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丁堡艺穗节主席奥谢爵士:包容的城市孕育包罗万象的艺术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4 13:39

    11月1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AEMI)共同主办的“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将在成都举办。此次,爱丁堡艺穗节(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现任董事会主席蒂莫西•奥谢爵士(Sir Timothy O’Shea)也将带着他积累多年的文创经验来到成都。

    “让年轻的艺术家尽情表达他们所想,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支持他们”,奥谢爵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这样说道。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947年,有一群小型表演团体来到爱丁堡却被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拒于表演大堂之外,于是他们在同一年另组了一个艺术节,也就是今天为人熟知的爱丁堡艺穗节(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

    从当年的仅5处表演场地供艺术家施展,到2017年艺穗节70周年之际,超过5万位表演家在300处表演场地完成了高达3398场表演,如今的爱丁堡艺穗节已经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大的艺术和文化庆典”。

    11月1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AEMI)共同主办的“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将在成都举办。一众来自海内外的文创大师都将聚集于此,激荡思想。此次,爱丁堡艺穗节现任董事会主席蒂莫西•奥谢爵士(Sir Timothy O’Shea)也将带着他积累多年的文创经验来到成都。

    “让年轻的艺术家尽情表达他们所想,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支持他们”,奥谢爵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这样说道。

    爱丁堡艺穗节现任董事会主席蒂莫西•奥谢爵士(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一座城,一个节

    爱丁堡艺穗节究竟火到何种程度呢?

    事实上,从节日正式开始前3~6个月,艺穗节就开放售票了。在剧团中更是流传着“只要在艺穗节得到了关注,那就意味着已经全球闻名了”的说法,这是因为每年艺穗节举办之时,同时也是全世界戏剧评论家、剧团、经纪人、剧院代表的聚会之日。

    三年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幸参加了2015年爱丁堡艺穗节:当时,在爱丁堡很多小场地上,来自全球的民间艺术团队都在进行表演。不仅如此,很多大明星也会在这种“野生”氛围的鼓励下试验更先锋的艺术。法国著名演员朱丽叶·比诺什就是其中一员,那年她自导自演了一部讲述古希腊王位争夺的先锋话剧。艺穗节就是让大家在“fun”的氛围下去探讨更深层的艺术,让人感觉到艺术就在身边。

    扎根一座城,发展一个节,这就是爱丁堡艺穗节。

    “爱丁堡艺穗节如今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节,因为它是最具包容性的。节日有许多奖项来表彰不同类型的艺术成就,表演者知道,世界各大艺术媒体能在爱丁堡发现他们。艺穗节避免举行一些正式的仪式,它在城市的公共场所中带来充满活力的自由表演”,奥谢爵士描述道。

    要做包容的城市

    当被问到如何让更多人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灵魂时,奥谢爵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如慈爱的父母一般,去支持它,而不是压抑它,还要确保有足够的媒体报道”。

    生于德国汉堡,长于英国伦敦,今年69岁的奥谢爵士曾在多所高等院校就职过。1997年,他被选为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院长,随后被任命为伦敦大学副校长,后于2002年回到爱丁堡,担任爱丁堡大学校长。2012年,他被选为爱丁堡艺穗节董事会主席,并在2016年继续连任,开始了他在艺穗节的第二个四年。

    一个被称作“北方雅典”,一个被叫做“天府之国”。一个以其深厚的文学积淀驰名,并于2004年成为第一个加入创意城市联盟的城市,被命名为“文学之都”;一个因其美味的菜肴受人追捧,并在2010年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被授予“美食之都”的称号。前者是爱丁堡,后者是成都,两座几乎隔着整个欧亚大陆遥遥相望的城市,其实有着众多相似之处。

    当被问到成都如何借鉴爱丁堡艺穗节的成功经验时,奥谢爵士向记者总结道,“政府应该是艺术节的支持者,而社会的所有群体都应该受到热烈的欢迎,并让年轻的艺术家有机会去尝试他们的想法,这至关重要”。

    大学与艺术学校是城市文创产业发展的关键

    据英国政府网站公开数据,如今走在世界前沿的英国文创产业,2017年其增长速度是整体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并且预计将继续优于英国其他产业的发展。文创产业的出口将在2023年前增长50%,成为一个价值1500亿英镑,能创造60万个新工作岗位的重要产业。

    问及英国文创产业能取得如此成绩的原因,奥谢爵士向记者娓娓道来,“重点是要关注高品质的创新艺术,而不是一味地寻求经济回报。我们要鼓励年轻艺术家多做尝试,多去吸引新的受众。而这个都离不开大学和艺术学院,它们才是英国文创产业得以迅猛发展的关键”。

    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叶子,也没有完全一样的文创模式,那些扎根于不同城市的文创作品都彰显着不同的生命色彩。奥谢爵士认为,正是城市中的大学和艺术学校能够挖掘出这一城市文创产业的独特性。除此之外,“城市本身也提供了相当多的观众,要想利用城市的独特性,必须向文化机构提供财务和实践的直接支持”。

    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议程

    (每经记者郑直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洲文化之都策划人玛丽·米勒:艺术、文化是城市的社会粘合剂

    下一篇

    王岐山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