:盛事天府•智享 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议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双11”新看点:本地生活服务初练兵

    下一篇

    山西:房屋新开工面积快速增长 商品房销量增速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