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人最大的荒唐,就是揪着烂事儿不放

    李月亮 2018-11-04 22:07

    来源:李月亮(bymooneye)

    作者:李月亮

    有个同事M,情商很低,说话不过脑子。

    有次几个女同事一起出席活动,拍了张合影,M看了,直愣愣地说:哎呀程程,你看,就你最黑,还最矮。

    程程气的啊,好长时间缓不过来,不愿搭理她。M还不明所以,又到处跟人说程程特别阴冷,不好接近。程程更气了,更不想搭理她。但又怕她再出去胡说,毁她清誉。

    昨天我俩聊起来,程程说真是烦死了,好端端遇上这种人,这一年在办公室看见她就浑身不舒服。

    我说较这种劲干嘛,太没必要了。程程说可是生气啊。我说生气你当时就怼她啊。她说你黑,你说晒你家太阳啦?或者说我黑你丑,咱俩正好做好朋友。有仇当场报,报完就让它彻底过去。

    程程说可是当时没报啊。我说那也让它彻底过去,为这点事儿影响一年心情,太犯不上了。

    人一辈子多短啊,每一天都要宝贝着过,不能浪费。如果一件事,既浪费生命,又摧毁自己,你何苦要做?不如放下。

    这几天有个新闻:

    贵阳息烽县有一对夫妻,离婚14年了。

    不久前男的再婚,女的发现前夫婚纱照后,气恼又嫉妒,从网上下了花圈、骨灰盒之类丧葬物品的照片,配上前夫的婚纱照,在前夫结婚当天一起给他发了过去。

    前夫气坏了,三天后在路上截住前妻,一顿暴打,打得她住院19天,花了一万多。

    前夫出了四千医药费,还被拘留了3天。

    都离婚14年了,这是多大仇啊。目测两位都不是善茬。男的不说了,女的心态非常有问题。

    估计14年来,她一直没放下前夫的种种吧?过得也非常不好吧?可是一段已经死亡的婚姻,值得你再花14年去陪葬吗?

    如果离婚第二天你就头发甩甩大步走开,一个人活得精彩,或者找个人活得精彩,那么14年后的今天,你的人生一定是另一番美好模样。

    可惜人太容易被情绪控制。往往是道理都明白,可情绪一上来,立刻不分黑白、不知好歹。

    如果说有个人丢了100块,却发了疯一样非要花500块打车回去找,然而并没有找回来。你一定觉得ta太傻。

    但类似的事情其实你可能正在做:

    别人随口说了句难听话,ta根本没注意,你却难过了大半年。

    不厚道的人对你做了不厚道的事,你花大量精力,不惜血本去较劲。

    一段感情,你明知不可能有好结果了,却还是没完没了纠缠,不肯脱身。

    ……

    若一个婚姻或者一段关系已经结束了,你为什么还要不断盲目地在它身上投入精力、浪费生命?

    人想活得好,必须得保持基本理性,一旦知道一件事不可能有好结果了,就该果断说服自己:已经结束了,到此为止。

    人是一个能量体。你的注意力在哪里,能量就在哪里,能量在哪里,成绩就在哪里。

    我曾看过个假想题:

    想象现在是2068年,你已经八九十岁了,身体各部位都出现了问题,瘫痪在床。

    你看着窗外的风景,但已无法走在树下散步。

    你想到年轻时有过的理想,现在早已不知去向。

    你脑中不断闪现这一生遇见的人,爱过的、恨过的、错过的。

    你发现时间变得难以忍受。不知道拖着这样的身体,余生还有什么意义。

    你对着天花板祈祷,说老天啊帮帮我吧,我愿意用一切去换回年轻的身体。

    奇迹发生了!

    Biu的一声,你回到了2018年的今天,你在读这段话。

    没错,你回来了!

    那么,告诉我,这一次,你想怎么活?

    你还愿意用一年时间纠结同事的一句话吗?还愿意花14年去跟前夫斗个两败俱伤吗?还愿意在没意义的事儿里荒废一分一秒吗?

    走出来,去往你梦想的方向,去过你喜欢的生活。

    生命的意义,是对美好事物一场又一场的追逐,而不是在和妖魔鬼怪的缠磨里耗尽心力。

    余生不长,不要荒废时光。揪着烂事不放,是人最大的荒唐。

    作者:李月亮。高人气专栏作家,新女性主义者,扎实写字的手艺人。以理性和智慧陪万千女性成长。新书《婚恋心理学:爱过你不如爱着你》热卖中。微信公众号:李月亮。新浪微博:李月亮

    文中图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A股总市值一日飙升过万亿,“聪明钱”创纪录爆买170多亿,这一指标或在构筑历史底部!

    下一篇

    特斯拉提交扩产计划 上海工厂即将承担大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