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陷财务困境的福田汽车 被谁点住了死穴

    投资者报 2018-11-05 09:41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曾试图用宝沃撑起“商乘并举”战略,如今却成为了福田汽车的死穴

    10月30日晚间,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田汽车)发布了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前三季度净亏损16.9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38亿元;营业收入为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4.48%;基本每股亏0.254元,上年同期则是盈利0.021元。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7.93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670.38万元;营业收入为94.3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9.76%;基本每股亏损0.119元,上年同期盈利0.006元。曾是商用车龙头的福田,第一大股东是大名鼎鼎的北汽集团,然而公司A股市值截至11月1日仅有119.4亿,远低于上汽、东风、长安等整车。

    福田身陷财务困境或有“减负”动作,公司曾在2018年10月9日发布公告披露《关于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公告》以及2018年10月18日披露《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公告》。由此引发了恒大正接触福田汽车有关67%股权的传闻,但10月30日福田汽车回应:该消息不属实,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外患:车市或提前迎来峰值时刻

    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拿下汽车销量冠军成绩。去年,国内汽车销量达2888万辆。但今年,国内汽车销量或将止步于这一最高数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1.6%,创下了7年来最大跌幅;数据显示,10月汽车零售同比下降已达23%,迎来今年连续第四个月负增长。

    曾有专家估计,中国汽车年销量最高可达4000万辆。但市场现实却是,从去年开始,北上广深的汽车销量受上牌限制等因素影响就已不再增长。而车市购置税下调传闻给消费者一定的价格预期,加剧了持币待购的心理。加上的高增速的延续已不容,高峰值时刻或提前到来。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车市可能提前迎来峰值。与此同时, 2020年7月1日起或实施“国六”标准,购买“国五”标准汽车面临保值率下降的风险;而福田汽车大部分车型却恰恰是“国五”标准。

    内忧:两线作战成本高反哺困难

    福田汽车曾在2011年发布“2020战略”,计划通过国内外建厂、收购等途径扩展产业版图,并用10年时间进入全球车企前十。根据业务扩张计划,福田汽车实施“商乘并举”战略,但正是这一业务布局正在逐步扼住他的咽喉。

    曾试图用宝沃撑起“商乘并举”战略,如今却成为了福田汽车的死穴。宝沃汽车自福田入主以后,销量和业绩一直为市场所诟病。福田汽车9月披露的产品产销数据显示,宝沃汽车在1月、9月产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2.93%、19.82%。销量不佳,直接反应到财务账面上,2018年8月31日,北京宝沃资产总计118万,负债总计66万,营业利润-12万。关于宝沃出现的此类情况,福田汽车发布公告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向北京宝沃实施增资;同时,今年北京宝沃合并范围发生变化,长投增加宝沃中国的核算,导致2018年利润同比发生较大变化。

    福田汽车短期偿债压力巨大。根据公司发布的三季度报数据,自2011年以来,福田汽车负债总额增长了216亿元,公司总负债由2011年的190亿元增长至今年9月的406亿,占总资产的70.4%。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福田汽车依靠新能源补助的输血,稳固公司持续屹立A股的地位,但主营业务造血能力不足,新能源补贴政策稍有摇摆,都会让福田汽车伤筋动骨。目前福田汽车正在面临补贴退坡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产品销量受到影响,加之补贴周期过长,造成公司资金链紧张。

    如此一来,两线作战投入资金巨大却仍未能反哺主营业务,反成业绩负担,福田汽车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上一篇

    主力车型超标、授权店代办上牌 小牛电动或涉违规

    下一篇

    创业板指宽幅震荡尾盘翻红,创投股上演涨停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