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流动性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3 22:21

    沈仁康指出,有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过于追求多元化,摊子铺得太大,各个业务领域难以兼顾,甚至陷入“多元化陷阱”。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陈星    

    “2018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相互交织,实体经济和金融发展都面临重重挑战,但我觉得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任何困难和挑战,任何形势变化和不确定性,同时也都是新的机遇。”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11月3日举行的第二届钱塘江论坛上说。

    沈仁康认为有四个方面的转型值得企业家关注。

    首先是更加注重以客户为中心。沈仁康指出,近几年我国在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之一就是提升产业供给能力,解决供需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这就需要我们各类企业,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推出更贴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其次要更加注重创新的系统性。“这些年以来,不少中国企业通过模仿、吸收、引进国外新技术,进行组合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在一些核心设备、核心技术等方面却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沈仁康表示,“中国实体产业要向中高端迈进,不仅仅需要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还需要更加注重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打造系统化的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在全球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

    第三是要更加注重深耕产业链。沈仁康指出,有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过于追求多元化,摊子铺得太大,各个业务领域难以兼顾,甚至陷入“多元化陷阱”。他表示,对于有实力的大型核心企业,更重要的可能不是跨很多个领域经营,而是在做优做强主业的基础上,深耕产业链,依托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力打造供应链和生态圈。

    最后,沈仁康指出,企业应该更加注重流动性管理。“一些企业投资的资产很多,生产销售也正常,产业前景也较好,但缺乏投资、融资的系统性安排,资金链紧绷、财务成本很高。融资环境一旦收紧,就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而陷入困境,这两年已经有不少这样的教训。所以我认为流动性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当前形势下,做好流动性管理,企业才能更稳健地发展和转型。”

    沈仁康进一步表示,在助力实体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金融机构更是面临着自我转型的压力。“银行机构不是简单地给企业提供资金,而是要将产品和服务嵌入企业生产经营整个流程及其上下游整个产业链,帮助客户提高经营效率。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客户管控好资金风险,也控制好银行自身的风险,降低客户的资金使用成本,从而也降低银行的资源耗用和服务成本。”

    在本届钱塘江论坛上,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国际金融协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青、招商银行研究院副总经理谭海鸣等业界人士分别就中国经济形势、国际贸易形势以及人民币汇率等内容发表了演讲。

    陆挺认为:“未来希望在民营经济税收方面出台优惠政策;适当调整房地产政策,鼓励强二线城市发展,扩大基建投资空间;缓和中美贸易关系,稳住出口。另外,新兴和高科技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我们对中国经济未来有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丨最新朋友圈礼仪,望周知!

    下一篇

    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